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首最經典的唐代七絕(圖)

作者:清淺整理 發表:2023-03-27 15: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櫻花圖
歷代詩人眾多,留下非常多經典絕佳的好作品。(圖片來源:Pixabay)

今天要為各位介紹由唐代詩人,如王昌齡李白王維創作的六首經典七言絕句。一起來感受這些七絕的美好吧!

一、王昌齡《出塞》

王昌齡,是一位以七絕名世的詩人,與李白同樣是公認的七絕寫得最好的唐代詩人,王還獲得「七絕聖手」、「詩家天子」、「開天聖手」、「詩天子」等美譽。

王昌齡的七絕,以邊塞詩、送別詩為主,特別是這一首《出塞》,被許多研究者評為唐詩七絕的壓卷之作。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出塞》聲調高昂,氣勢雄渾,實在是全詩字字珠璣,特別是第一句著實為神來之筆:今天所見之明月,同樣是令秦代戍卒們思鄉的明月;今日守衛的城關,同樣是漢代將士奮勇鎮守之地。

此詩濃縮了千年邊關戰爭歷史,凝聚一代代戍邊戰士的鮮血,抒寫了所有軍將的家國情懷,故而傳唱千古。

二、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

《芙蓉樓送辛漸》是王昌齡七絕、送別詩的代表作。此詩原本有二首,在此介紹第一首,也是王昌齡在赴任江寧丞的那一天所創:

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由於王昌齡當時正遭逢他人謗議,臨行自當有所囑咐。我們從末句可知他以「冰心」「玉壺」來表明心跡。

宋代顧樂《唐人萬首絕句選評》評說:少伯請送別詩,俱情極深,味極永,調極高,悠然不盡,使人無限流連。詩中「一片冰心在玉壺」,已成千古名句。

三、李白《送孟浩然之廣陵》

如若說隨便從李白的七絕詩作中選,都會是精品,應該很少人會強烈否認。這裡介紹的七絕因為是李白送別孟浩然的詩,故更受矚目。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山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李白與孟浩然均是古代文學史上的閃亮明星,他倆成好友相聚一起,著實令人欣羨,亦留千古佳話。

這是一首送別詩,但李白卻寫得情深不傷,意厚不悲,還特地跟一個繁華的時代、季節、地區所相互聯繫,而在分手時還不乏內心愉快嚮往,這樣自然使得這次離別富含無比詩意。

因此,《送孟浩然之廣陵》就成為一首既深具情意又具作者的瀟灑特性,並深刻揭顯兩大詩人的風流氣度。

四、李白《峨眉山月歌》

這首七絕,最能體現李白天才般的詩才:

峨眉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
夜發清溪向三峽,思君不見下渝州。

這首詩是年輕的李白於開元十三年(725)出蜀的途中所寫。全詩意境清朗優美、風格自然。在這二十八字中,李白依序透過峨眉山、平羌江、清溪、三峽、渝州五處地名、占據十二字之篇幅,為讀者展開一幅千里蜀江行旅圖,並以「思君」二字,簡單帶出全詩唯一抒情。

在萬首唐代絕句中,《峨眉山月歌》創下絕無僅有之首例。在中國詩史上,我們再也沒見過可與李白此作共稱經典的同類詩作了。

《甌北詩話》評此詩道:李太白「峨眉山月半輪秋」云云,四句中用五地名,毫不見堆垛之跡,此則浩氣噴薄,如神龍行空,不可捉摸,非後人所能模仿也。

五、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每次到重陽節,筆者幾乎都會見到網友在介紹王維最膾炙人口的千古名篇:《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這是王維在十七歲時所作。整首詩如此直述,看起來十分樸實無奇,但一句「每逢佳節倍思親」一句,卻深刻凸顯每一位離家在外之人在異地過佳節時的心情。萬口流傳。

此外,這首詩的獨道之處在於:王維的前兩句進行了自身的描述,後兩句則轉為刻劃對方的情況。短短幾句卻出現如此之轉變、如此地從他人方位設想的表現手法,盡顯王維的構思十分有創意,果真是才華出眾。

王維還被譽為「詩中有畫,畫中有詩」,不知您從上述四句,能否自行描摹出一幅充滿情感的畫作呢?

六、王維《渭城曲》

王維這首《渭城曲》,又題為《送元二使安西》、《陽關曲》,這是他送別詩中最經典的作品了。古代送別名曲《陽光三疊》,即是由此詩譜成,顯見此詩不小的影響力。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這雖然是一首描述了王維送元二出使西域情景的送別詩,但卻擺脫了一般送別詩所流露的傷感、憂愁,反倒運用朝雨、輕晨、青柳等詞,令人覺得濃重離愁化為了淡淡又浪漫的輕愁。

至於對友人所勸飲的一杯酒,更令人感受到了深刻情誼。莫怪乎《渭城曲》後來普遍成為朋友在送別之際所唱之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