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給李強面子?傳馬雲拒絕中共政府邀請回國(圖)

發表:2023-03-27 1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集團創始人馬雲拒絕中國政府邀請回國。(圖片來源:Elaine Thompson/Getty Images)
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集團創始人馬雲拒絕中國政府邀請回國。(圖片來源:Elaine Thompso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美媒引述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集團創始人馬雲拒絕中共政府邀請回國,稱未來將專注於農業技術研究。外界猜測馬雲應該是獲得新總理李強的邀請,李強被指與馬雲關係不一般。

馬雲據報拒絕中共政府邀請回國

3月27日,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消息,馬雲選擇繼續留在國外,並稱自己已從阿里巴巴退下來,未來將專注於農業技術的研究。

報導稱,以往中國對房地產、網際網路平臺以及教育等各個行業收緊監管,打擊了民營企業的投資氣氛,但隨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重新關注經濟發展,中國新領導班子為建立一個對商業友好的形象,嘗試說服馬雲回國。

知情人士表示,馬雲已向阿里巴巴及螞蟻集團高層表明不要期望他會回國,並重申即使他不在中國,公司也會取得成功。

該知情人士又稱,螞蟻集團仍計畫上市,但不太可能在今年完成,並說即使螞蟻集團真的上市,與中國金融業務基本無關的海外業務、區塊鏈和數據服務等科技業務或將被剔除。

對此,中共外交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未立即回覆彭博社傳真置評。阿里巴巴、螞蟻和馬雲基金會均沒回覆置評請求。

馬雲獲中共二號人物李強的支持

今年兩會上,習近平最新任的親信李強獲任中共總理一職。3月13日,《華爾街日報》報導稱,李強是在習近平面前說得上話的中國新總理。

報導表示,李強急切想提升自己的國際形象,《華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官員正為李強出席於3月底舉行的博鰲論壇做準備,這是一個由中共政府支持的政治和商業會議。

時事評論員蘇文寅分析認為,馬雲被視為世界級商界領袖,馬雲應該是獲得新任總理李強的邀請,目前中共政府也急於修復已經被錘爆得奄奄一息的國內外私營企業的活力,另外李強被指與馬雲關係不一般。

事實上,馬雲發跡本身就牽涉各派高官,其在中共政商界勢力樹大根深,盤根錯節。有觀點稱,習近平大力整肅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主要因為該集團背後有江派太子黨勢力。

李強於去年10月被任命為中共的二號人物後不久,2022年11月3日,據華爾街日報署名Keith Zhai/Chun Han Wong的文章引述內幕消息稱,上個月剛剛晉升中共常委的李強與馬雲等科技企業家保持著密切的關係,並在去年習近平對民營企業進行整頓的時候為其中一些人起到了調和作用。

《華日》指出,李強一直受到習近平的信任,但他同時也很支持馬雲與其旗下企業。

2013年時任浙江省省長李強接受《財新網》專訪,這樣誇讚馬云:「馬雲創業時有什麼資源?就是心底有一股創業衝勁,還有18個夥伴組成的團隊,這是最珍貴的。有這個精氣神在,什麼也不怕。」

另有陸媒報導,2016年李強在為阿里巴巴一位高管的書所寫的序言中說,馬雲是他最喜歡的聊天對象之一。

2018年8月,上海市政府與螞蟻金服和阿里巴巴簽署了一項戰略合作協議。根據上海市政府發布的消息,時任上海書記李強,市委副書記、市長應勇在跟馬雲會晤時,都承諾全力支持馬雲在上海開展業務。應勇更是表示,「一如既往地支持包括阿里巴巴、螞蟻金服在內的優秀企業在滬更好發展。」

雲遊海外 馬雲在日本出書

在2020年10月上海外灘召開的金融峰會上,馬雲的發言引發大陸資本圈巨震,其創建的阿里巴巴和螞蟻集團遭中共嚴厲整肅之後,馬雲被曝雲遊海外,輾轉於荷蘭、西班牙、澳大利亞、日本、東南亞泰國等多個國家。而他在國內出現的次數更是屈指可數。

英國路透社曾報導,2021年10月,馬雲前往荷蘭,並造訪了當地多家農業技術研究機構。馬雲在荷蘭期間還參觀了一家花卉基地。

2022年6月,馬雲在西班牙打高爾夫的照片出現在網上。一位熟悉馬雲行程的消息人士透露,馬雲前往西班牙,是在西班牙進行與農業和與環境有關的技術方面的考察。

有消息稱,這艘超級遊艇是馬雲向荷蘭造船廠定制的超級遊艇,歷時4年打造完成,長88.38米,服務人員多達25名,可接待16位遊客,非常豪華,總價值超過2億美元,光是每年的停泊和維保費用就需要1億多元。

英國《金融時報》2022年11月29日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說,馬雲已經在東京市區生活了近6個月,身邊還有私人廚師和保鏢。

報導說,馬雲的社交活動集中在少數幾個私人會員俱樂部。其中一個位於東京的銀座(Ginza)中心地帶,另一個位於丸之內金融區。據會員們透露,這個位於銀座的俱樂部已經成為在東京定居或長期訪問的大陸富豪的一個繁忙但謹慎的社交中心。

今年1月初,有泰國媒體報導了馬雲現身曼谷並觀看泰拳賽。隨後有消息稱,馬雲又赴香港與泰國首富正大集團董事長謝國民,以及謝國民的三子、正大行政總裁謝鎔仁會面。

近日,已離開日本的馬雲,在日本出了一本書,書名《生聲》。

馬雲在國內的事業也與其漸行漸遠

2022年年底,第六屆世界浙商大會在杭州舉行。就在大會舉辦前夕,馬雲卸任了浙商總會會長職務,轉任顧問。

2023年1月初,馬雲主動交出了螞蟻集團的實控人地位,不再是螞蟻集團實際控制人。隨後,恆生電子發布公告稱,公司實控人將由馬雲變更為無實控人。馬雲正式入主恆生電子最早可追溯到2014年10月,掌握恆生電子超過8年的歷程,也就此畫上句號。

據瞭解,馬雲名下75%的企業都已註銷了,目前僅擔任17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