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大家正關心烏克蘭 中共已在拉緬甸軍政府(圖)

作者:唐啟鈞 發表:2023-04-01 06: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緬
緬甸軍方政變,士兵封鎖道路 (圖片來源: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4月1日訊】歷史上的2011.03.30

12年前的今天,緬甸獨裁者丹瑞下令解散軍政府最高權力機構──聯邦國家和平與發展委員會,將政權移交給民選政府,結束了緬甸近半世紀的軍事統治,新政府是由在議會選舉中勝出的親軍方政黨所組成。

12年後的今天,緬甸政變已滿兩年,緬甸人民仍在為民主向軍政府示威,緊急狀態一延再延,截至去年10月已有超過2000人死於軍方的暴力鎮壓。

緬甸政變與地緣政治

政變爆發至今兩年有餘,由敏昂來領導的軍事政權仍不被國際認可,然而中國不但未譴責軍方的行為,甚至在背後支持軍政府,這是為什麼?其實這和地緣政治有關。

中國和緬甸軍方的關係,或許不像一般人所想的那麼好。過去中國向緬甸北方的武裝組織提供武器,引起緬甸軍方不滿,而軍方也對中國一帶一路在緬甸的投資計畫並不熱衷,或許中國事實上更偏好原先的民選政府。當各國政府相繼強力譴責軍方發動政變時,中國卻保持中立立場,應該是在觀察局勢。

由於受到第一島鏈的封鎖,中國近年積極在印度洋尋找出路,於是臨印度洋的緬甸和巴基斯坦成為中國的重要夥伴。中國是石油進口大國,分別於2013與2017年啟用的「中緬天然氣管道」及「中緬原油管道」能使能源直接從印度洋送入中國境內,緩解中國過度依賴馬六甲海峽的問題。故中國即使過去和緬甸軍方有些分歧,但考量緬甸的戰略位置,軍方若確定掌權,中國去譴責軍政府不僅不切實際,也不會得到美國的感激;反倒是接受新政府、結交新盟友,對中國來說或許是更划算的選擇,且歐美國家對緬甸的影響力已大不如前,更是給了中國與緬甸軍政府交流的一個機會。

2022年7月,中國外長王毅出訪緬甸與該國外長進行會談,雙方承諾加強一帶一路中的「中緬經濟走廊」建設。不過此次會談中,中方表現地小心,並未公開支持緬甸軍政府,這一方面顯現出中國只關注其在該國的關鍵投資,另一方面則是中國不想太招搖以至於給其他國家留下壞印象。

本月中,有消息指出因疫情停擺的中緬鐵路建設再次恢復了討論協商,並且得到緬甸軍府發言人證實。當國外逐漸忘記緬甸將焦點放在烏克蘭時,中國對在緬甸的建設計畫已有實質進展,不再紙上談兵、空口說白話,然而鮮有媒體報導此事。

從一開始中國對緬甸政變保持中立態度,到後來與緬甸軍政府展開交流,我們可以從中體會到中國非常積極從印度洋找尋出路,其行為極具經濟及戰略意圖。現階段的中緬互動關係驗證了印太戰略的重要性,但也為印太戰略帶來一大挑戰。緬甸與阿富汗不同,並非食之無味棄之可惜,以美國為首的印太戰略夥伴群應對此提高警覺,並且意識這塊地區的重要性,以免圍堵出現破口。未來,緬甸軍政府與中國的互動、與東協的來往、政局是否穩固,以及一延再延的戒嚴令和新大選,都值得我們繼續關注。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