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10個察人秘訣 一眼辨別人的好壞(圖)

發表:2023-04-06 1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學會10個察人秘訣,一眼辨別人的好壞。
學會10個察人秘訣,一眼辨別人的好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俗話說:「相由心生」。一個人的容貌往往反映其人的內心素質與性格,人的表情與神態無不與其內心思維有著直接的聯繫。因此,察言觀色往往是相人識才的最有效方法。

晚清時期政治家曾國藩尤其擅長察人識人。對於察人識人,曾國藩總結了10個方法:

1、察「神」以觀其德

「神」正其人正,「神」邪其人奸。

這裡所說的「神」就是「眼神」與「神態」。一個人心性與品德的好壞,會表現在臉上,尤其是體現在人的一雙眼睛裡。一個雙目有神的人一般都比較有正義感,而賊眉鼠眼的人多半 心性不正。

2、觀「精」以辨其智

精惠則智明,精濁則智暗。

這裡所說「精」並不是指「精明」的「精」。聰明敏慧的人,其「精」條達暢明;魯笨愚鈍的人,其「精」粗疏暗昧。

3、觀其「筋」以辨其勇

筋勁則勢勇,筋弱則勢怯。

觀察一個人的筋,能識別其人的膽量。筋勁,其人就勇猛有力;筋鬆,其人就怯懦乏勁。

4、觀其「骨」以辨其強

骨剛則質強,骨軟則質弱。

骨骼強健,人就強壯,骨骼鬆軟,人就軟弱。曾國藩在《冰鑒》中說:「一身骨相,具乎面部。」「筋」和「骨」可用來考察一個人的氣概與力量。

5、觀其「氣」以辨其定

氣盛決於躁,氣衝決於潛。

觀察一個人的「氣」,可以識別其人的沉浮與靜躁。臨危不亂沉得住氣,其人可擔大任;浮躁不安,精神不定,處事易知難而退,半途而廢。

6、觀「儀」以辨其情

心質亮直,其儀勁固;心質休決,其儀進猛;心質平理,其儀安閒。

觀察一個人的「儀」態,可知其素質好壞與修養髙低。一個人儀態端莊大方,則修養深厚、素質高;反之,一個人儀態畏縮卑瑣,則修養淺薄、素質差。

7、觀「色」以辨其心

誠仁,必有溫柔之色;誠勇,必有激奮之色;誠智,必有明達之色。

「色」是一個人情緒的表現,觀察一個人的臉色,則可以識別一個人的內心素質好與壞。

8、觀其「容」

直容之動,矯矯行行;休容之動,業業蹌蹌;德容之動,顒顒卬卬。

一個人的內心活動,必然會在其容止上有所表現,觀察一個人的「容」,能知其人正邪與謹散。容止不正者,必懷他念。容止正派者,內心純粹無旁雜,不會「見利忘義」。

曾國藩

9、觀其「言」

「心恕則宮緩,心蹋則宮急」,此為觀言。

言語是一個人心理思想的表現,觀察一個人的說話,能看出其人的性格。性情柔順和的人,則說話比較平緩;性情急躁的人,說話比較直快。

10、觀其「眼」

從眼睛來識別一個人的心性德行,此為觀眼。

眼睛有「心靈之窗」之稱。 眼睛蓄含了人的很多內在信息,人們深層心理的慾望和感情首先反映在人的眼神上。眼睛明亮清澈的人,往往目光炯炯有神;心懷姦邪的人,其眼晴易閃忽不定;內心堂堂正正者,目光鎮定無懼。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