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營養還是毒素?安全蔬菜和肉類這樣挑(組圖)

作者:賀來怜華 發表:2023-03-29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營養食物
選擇營養的食材時也要考慮農藥荷爾蒙抗生素等問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雞比起牛、豬安全」、「竹莢比起鮪魚安全」越是處於食物鏈頂端的生物,體內會累積更多毒物。換句話說,越是位於食物鏈底端的生物,累積毒物的風險就越低。

當你感到迷惘,不曉得該選購哪種食物時,上述這句話或許可以當作選擇的標準。

我常說「腳的數量少的食物」是好的。兩隻腳的雞肉就比四隻腳的牛肉、豬肉好。如果再加入「蔬菜」選項,花椰菜或高麗菜等蔬菜可以說是「單腳」食物,當然又更好。

實際上,花椰菜、高麗菜等十字花科蔬菜富含終極解毒物質「穀胱甘肽」(Glutathione)。

除了這兩樣蔬菜,富含維生素等營養成分及膳食纖維的蔬菜,當然更是每天要充足攝取的食物。請盡量選擇無農藥、無化學肥料、非基改農作物,而且富含滋養成分的當季盛產蔬菜,每天要大量且多種類地攝取。

蔬菜可分為容易有農藥殘留的品項,以及不易有農藥殘留的品項。

那麼,該如何選擇魚貝類呢?請記住「體型偏小者」、「食物鏈底層者」是比較安全的。比方魚類,沙丁魚、竹莢魚、秋刀魚等小型魚,就比鮪魚、鰹魚等大型魚安全,購買時不要買切片魚,選擇整尾販售的小型魚。

扇貝、蛤蜊、文蛤等貝類(不過,要留意產地),還有(原本就有高尿酸的人要謹慎攝取)蝦或蟹等甲殼類、章魚、烏賊等軟體動物也是不錯的選擇。

很意外地在所有貝類當中,扇貝體內含汞等有害金屬的毒性低,而且富含解毒必須物質「穀胱甘肽」,可說是值得推薦的安全食材。

所以,腳數更少的生物,位於食物鏈越底層的生物就是更安全的食物,不過,在挑選時還是有秘訣的。

比方說買雞蛋,不要選購養在狹窄雞舍的雞所生的蛋,選擇「平飼法」(註:日式養雞的一種放牧法)、沒有注射促進生長的荷爾蒙和抗生素、沒有餵食基改飼料的雞蛋。記住搜尋關鍵字為「土雞」、「放山雞」、「不使用促進生長的荷爾蒙」、「不使用抗生素」。

小心「農藥風險」

容易有農藥殘留的蔬菜:番茄、菠菜、甜椒、辣椒、萵苣、馬鈴薯、小黃瓜、青椒、羽衣甘藍、芹菜。

上類蔬菜盡量選擇無農藥生產或減農藥生產品項,如果找不到,就不要買這類蔬菜。此外,這些蔬菜常被當製作蔬菜汁或精力湯的主要原料,切記要選擇清楚標示「無農藥」的產品。

蔬菜水果
蔬菜類選購無農藥或減農藥的食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安全蔬菜挑選方法

不容易有農藥殘留的蔬菜:洋蔥、白花椰菜、茄子、豆類、高麗菜、菇類、蘆筍。

如果找不到無農藥蔬菜,可以優先考慮以上這些蔬菜。烹調前使用食品刷或小蘇打水清洗乾淨。

蔬菜類要買無農藥或減農藥的食材;魚貝類不買養殖類,建議選擇野生類,而且最好是在無汙染的淺灘地區所捕獲的魚貝類。

可能有工廠廢水流入的海域,風險遠比淺灘區高,最好避免選購在工業區或城市近海所捕獲的魚貝類。

此外,各位也不需要完全斷絕牛或豬肉,在此也分享肉類的選擇方法。

改變過去施打促進生長的荷爾蒙、抗生素、餵食基改飼料等非自然的慣常養育方式,力行以天然牧草為飼料的「草飼」是最理想的。

對於不再採取慣常飼育方式的畜產業來說,這些特色正是「賣點」,一定會大加宣傳。所以,在挑選時,請留意「草飼」、「不使用抗生素」、「不使用促進生長的荷爾蒙」、「非基改飼料」等關鍵字。

還有,就如前述,如果是在超市買肉,盛裝食材托盤的致胖因子會溶出,進入肉的油脂部分。

所以,東西買回家後,要馬上將食材移裝於玻璃容器保存。並且,盡量選擇少肥油的肉品。

雞蛋、肉類的安全食品挑選方法

雞蛋:挑選關鍵字是「草飼」、「不使用抗生素」、「不使用促進生長的荷爾蒙」、「非基改飼料」。

肉類:挑選關鍵字是「土雞」、「放山雞」、「不使用促進生長的荷爾蒙」、「不使用抗生素」。

 

本文摘自新自然主義出版社《瘦不下來,竟然是因為環境荷爾蒙毒物(暢銷新裝版):清除身上的「毒」,bye 了肥胖與疾病》,作者:賀來怜華(醫師)/譯者:黃瓊仙。

来源:新自然主義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