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麥卡錫與蔡英文歷史性會晤 北京為何如此惱怒?(圖)

發表:2023-04-06 18: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西時間4月5日上午,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與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在加州里根圖書館會晤。
美西時間4月5日上午,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與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在加州里根圖書館會晤。(圖片來源:FREDERIC J. BROWN/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4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編譯/綜合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與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在加利福尼亞歷史性會晤,彰顯與美國與台灣政府高層往來正常化。英國媒體發表文章評論分析這次歷史性會晤令北京當局惱怒的原因。

麥卡錫議長與蔡英文總統歷史性會晤

綜合歐美、台灣媒體報導,美西時間4月5日上午,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與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在加州錫米谷(Simi Valley)里根圖書館會晤,美方參加此次會晤的還有18名跨黨派的眾議員。

這是蔡英文總統自2022年8月3日以來第2次與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會晤,上一次是在中華民國總統府會晤時任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也是雙方1979年斷交以來,第3次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與中華民國總統會晤。首次發生在1997年4月2日,李登輝總統接見時任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金理奇(Newt Gingrich)所率領的訪問團。

4月5日,麥卡錫議長在推特發文寫道:「「美國人與台灣人的友情比以往都更牢固。在里根總統圖書館歡迎蔡英文總統,是我的榮幸。」

麥卡錫議長在推特還分享了與蔡英文總統會面的視頻,他說:「台灣是一個成功的民主國家,繁榮的經濟體,在健康和科學領域處於全球領先地位。 通過對話交流,我們的合作不斷擴大。」

同日,蔡英文總統的推文寫道:「感謝麥卡錫議長@SpeakerMcCarthy 的盛情接待。 很高興回到里根總統圖書館@Reagan_Library 並享受加州#California 的陽光,因為我們正在努力加強台灣#Taiwan 和美國#US 之間的聯繫。」

在會晤結束後,麥卡錫在推文中重申:「基於今天的會晤,顯然有幾項行動是必要的:我們必須繼續向台灣出售武器,並確保這些武器按時到達台灣。 我們還必須加強(與台灣)經濟合作,尤其是貿易和技術合作。」(Based on today's conversations, it’s clear several actions are necessary: We must continue arms sales to Taiwan and make sure such sales reach Taiwan on time. We must also strengthen our economic cooperation, particularly with trade and technology.)

北京當局惱怒麥卡錫與蔡英文會晤的原因

英國路透社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與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的會晤,已經招致北京當局的報復威脅。那麼為何北京當局會如此感到惱怒?

台灣是北京當局非常敏感的話題

此次會晤對中共及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來說,台灣是一個非常敏感的問題。自從中華民國政府1949年內戰失敗後來到台灣之後,毛澤東為首的共產黨人及北京當局一直聲稱台灣是其領土。

長期以來,北京當局一再要求美國政府官員不要與台灣領導人接觸,否則將這種行為視為支持台灣與北京當局分離。而且,北京當局從未放棄使用武力將民主的台灣置於其控制之下,並在2005年通過了一項法規,賦予北京在必要時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的「權力」。

2022年8月時任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問台灣之後,北京當局在台灣周圍舉行了大規模軍事演習。如今,北京當局威脅稱若是麥卡錫與蔡英文會晤的話,將會進行未具體說明的報復措施。

雖然在麥卡錫與蔡英文會晤前,美國與台灣官員表示,他們沒有看到中共軍方有任何異常活動,但台灣也對中共軍隊任何進一步軍事演習保持警惕。不過,在台灣以外的地方舉行會晤可能有助於緩和北京當局的激烈反應。

過去3年多時間里,幾乎每天都有中共空軍軍機飛抵台灣附近的上空。對此,中華民國政府稱之為「灰色地帶」戰爭,中共軍隊意在測試和消耗台灣軍事力量。雖然中共空軍從未真正飛入台灣領空,但在佩洛西訪問後,北京當局發射導彈飛越台灣上空。

美國與台灣關係

1979年,美國與中華民國斷絕官方關係,轉而承認北京政府。台灣與美國防衛條約同時終止。

1979年後,美國與台灣關係受到《台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的保障,該法律為台灣的軍事自衛提供了法律依據,但並未強制要求美國在台灣受到北京當局武力攻擊時提供軍事援助。

儘管美國長期以來一直奉行「戰略模糊」政策,即在中共軍隊發動武力攻擊時是否會進行軍事干預以保護台灣,但美國總統拜登表示,美國願意動用武力保衛台灣。

美國仍然是台灣最重要的國際軍事武器的來源,而台灣的國際地位一直是北京和華盛頓之間發生摩擦的根源。

台灣的立場

中華民國政府宣稱,由於北京當局從未統治過台灣,因此無權對其擁有主權,也無權在國際社會上代表台灣,只有台灣人民才能決定他們自己的未來。作為一個主權國家,中華民國有權建立國與國之間的關係。

台灣官方名稱仍然是中華民國,雖然現在政府經常將其稱為中華民國(台灣)。自3月台灣宣布與宏都拉斯斷交後,現在只有13個國家正式承認台灣。

目前,台灣與北京當局之間的關係不好。北京當局將蔡英文總統視為分裂分子,並拒絕接受蔡英文總統多次提出舉行會談的呼籲。蔡英文總統說,她想要和平,台灣若是受到軍事武力攻擊,她的政府將會採取行動保衛台灣。中華民國和北京當局「互不從屬」。

北京當局表示,蔡英文必須接受中國和台灣都是「一個中國」的一部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