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付笑談】中國人虛幻的幸福感(圖)

作者:鍾劍華 發表:2023-03-27 14: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22年10月的北京街頭。(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圖為2022年10月的北京街頭。(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最近,在相距不遠的幾日之內,聯合國及法國某研究公司先後發表了主題大致相若的研究報告,都是要比較世界上不同國家人民的「幸福感」。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其中那一個來自法國研究公司的「全球幸福指數」調查報告,發現全世界32個國家之中,中國人的幸福感全球最高。

相關的報道出來之後,很多人都覺得大惑不解。但在國內,就成為很多網紅在各種平台及媒體上大書特書的大好消息。有心人又可以大做文章,從這個研究報告證明中國的體制優越了。

其實只要細心查看一下那個研究報告的細節,便知道這樣的研究報告充滿了偏頗。如此發佈,很容易引致對結果的誤讀,因而也會令人對被調查國家的情況誤判。

首先,這個研究只是對全球32個國家進行了調查。全球幾百個國家,為何只選這32個?要作這樣的調查,又以這種方式發表,如果不是大跨度地包含全球大部份國家,那就要首先講清楚選取調查對象的標準及背後理念,解釋清楚為何只選擇那32個國家。

如果選擇的範圍如此狹窄,就應該選擇經濟及其他社會發展指標明顯相若的來比較才有意思。對社會心理及發展論有點基本概念的都應該明白,所謂「幸福感」,很多時都是經濟發展及其他與生活水平相關指標的後果。

這不是說越有錢便一定會越幸福。早就有調查及研究發現,世界上有一些貧窮落後的國家,因為各種文化、信仰及社會理由,令人民在物質水平有限的情況下仍然感到幸福快樂,例如亞洲的不丹就是一個例子。中國大陸的情況顯然不會是如此。

北歐那四個國家,加上旁邊的荷蘭,都是人口不多。人民的名義收入雖然很高,但長期施行高稅收、高福利的政策,造成的結果是實質收入並不特別高,人民的儲蓄率也不高。但在當地進行的各種調查,長期都頗為一致地得知當地人的幸福感高、快樂感高,生活滿足感高、安全感也高。原因是這些國家的人民有強烈的社群及人文關懷精神,強調互惠扶持,而不在意要爭相出類拔萃、不會鬥賺得錢多、不拼命累積財富、不擁抱權勢、不尋求特權。反之,這些國家的人民強調要有高質素的生活、要均衡工作與閒暇、要與環境友善、要平等待人。中國的情況,就更難與這些代表現代文明的國家比較了。

如果調查是包含全球大部份國家的話,還可以說是一個綜合性的研究,從中比較經濟水平與幸福感的相關,也可嘗試發掘相同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國家之間的差異如何表現出來,究竟背後又有什麼因素構成差異。但這個法國公司進行調查,顯然不是如此。

調查中那32個被選中的國家之中,包括了荷蘭、澳洲這些民主自由,經濟成熟富裕的國家,但大量經濟發展水平近似的西方富裕國家卻被排除,原因也沒有詳細說明。其他入選的,來自南美、亞洲、中東地區的國家,無論在文化背景、宗教信仰、社會發展背景上,都有廣闊的差異,經濟發展也是有些貧窮,有些則十分富裕。實在看不明白這樣狹窄範圍的比較,卻包含了這麼廣闊的發展差異,究竟比較的基礎在那裏。

這個研究的更大問題,是原來抽樣方式也是各國不同。32個調查對象國家,平均每國的抽樣數字只是七百多人,樣本數字明顯比較少,統計出來的誤差自然也比較大。而且顯然不是隨機抽樣,那誤差率就只會更是難以估計了。

32個調查對象國家之中,有部份國家的樣本,說明是比較偏重城市人口、高收入人口、及比一般民眾教育水平高的人口。在中國抽取的訪問樣本,就是如此。換言之,除了對象國家的差異很大之外,部份對象國家的抽樣也是高度選擇性的。如此調查方法,得出來的結果,莫說要做跨國比較,就算單就某個國家的情況來說,都難以證明結果有任何代表性。

當中國人經歷了幾年抗疫清零政策,各方面的情況都受到嚴重影響的情況下,經濟及社會生活都受到嚴重衝擊。在不同的時間,不同地方輪流封城,各種禁足及無休止的檢測,令正常的經濟及生產活動受到嚴重的打擊;大量農民工要回鄉等運到;留在城鎮的民工不少都要瞓街,或以網巴為家;年輕世代搵工困難;職場新生代薪酬嚴重偏低。如果這樣的情況下仍然有91%人認為自己幸福,就真的是有點匪夷所思了。

就算中共的喉舌傳媒不斷宣傳形勢大好,自跨有能力抗疫成功,同時又說已經全面小康,但實際情況就如李克強總理先前所說,有6億人的收入只是$1000上下,後來又說有三億人只能彈性就業。習近平一時就要禁網絡遊戲,一時就要打擊超高薪酬,一時就要國內富豪共同富裕,實在看不到有什麼理由社會下層至上層為何會如此一致,竟然有91%人認為自己感到「非常幸福」或「頗為幸福」。

當然,也不能否認,可能仍有部份中國人在對比了今天與過往的情況下,確實感到比以前幸福的,主要是那些經歷過文革及各種政治運動階段的那些人。但這些人佔的比例絕對不可能是91%。況且,更關鍵的問題是只要中共拒絕作體制性的改革,到頭來這種一時間的所謂穩定,都只是虛假。情況就如過去幾年,可以如此不理性地推動一種近乎自殘的抗疫政策;也讓習近平集團可以如此破壞已經千瘡百孔的體制,令體制更千瘡百孔;甚至有重歸搞個人崇拜,再起造神運動的苗頭。可以斷言,在中國大陸,有高幸福感的肯定只會是少數,而就算真的一時間認為自己幸福,那種幸福也會是十分脆弱的。

鍾劍華
2023年3月23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