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始善終的秀蘭.鄧波兒(圖)

作者:園丁 發表:2023-03-28 1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2月6日的加利福尼亞好萊塢
2020年2月6日的加利福尼亞好萊塢。(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28日訊】2014年2月10日,美國最著名的童星秀蘭.鄧波兒在加州的家中安然去世,享年85歲。本文就說說她的故事。

在20世紀30年代,正值美國老羅斯福總統任職期間,美國經濟處於大蕭條時期。銀行破產、工廠倒閉、大量人員失業,唯獨電影時興。人們在艱苦歲月中度日,看電影也就成了人們的精神寄託。

就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一個可愛的小天使來到了美國人世間,她就是秀蘭.鄧波兒。美國人民把她稱作是上天賜給人們的禮物。

秀蘭.鄧波兒生於1928年4月。她父親是美國加利福尼亞州一家銀行的職員,母親叫格特魯德.阿米莉婭.鄧波兒。秀蘭.鄧波兒上面已經有兩個哥哥。母親年幼時曾經想做一個演員,但是沒能如願,於是她把希望寄託在培養女兒身上。

當秀蘭.鄧波兒在3歲時,就長得非常天真活潑。她很漂亮,圓圓的臉蛋兒,有一雙亮晶晶的大眼睛,臉上有一對小酒窩,母親特意把她金色的頭髮,捲曲成許多發卷。她愛唱歌、愛跳舞、走路愛蹦蹦跳跳。她的母親格特魯德,發現她有藝術天才,對音樂和藝術有超常的敏銳,就不顧家庭經濟負擔,執意把她送進一個知名的幼兒舞蹈學校學習舞蹈。她白天在學校學習舞,晚上媽媽就在家教她唱歌。

有一天,福克斯電影公司的一個編劇,發現有一個可愛的小女孩,在路邊的台階上蹦蹦跳跳,引起他的注意,這女孩就是他們想物色的,一個電影中需要的小演員。於是她被選去試鏡。經過導演和製片人面試後,她首演愛國影片《起立歡呼》,在這個電影中,她的表演,歡樂開朗,興高采烈,天真可愛,善解人意,觀眾非常喜歡。因此她就一舉成名,創立了高票房價值。福克斯電影公司就與她母親簽訂了七年合約。當時美國一個有工作的人,一天才掙10美分工資,一張電影票才賣15美分,而她的片酬一天是20美元。1934年福克斯專門為她量身打造編了《亮眼睛》,她在戲中扮演雪莉,她演唱的《棒棒糖船》錄音盒帶,有50萬歌迷購買。連當時的國際名星邁克爾.傑克遜,克拉拉.蓋博都成了她的粉絲。1935年她是第一個獲得奧斯卡金獎的童星。24年前,筆者曾經在洛杉磯好萊塢影視城的金光大道上,親眼看到鄧波兒的簽名,是用英文大寫字寫的「SHIRLEY TEMPLE",時間是1935年3月14日。當年羅斯福總統說,只要我們國家有秀蘭.鄧波兒,我們就沒問題,一切都會好的。這時福克斯給她的酬金,每週達到1000美元。也就是說她六歲時,就成了好萊塢片酬最高的電影演員之一。7歲被稱為影后,9歲到達頂峰。

在她成功的背後,有母親對她的嚴格管教,有她自己付出的艱辛,還有電影公司對她的特殊待遇。年幼的她還不識字,可是憑著她的天賦,母親給她讀劇本台詞,她就能記住。複雜的舞步,只要她看別人示範表演幾遍,就能學會。她演戲從不怯場。到她6歲時,已經完成了20部電影。平時童星每天工作5小時,到週末拍戲,需要7-8小時,一年要拍7-8部電影。這麼長的工作時間,幾乎超出了一個幼兒的體力負擔極限,她還要應付複雜的人際關係,表演達不到導演要求時還要受體罰,所以童星的工作是很辛苦的。更令人想不到的是,出於嫉妒,有人甚至欺負她,傷害她。電影公司專為她雇保鏢,請教師,組織編劇班子,還為她設立專門休息室。在她當童星期間,她的母親也一直陪伴著她,格特魯德等於擔負了她的家庭教師、管家、經紀人和保護人。所以當個好「虎媽」也很辛苦。

但是隨著她的長大,和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陰影已經籠罩美國,電影業也開始不景氣。作為童星,10歲以後她已經不被電影公司老闆青睞,在她12歲時福克斯電影公司解約。在她離開福克斯時,只帶走了自己的幾件衣服和一架她喜歡的鋼琴。

由於她在做童星時,扮演的角色都是樂觀、堅強、聰慧、善良的兒童,這些品質有的是她天生就具有的,有的是編劇為她塑造的,這些都逐漸形成了她的人生觀、她的性格特徵。她並不為在電影界失業而消沉。她在12歲時,母親送她進入學校深造。在校期間她絲毫沒有表露與別人特殊,就是一個普通學生。17歲時,曾經是她哥哥同學的一個士兵,約翰.阿加爾向她求愛,他們結婚後,生有一個女兒。對方要求與她同演電影,但是他的演技一般,她發現此人追求她並不是對她真愛她,而是想借她的名聲,抬高自己,在他們的電影不受觀眾青睞時,阿加爾墮落成一個酒鬼。於是她主動結束了這段婚姻。離婚後,又是母親牽手使她走出經濟困境,母親為她找了一個當電視節目主持人的工作。

有了前面這段經歷,她對配偶的選擇更謹慎。當1955年她到夏威夷度假,遇到查爾斯.布萊克向她求愛時,她給早就認識的朋友、時任聯邦調查局局長的胡佛去信,委託他調查瞭解查爾斯的背景。胡佛回信告訴她說查爾斯絕對可靠,說「他就像蘋果醬一樣,毫無雜質」。她才與查爾斯在當年12月16日結婚。鄧波兒後來寫回憶錄說,她這一輩子,最幸福的事,就是和查爾斯童話般的婚姻生活。她還說最令她滿意的角色,就是做妻子和母親。婚後,他們生有一兒一女。

秀蘭.鄧波兒與羅納德.里根認識,是早年在一起拍電影《哈根姑娘》時,里根看到了她出眾的親和力和強大的社會影響,里根曾經鼓勵她從政。在里根的影響下,她在1967年,作為共和黨人參選國會議員。從此,做起了為美國人民服務的工作,又一次成為美國政壇的風雲人物。她一直干到1991年,為了盡母親的責任,她才退出政壇。

她曾經在五屆政府中任要職。在里根任總統期間,她在美國國務院工作。1969年尼克松任總統時,任命她為聯合國第24屆大會美國代表。1974年福特任總統時,任命她為美國駐迦納大使,兩年後,她又回國擔任國務院禮賓司司長。1989年老布希擔任總統時,她被任命為駐捷克斯洛伐克大使。

44歲時她患了乳腺癌,她並不懼怕病魔,切除後繼續工作。在78歲時,她獲得美國演員工會頒發的終身成就獎。

1977年4月作為親善大使,她曾經訪問過中國,傳播美國人民對中國人民的友誼和愛。園藝是她的愛好之一。

她也是一個富而有德之人,她的人生是善始善終的。我認為她的一生向人們傳播的是正能量。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