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出訪北京動作頻頻 學者:習近平正在動這門心思(圖)

發表:2023-04-01 1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戰鬥機
蔡英文總統出訪中美洲,過境美國之際,中共解放軍戰機軍艦再次逾越台海中線。(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4月1日訊】台灣總統蔡英文出訪中美洲,過境美國之際,中共解放軍戰機軍艦再次逾越台海中線。台灣大學名譽教授明居正、前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在《自由亞洲電台》的節目中指出,針對蔡英文出訪,北京當局目前正處於應對國內外輿論的兩難局面。

蔡英文29日出訪中美洲友邦時過境美國,共機再次越台海中線挑釁。據台灣國防部統計,29日偵獲解放軍4艘次軍艦在台海周邊活動;30日偵獲中方軍機2架次、軍艦3艘次在台海周邊活動;31日午間,解放軍軍機編組,分北、中、南部逾越台海中線,總計5批9架次。台灣國防部嚴正譴責中方蓄意製造台海緊張,破壞和平穩定。

明居正:美國在玩「靜默外交」

據《自由亞洲》報導,台灣大學名譽教授明居正在《亞洲很想聊》節目中提到「靜默外交」。他說,1958年八二三炮戰時,美國跟中華民國有協防協定,美方開戰艦到金門附近,一副備戰狀態。中共發現美戰艦雖到,但炮衣並未卸下,大炮用帆布包着,表示美方只是秀個動作,並不表示要開火。於是,毛澤東下令只打蔣艦不打美艦,打台灣船不打美國船。

明居正以此解釋美方對蔡英文過境美國的處理方式,先宣佈要辦簡報會,又發現太正式了,所以不辦了。這「靜默外交」的策略有其用意:辦了太大張旗鼓,中共會暴跳,不辦就顯示美國在降溫。

明居正分析,美、英、法、德在考慮兩岸政策時,一定是「先中國後台灣」,先想「我跟中共保持什麼關係」,然後再想「我把台灣擺在什麼地方」。中國國際影響力大,也比較兇,產生的後座力能量對當事國會產生較大的影響。

明居正說:「北京這麼多年想外交封殺台灣,消滅中華民國的國際人格。它曉得,有這個大哥在,小弟長的再壯也不行。因爲大家都曉得有個大哥在,你是篡位來的。這麼多年想外交封殺我們,現在發現千里之堤可能潰於蟻穴,每件事都可能是蟻穴。對中共考量就是對美國抓的緊,拿美國當例子。美國一旦開門、門縫愈大,別國可能跟進。這很討厭,因此對美國抓特別緊。」

明居正分析,美中關係的焦點在台灣,中共很早就跟美國亮劍:我在意台灣,台灣是中美之間的絆腳石、軟肋。他說:「但中共自己又不高明,沒事拿台灣玩美國。美國看懂了,很簡單,你很在意,我再拿台灣玩回去,美台關係才會走成這個樣子。」

明居正提到,從過去兩次世界大戰的教訓來看,具有侵略野心、破壞秩序者沒有受到國際制裁,這對那些野心勃勃的國家形同鼓勵。歐美從二戰中學到,如果不把普京擋下,中共可能打台灣,朝鮮可能打韓國,伊朗和委內瑞拉說不定會有其他侵略動作。

明居正認爲,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造成各國警覺。中共對台動作要考慮各國反應。美國表態,中共若犯台,日本等美國盟友會現身;澳大利亞也說,美中開戰會站在美國這邊;英國也表示,要把戰艦開到亞洲。歐美各國亦紛紛提升軍備,跟中國進行外交對抗。

明居正預測,習近平必須盤算到底要反應到什麼程度。他說:「他的脾氣是要發的,是要發到什麼程度要想一想。不發,國際看扁他,國內政敵會打擊他;要發,要考慮國際介入,不能太輕不能過重,正在拿捏分寸。」他認爲,中方不會真的把台灣搞到零邦交,因為這樣搞不好就乾脆搞台獨,以台灣之名走出去。中共必須考慮步步進逼的後果。

胡平:台灣總統過境美國 今昔待遇大不同

《北京之春》雜誌榮譽主編胡平在《亞洲很想聊》節目中提及,台灣總統過境美國,今昔待遇大不同。他說,過去台灣總統過境沒什麼活動,現在則有很多活動。當時的總統跨越圍欄,伸手跟僑胞握手那一幕記憶猶新。美國對台灣總統過境的限制已在鬆綁。

胡平說:「那年陳水扁入境美國紐約,坐車到旅館,只在下車到旅館能和在外頭等候的台灣民衆見個面、打個手勢,連話都不能說。」他說,現在不同了,蔡英文可能會見美國衆議院議長麥卡錫,這表示美國對台灣比以往更加重視。

胡平認爲,美國以支持台灣凸顯其價值觀。現在世界的主要問題就是自由民主與專制衝突的問題,因此美國才會堅決地站在自由民主台灣這一邊,這做法也是對過去北京在國際上霸凌台灣的反擊。美國在國際上抬高台灣的地位,抵銷中共對台灣的打壓。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