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國際化還是「人民幣債」國際化?分析:去美元化美國更發達(視頻)

發表:2023-04-13 14: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4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梁路思、李淨瑤採訪報導)隨著中共拓展貿易,人民幣國際化成爲一個熱門話題。中共黨媒都在說,用人民幣交易的國家越來越多,包括俄羅斯、巴西、巴基斯坦、委内瑞拉等。甚至中國人民銀行也對人民幣國際化的前景感到開心和憧憬。人民幣能不能成功國際化、打敗美元,成爲大家關注的熱點。對此,《看中國》採訪了香港財經評論員利世民。

爲何特地造「國際化」這一詞?

利世民表示,爲什麽有一個名詞叫「國際化」?如果你有一樣東西,它會自由流動的就叫自由流動。爲什麽突然又要造一個詞叫「國際化」?利世民說:「大家首先要明白一件事,人民幣從來沒有想過要讓人自由兌換、自由流動,這個從來都沒有在他們(中國政府)的計劃裏。」

「當有些人說,我有了一定的影響力了,我有了權力了,我就會開放的。你相信他吧!我跟大家解釋,爲何他從來沒有想過要讓它自由流動,讓人自由兌換。這要從外匯運作開始解釋。」

外匯如何運作?

利世民說:「先假設沒有鈔票的世界。沙地阿拉伯出產石油,可能中國大陸出產韭菜,假設沙地阿拉伯人喜歡吃韭菜,中國人很需要石油。沒有貨幣的時候,中國大陸就運送韭菜過去沙地阿拉伯,而沙地阿拉伯就一桶桶石油運去中國。久而久之,阿拉伯人吃韭菜吃膩了,他們想吃魚或龍蝦,但中國不出產龍蝦,怎麽辦?久而久之,大家就發展出用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貨幣去做交易。」

「其實那個貨幣本身可以是沒用的東西,以前我們用黃金白銀。現在有人將這個邏輯和因果倒轉了,以爲白銀很有價值,所以大家拿它來當貨幣。不是的,是因爲白銀可以買到東西,所以它變得有價值。其中的道理是:不是因爲它有價值才成爲貨幣,而是那樣東西當了貨幣,所以它變得有價值。黃金也是這樣。」

「大家對黃金作爲一個國際交易貨幣的誤解:以爲自古以來都用黃金作爲交易貨幣。其實歷史上很長時期是用白銀,甚至中國一直到1930年代,都還是用銀本位。中國明朝中葉開始用銀本位,當時張居正將所有稅收統一,變成用白銀處理,那條法例叫一條鞭法。這使到中國成爲一個銀本位的市場。」

「金本位的歷史在18世紀由英國開始。當時英國逐漸進入了工業革命,成爲世界上最主要的經濟大國。在維多利亞時期的英國,它佔了地球GDP的三成,加上印度和其它殖民地。由於他是用黃金做本位的,很自然黃金就變成另一邊世界的主要交易貨幣。」

「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經歷一段時間美元挂鈎黃金,全世界各國貨幣挂鈎美元。到了1973年,美國撐不住了,作爲這個國際貨幣的壓力很大,他說要和黃金脫鈎。之後,當時的七大工業國就跟美國說:如果你脫鈎的話,我們也和你脫鈎。當時已經是歷史上第一次,人們說不想用美元了。但是你看看1973年後的世界,反而美元變得越來越佔主導位置。經歷了好多次的大波浪。」

日本歐洲挑戰美元都不行 中國行嗎?

日圓及歐元挑戰美元都不行,人民幣行嗎?對此,利世民分析道,「在70年代,第一個挑戰美元地位的是日圓。日圓曾經一段日子在亞洲地區成了一個挺主流的貨幣,在亞洲有很多貿易。當時日本是工業大國,出口也强勁。因此,有一個挺大比例是利用日圓做國際貿易的。甚至當時日本的財經都開始慢慢發展,但日本的財經金融市場,到了90年代就結束了。當然現在還有日經指數,還有日本的上市公司。」

「至於另一邊的歐洲,歐洲以前沒有一個主流貨幣,直到歐元出現。歐元的出現,又有人說,是不是可以挑戰美元的地位呢?歐元在2000年正式開始使用,但第一次歐債危機是在2010年,歐元只是維持了10年。日圓在亞洲的主導地位大概也是10多年,慢慢也失去了它的影響力。」

「很多人就會覺得日本、歐洲不行,中國來了,中國比較厲害。至少我們人口多。他們的思維就是這樣,人多地廣就等於强國。我經常講,現在的世界已經是一個高度金融化的社會。真正的資本主義說的是方法、科技和創新能力,不是說地大人多。說人多,印度的人也很多,快要比中國多了。你説地大,加拿大的地皮也很多。問題不是這麽計算的。」

「所以說這個美元的地位,剛剛我爲什麽要説歷史呢?因爲不是因爲有一幫人在美國,精密地計算,想到要用這個方法透過美元去統治全世界。這個是中共或中南海那幫人天天在做白日夢在想的事情。」

「美元其實在某程度上是一種慢慢自然發展的演變。到了如今,你説世界上佔地球GDP最大的一個國家是美國,第二位是中國,但大家不要忘記,過去的10年,中國的增長是一直快速下跌。現在中國的經濟增長速度,如果要追上美國,即便到了2060年也未必追得上。追不上要假設美國沒有第二次突破,無論在能源或科技方面。你假設美國走向衰亡,問題是你自己也有人口問題、經濟結構和發展問題。」

發人民幣還是發「人民幣債」?

利世民表示,「説到基本的經濟實力,首先、中國其實已經不再是那樣好的局面了。第二、講一個具體的,過去日圓嘗試挑戰不行;歐元嘗試挑戰不行,他們的是屬於某種區域的貨幣。如今,你看到人民幣也想做這件事,我跟馬來西亞可以通用;跟沙地阿拉伯買石油,他也願意收人民幣;巴西也願意收人民幣。人家收了人民幣後會如何?他們不會只握著人民幣在手。」

「最簡單的是,中國政府會說:你買我的出口產品,買我的韭菜,我們盛產韭菜,大家一起吃韭菜。但問題是,出產韭菜也有一個限度。人家不只是想吃韭菜,人家也想買Iphone,或是其它東西。有些東西中國是做不到的,芯片他做不到。沙地阿拉伯也想搞自己的科技,但中國沒有高科技出口的,他們需要將錢換去美元去買。如果沙地阿拉伯手握中國人民幣三百億,拿到中國人民銀行換美元,那人民銀行會兌換給他嗎?有沒有那麽多美元換給人家?」

「去到最後,他們(中共政府)不是想要發行人民幣,因爲到了最後,人家可以拿著人民幣問他們:可不可以兌換美金給我。」

「其實中共政府真正想做的下一步是,跟沙地阿拉伯、巴西或馬來西亞說:『你拿著我的人民幣不用兌換美金,不如這樣,我發一些人民幣債,或是恆大發的人民幣債,碧桂園、雅居樂等企業發的債,人民幣離岸市場的債,人民幣計價的股債在香港上市,你們投資在這些東西上。』他們會哄騙人家買這些金融產品。」

「北京那幫人覺得,因爲有人用美金,美國就可以發美債、發用美元計價的股票。所以北京想要做的就是這件事。所以不是人民幣國際化,是人民幣債國際化。大家要分清楚這件事。」

「如今,中國在發展著一個發展中國家的經濟聯盟,如果這些國家想進一步發展,他們還是需要向歐美國家取得更高科技的東西。發行貨幣去到最後,人家拿貨幣跟你兌換,你給什麽人家?你給人家其它東西(人民幣債)。」

去美元化 美國更發達

去美元化的結果是什麽?利世民說:「如果說去美元化,就是要把美元丟出去,買石油、鋼鐵、天然資源、歐元、日圓,結果美元對所有東西都暴跌,所有的匯率上升,石油價格和原材料價格上升,美國的通脹會非常嚴重。」

「如果將美元指數一下子打到80,結果會發生什麽事?結果是美元的資產看上去非常便宜,很多人都會跑去買美債及美元計價的金融產品、股票、按揭證券等。對美國來説也不是好事,他們的樓價、股票、美債會被炒得很高,債息則會跌。反而發達國家的人會持有更多美元的資產。然後窮國就會將所有美元資產賣掉,美債沽清。這反而讓美元變成一個更主導的貨幣。」

最後,利世民敦促大家:「有些東西是北京很想要你們外面人相信的,他越想要你相信的東西,你就越要問爲什麽要我們相信這件事?原因是什麽?大家要這樣去思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