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蔗 毒過蛇」是真的?慎食5種春味(組圖)

發表:2023-04-02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甘蔗
「清明蔗,毒過蛇」的俗語是真的嗎?

這句俗語你聽過嗎?「清明蔗,毒過蛇」,甘蔗作為一種清甜多汁的水果,一直很受歡迎,但是到了清明節前後,食用甘蔗就要謹慎了;除了吃甘蔗,還有幾5種食物食用的時候要多加注意,當心中毒

「清明蔗 毒過蛇」是真的嗎?

1、霉變甘蔗 不能吃

民間有「清明蔗,毒過蛇」的說法,其實這種說法並不是危言聳聽。甘蔗的糖分含量高,如果儲存時間過長,在氣溫升高的時候很容易滋生黴菌。

在華南地區,三四月份溫度已經很高了,所以這個季節的甘蔗比較容易發生霉變,變成「紅心甘蔗」。「紅心甘蔗」之所以有毒,主要是因為其中含有節菱孢黴菌,這種菌會產生一種神經性毒素物質「3-硝基丙酸」,若沒有得到及時的救治,嚴重時,患者有可能會因為毒素侵犯神經中樞系統而導致呼吸衰竭。

2、砍掉發霉部分 剩下甘蔗也不能吃

很多人以為把甘蔗發霉的部分砍掉,再吃剩下的甘蔗就沒問題了。其實,病菌入侵甘蔗後,菌絲可以延伸,即使砍掉霉變的部分,剩下的甘蔗也有肉眼看不見的大量毒素。

3、霉變甘蔗汁 不能喝

若甘蔗霉變,就有可能產生毒素,這樣的甘蔗汁可能含毒素的量更高,中毒風險就更大。

蘑菇 毒菇 391210613
山上長的野蘑菇,暗藏致命的劇毒。

清明節前後 慎食這5種「春味」

清明節風景
清明前後,食用5類食物的時候也需要多加注意。(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清明前後,除了吃甘蔗要注意,這5類食物食用的時候也需要多加注意,小心一些。

1、春筍

「雨後春筍」形容事物蓬勃向上的勢頭,因此也是非常發的食物。春筍具有多種胺基酸、無機鹽和維生素等,可幫助消化,但同時它含有較多草酸,有關節疼痛,四肢發冷等人群不宜吃,建議烹飪之前過一下水。

2、香椿

香椿富含視黃醇、鉀、磷、維生素A和C等,但是患過蕁麻疹、濕疹、中風等患者不宜食用,以防舊病復發。

吃香椿的時候,一定要先焯水,和普通的新鮮蔬菜相比,香椿中亞硝酸鹽含量略高,焯燙是降低亞硝酸鹽較好的方法。

3、野生蘑菇

野生蘑菇是指山上長的野蘑菇。春季野生菌生長旺盛,每到這個季節,「毒蘑菇」毒倒一家幾口的事件屢見不鮮。

由於部分有毒蘑菇和可食用的蘑菇長相非常相似,但此蘑菇非彼蘑菇。所以,野外生長的蘑菇別採摘來食用,也勿購買來歷不明的野生蘑菇。

4、發芽土豆

土豆易變綠、發芽,食用會中毒。

買土豆一定要仔細觀察,並沖洗乾淨,看有無變綠,或者拔芽痕跡。

5、慎食野菜

春天,隨處見綠,餐桌美味長滿田間地頭、郊區河岸。人們在追求原生態、綠色、環保,享用天然美食時,容易忽略野生植物的毒性和不可食用性,春季的「春味盛宴」也成了植物性食物中毒的多發季節。

提醒大家:採摘野菜種時,一定要認清楚,秉持3個原則:1、不知不吃,2、鹽水浸泡,3、吃前熱焯。

責任編輯:笙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