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出訪若會晤麥卡錫 國台辦又撂狠話(圖)

發表:2023-03-29 2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台辦的發言人朱鳳蓮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3年3月29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29日率團出訪中美洲友邦,期間過境美國。大陸國台辦表示「堅決反對」,臺灣陸委會則強調,中華民國與友好國家互動是正當權利,也是臺灣民眾的期待,北京無權置喙。

據鏡週刊報導,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9日上午在記者會上聲稱,敦促美國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不安排蔡英文「過境」訪問甚至與美國官方接觸。

朱鳳蓮威脅稱,「如果蔡英文與美眾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接觸,將是又一起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挑釁,我們對此堅決反對,必將採取措施堅決回擊」。

聯合報報導稱,針對中方警告,陸委會29日下午指出,總統出訪邦交國及過境美國安排,過去已有慣例。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與友好國家互動往來是正當權利,也是臺灣民眾的期待,中共無權置喙。

陸委會強調,蔡英文總統的「民主夥伴共榮之旅」是深化和友邦交流合作,展現臺灣是國際社會的良善力量,也是全球經濟的關鍵力量,不會因為外來壓力阻撓臺灣走向世界的決心。「我們呼籲北京當局,對蔡總統出訪應平常心看待,切勿誤判情勢,刻意升高台海緊張、破壞兩岸關係」。

自由時報報導稱,外交部長吳釗燮也回應表示,對中國來說什麼都是挑釁,總統出訪是經常性的作為,總統出訪跟其他國家貴賓有什麼互動,這也是正常行為。中共的反應是過度反應,臺灣作為一個民主國家,我們是跟其他國家正常往來,外交部責任就是要確保跟國家往來的機會。

另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29日原定針對蔡英文過境美國對記者簡報,但後來延後並取消。

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員約翰.科比(John Kirby)28日在電話簡報會上表示,不會替蔡英文總統及本次過境發言,但強調此次為蔡英文第7次過境美國。

他說,過境並不罕見,且此次過境為非官方的私人行程。科比還說,目前沒有拜登政府官員與蔡總統會晤的計畫。

在蔡英文出訪同時,前總統馬英九正在中國進行為期12天的訪問。國民黨主席朱立倫29日在中常會上表示,馬英九赴陸訪問,明確站穩中華民國的立場,蔡英文總統出訪,作為中華民國總統,在機場談話卻沒有講到一次中華民國。朱立倫希望蔡總統在國外時,能夠非常明確講妳是中華民國總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