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香港一處單位出售 看50年社會變遷(圖)

發表:2023-04-09 06: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香港居民區。(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圖為香港居民區。(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3年4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香港復活節長假前夕,一個位於九龍荔枝角美孚新邨的單位成功出售。原業主早在1972年以5萬港元購入該單位,持貨51年,以843萬港元賣出。換言之,51年間單位價錢激增逾168倍。話題引發關注,不少市民認為美孚新邨的樓價反映過去50年香港社會的變遷。

據報導,美孚新邨2期百老匯街28號低層D室業主屬長情業主,持有該物業51年,因為打算移民,才放售單位。該物業實用面積733平方呎,屬於兩房連儲物房戶型,獲買家以843萬元承貨,實用面積呎價為11,501港元。原業主早在1972年僅以5萬港元元一手買入,51年間單位價錢激增逾168倍。

不少年輕網民感嘆五十後、六十後的老香港們想不富都難,因為這一代人正趕上香港經濟騰飛的機遇,無論是買房子,還是買股票,都可以輕鬆賺到盤滿缽滿。

香港的經濟在70年代開始起飛,80年代已經成為「亞洲四小龍」,這些都歸功於時任港督麥理浩。他在1971年至1982年出任第25任香港總督,任期前後長達10年半。其執政香港的時期被稱為「麥理浩年代」,是殖民地政府回應來自民間之社會壓力與自我完善之年代,同時也是香港經濟迅速發展及擴展之時期。

資料顯示,麥理浩任內推動大刀闊斧的改革,使香港的社會面貌出現深刻的改變。他的改革涉及房屋、廉政、教育、醫療、福利、基礎建設、交通、經濟和社會各個範疇,十年建屋計劃、開發新市鎮、創立廉政公署、九年免費教育、設立郊野公園、興建地下鐵路和地方行政改革等重要的政策和建設,紛紛在他任內推出。這些政策不單直接改善市民的生活水平,還進一步為殖民地政府在市民心目中建立起正面形象,同時也增強了香港人對香港的歸屬感。

在麥理浩的治理下,香港由原本以輕工業為主導的經濟,逐步轉型以電子工業、金融業和商業為重心,一躍而成「亞洲四小龍」,為香港日後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奠定重要基石。

此外,時任財政司夏鼎基爵士在麥理浩任內提出的小政府、大市場的「積極不干預主義」,也成為港府的理財哲學、以及麥理浩在施政上的依歸。

1971年57.5%香港家庭每月入息600港元以上,16.6%每月不足400元,7.7%每月超過2,000元。 其後,香港工資在十年間,增加約一倍。

1980年代香港經濟蓬勃,1989年香港失業率更低至略高於1%,達至全民就業。當時香港所有機構都會為員工提供花紅、雙糧(編註:雙倍工資)或房屋津貼甚至宿舍等豐厚福利,因此很多香港人都很輕易便可擁有自己的物業。在1988年的一次調查中,在當年購買物業的市民當中有72.6%能一次過繳清樓價,需要超過5年時間供完物業的市民僅有1.7%。

香港市民李先生對《看中國》表示,他的外婆50年前在灣仔摩里臣山道以3萬港元買入一個實用約600呎單位,也是一次性付款,該單位目前的市場價約為700萬港元。他說,今日香港和昔日香港無法同日而語,以前香港人隨便找一份工作,就可以養活一大家人,可以買到房子;現在雖然香港人家庭收入提高了,但樓價也飆升,收入永遠也追不上樓價。

香港統計處最新資料顯示,2022年全港家庭所有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為28,300港元,其中中西區的月入中位數最高,達42,300港元;觀塘區最低,為22,100港元。

李先生指出,1972年普通市民可以5萬港元購入美孚新邨一個700多英呎的大單位。若以1971年家庭入息每月中位數600港元計算,一個家庭不吃不喝7年便可以攢到5萬港元;近日單位以843萬港元賣出,如果以2022年家庭每月入息中位數的28,300港元計算,一個家庭要不吃不喝25年才能攢到843萬港元;即使以收入較高的中西區家庭入息中位數42,300港元計算,一個家庭也要不吃不喝17年才可以攢到這筆錢。可見,50年後香港人的生活壓力不是減少了,而是增加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