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產黨看不起國民黨?」馬英九訪中無頭銜 (圖)

發表:2023-03-28 1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英九訪中
台灣前總統馬英九27日下午抵達上海浦東機場,國台辦官員上前迎接。(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3年3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蔡思雲綜合報導)中華民國前總統馬英九於27日下午抵達上海,由大陸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接機。馬英九是兩岸分治74年來首位前往大陸訪問的前任總統,但他此次訪中,大陸官媒沒給任何頭銜,接機的代表層級也不如預期。中國輿論圈裡還出現了許多批評的聲浪。

據《中央社》,馬英九的這趟訪中行程定調為祭祖和交流,一行人於3月27日抵達,4月7日返台,依序前往南京、武漢、湖南、重慶、上海等地。對於是否會見到陸方高層官員,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日前對外表示「客隨主便」。

對於馬英九的此次訪問,中共官媒央視在當天傍晚的新聞裡是這麼報導的:「今天下午,馬英九抵達上海並赴南京,中共中央台辦、上海市委有關負責人到機場迎接。」除了不給頭銜和職稱,接機的代表還是位階較低的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

接機官員層級低 明顯有矮化嫌疑

台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教授范世平在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說,2005年前副總統連戰訪問中國時,由國台辦主任陳雲林接機。如今馬英九雖無黨職,但畢竟是卸任元首,卻僅由國台辦副手接機,明顯有矮化嫌疑。

范世平指出,馬辦應該秉持公開透明的原則,說明馬英九在這趟行程中可能會與誰會面,不是讓所有訊息都有不確定感,即時地對外公開說明,才能夠釋嫌。

據報導,馬英九的此次行程,中方僅開放駐北京的台灣媒體報導。隨行媒體有《中央社》、《聯合報》、《東森》、《TVBS》、《中時》和《中視》。然而,27日傍晚,載着台灣媒體的巴士竟在上海迷了路,錯過了與馬英九一起赴南京的高鐵列車。

共產黨瞧不起國民黨

美國天主教大學政治學博士克拉克•吳(Clark Aoqi Wu)表示:「不管是有意無意,至少目前我們從外面看來(接待馬英九過程)都是比較粗暴的手法,缺乏應有的禮遇。」他還說:「實際上,在共產黨眼裡是很看不起國民黨的。(拉攏國民黨人)一方面是考量去年底選舉國民黨表現不錯,另外是操作疑美論,利用某些國民黨人『極化』台灣島內輿論及分化台灣社會,在共產黨看來頗有成效。」

克拉克·吳說,目前中國小粉紅主導的輿論場「根本看不起國民黨」。他說:「小粉紅帶着更多民族主義、帝國主義的心態,覺得國民黨就是來乞討,就是(應該)來依附於中國的。也可以說,小粉紅變得更霸道了,看不上你國民黨這些人了。當年連戰訪中那種情況(迎接盛況),現在可能已經很難看到。」

「馬英九訪陸」的話題上了微博熱搜,截至28日凌晨,已有超過1.1億人次的閱讀數,但負評如潮。

移居美國的中國維權律師陳建剛接受《自由亞洲》採訪時表示,他以前對馬英九的印象是很好的,並說對馬英九的追捧是十多年前在中國自由派知識分子中的一個現象。

陳建剛說:「之前中共出於統戰的目的,對馬英九有一些正面的報導,說他人格清廉、很乾淨。當時中國民衆爲什麼會那麼喜歡馬英九呢? 因爲對照了共產黨的腐敗與邪惡,又被資訊圈養的這種情況下,看到馬英九好像看到一線光亮。」

然而,對於馬英九此次訪中,陳建剛表示非常失望:「國民黨這些年來每況愈下。他們和共產黨不但不是一種對立競爭的狀態,還完全變成跪地求和、跪地求利益的狀態了。」

中共對台實施統戰策略

自2022年中共二十大以來,國民黨及台灣代表團接連訪中,例如:去年底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2023年2月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金門縣長陳福海、立法委員陳玉珍、高雄市參訪團基層代表與佛光山寺住持心保等人。

台灣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助理教授陳方隅說:「自從2月以來,已經去了大概十幾團,這整個都是在中共的拼圖裡面,「二十大之後,中共在推行所謂『民主協商共創統一』,就是找台灣的工商界、政治界、宗教界各界人士推進統一。」

陳方隅分析,中共一邊挖走台灣的邦交國;一邊爲可能的台海戰爭進行準備;另一邊卻拉攏願意相信「民主協商和平統一」的樣板台灣人,這是明顯的兩手策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