習近平無人可用 在押人員投入晶元研發?(圖)

發表:2023-03-25 2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多次提出解決西方技術「卡脖子」問題,但晶元人才奇缺。
習近平多次提出解決西方技術「卡脖子」問題,但晶元人才奇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3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被北京當局羈押已長達八個月的元禾璞華管理合夥人陳大同獲得釋放,促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多次提出解決西方技術「卡脖子」問題,但晶元人才奇缺。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日前披露,北京當局為加強半導體產業發展,被拘留八個月的中國知名晶元投資家--元禾璞華管理合夥人陳大同於本月獲釋。

3月24日,中國「財新」網證實陳大同結束失聯狀態。從多名知情人士處獲悉,3月初,陳大同已經回到北京住所。這名將近68歲的知名半導體投資人身體狀況不佳,需要調養和休息。對於陳大同是否會繼續在元禾璞華工作,元禾璞華方面未予回應。不過,元禾璞華官網顯示,陳大同為其投資決策委員會主席。

《金融時報》還披露,在西方出口管制的壓力下,陳大同已將其管理的約80%資金,用於扶植尋求替代外國技術的中國公司,此舉對打造中國國產晶元的成敗至關重要。

報導引述一名與陳大同熟識、聚焦科技項目的私募股權公司主管說,目前「中國充斥想投資半導體的政府資金,但缺乏像陳大同這樣的專業投資人。」

「中美科技戰的嚴峻形勢,迫使當局決定盡快釋放他」,一位中國官員對《金融時報》說。

公開資料顯示,陳大同是中國晶元行業的領軍人物,他在半導體行業有超過四十年的求學及從業經驗。而元禾璞華是中國集成電路領域近年來十分活躍的投資團隊之一,並已為超過150家中國晶元企業提供種子資金,在中國晶元業中處於領導地位。

去年8月,陳大同在北京當局對中國晶元行業的調查風暴中被拘留。當時,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的十幾名晶元高管和官員被拘留。元禾璞華是獲得該基金資助的公司之一,陳大同也是其投資決策委員會主要成員。

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股份有限公司肩負推動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輿論俗稱「大基金」。「大基金」的運作模式頻遭質疑,它已成為北京當局向晶元製造商發放資本的主要工具。批評者認為,儘管「大基金」帶動了上萬億元的投資,但它並沒有製造出國產替代的晶元和材料。

自由亞洲電臺3月24日文章直言,陳大同獲得釋放,北京當局此舉是否為應對西方晶元制裁,而不惜啟用在押人員呢?

海外智庫「天鈞政經」的研究員任重道撰文《李強只是一個「鋦鍋匠」?》指出,習近平過去十年幹掉了眾多政治對手的同時,也打斷了中共官員的梯隊,導致「人才」後繼乏力。隨著習近平越來越集權,以前各派系從上到下都有不同的隊伍,現在各地方官員一眼可以看到晉升的天花板,和「習派」無關聯的就沒有晉升希望。近兩年習近平提拔了不少清水衙門的官員、坐冷板凳的技術官僚,一個原因就是無人可用。另一個原因,是這些官員長期遇冷,一旦被提拔必會對習近平感恩戴德。

除了官員梯隊後繼乏力,專業技術人才更是奇缺。

正在應對越來越多的美國對先進技術出口管制之際,習近平2月21日在中共政治局會議上提出,必須解決關鍵技術領域問題。

習近平稱,「應對國際科技競爭......迫切需要我們加強基礎研究,從源頭和底層解決關鍵技術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在一個月內兩次提到技術突破。

2月1日,在中共政治局第二次集體學習中,習近平表示,要加快科技自立自強步伐,解決外國「卡脖子」問題,健全新型舉國體制。

習近平希望半導體產業有突破,解決高端晶元的問題。半導體產業是當前全球經濟競爭中最為激烈的領域之一,尤其是在高端晶元領域,中國落後於美國等國家。習近平認為,這種差距不僅僅是技術問題,更是產業體系、人才儲備和政策支持等方面的差距。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