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派232架軍機環台軍演 專家曝3大問題(圖)

發表:2023-04-15 12: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共军的歼十B战机。
共軍的殲十B戰機。(圖片來源:免費圖片)

【看中國2023年4月15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蔡麥會」之後,中共舉行為期3天的環臺軍演,共派出多達232架次空中兵力至臺灣周邊,演習後仍持續派遣軍機至臺灣周邊。13日晚間又再宣布從14日凌晨開始,於渤海北部海域實施軍事演習。學者分析,中共此舉反暴露3大問題。

Tvbs新聞報導,13日傍晚,中國葫蘆島海事局發出航行警告,稱渤海北部將從14日凌晨3點至中午12點進行軍事演習,指定範圍內的水域在演習期間禁止船隻航行。

此前,中國軍方東部戰區8日宣布自當天開始,在臺灣海峽及臺灣本島北、南及東部海空域實施「環臺島戰備警巡」以及「聯合利劍」演習。

軍演期間還首度動員自製航母「山東艦」在臺灣東部外海編隊航行。加上後續2天,共派出多達293架次空中兵力至臺灣周邊,籍此對總統蔡英文在過境美國期間與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晤一事表達不滿。

臺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向中央社表示,共機本次擾臺數量雖然遠超2021年10月1日至4日連派149架次的兵力,但2021年10月1日、10月2日與10月4日這三天,共軍是執行難度更高的晝夜連續出擊。

尤其2021年10月1日,除了白天派出25架次軍機,更在夜間派出由長程戰鬥機與轟炸機組成的遠征打擊機群,在空中預警機指揮管制下,於深夜進入臺灣南方與東南方空域。

揭仲指出,反觀今年4月8日至12日,共軍派遣的空中兵力雖多,卻都只在白天出擊,也未實施打擊機群從大陸沿海出發,深入臺灣南方與東南方空域的長距離打擊項目,使得在難度與實戰化程度等方面,並未超過2021年10月1日至4日。

此外,共軍山東號航艦於4月9日與10日,分別派4架次與15架次的「殲-15」艦載戰鬥機飛抵臺灣東南方空域,創下航艦兵力參與專為臺灣量身訂做之針對性演習的先例,也是共軍海軍航空兵與空軍飛行部隊,首次在臺灣周邊空域進行聯合演習。

揭仲表示,當山東號的殲-15戰機接近臺灣東南方時,共機卻遠在西南空域或海峽中線北端空域,看不出雙方有協同作戰的跡象。他懷疑這是否代表共軍海空兵力在C4ISR(自動化指揮系統)方面還沒完成整合,使得擔任空中作戰指揮管制的空軍預警機,無法對海軍航空兵的殲-15進行有效的空中作戰管制。

揭仲還說,本次共機擾臺高達293架次,但無人機卻僅6架次,按照共軍犯臺作戰理論,無人機會在戰前偵察、攻擊目標追蹤鎖定、通信中繼、攻擊效果評估、戰場巡邏與打擊等方面,扮演吃重角色。他質疑,這是否代表當前共軍無人機部隊在實戰條件下,與傳統海空兵力聯合作戰的能量仍嚴重不足。

揭仲分析,這次共軍空中兵力派遣呈現的三大戰力缺失,究竟是共軍刻意留一手,還是另有其他困難,需進一步觀察。

中共軍演同時發動認知作戰

監控中共對臺認知作戰的國安人士指出,中共軍演期間發動官媒、自媒體對臺進行統戰宣傳、軍事威懾及散佈爭議訊息等認知作戰行動,渲染兩岸瀕臨開戰氛圍,激化國人恐慌及反政府情緒,企圖打壓總統出訪成效及臺美友好關係。

他提到,中國官媒央視微博帳號「玉淵譚天」5日稱中國將啟動「聯合巡航巡查專案」,隨後推特帳號「二月花」稱該專案將常態化,直至兩岸統一,國內特定媒體及同溫層帳號亦轉發「海巡06」船航經臺灣海峽;東部戰區8日稱將實施環臺軍演,隨後多個疑似中國網軍推特帳號轉發「臺灣遭包圍」貼文,Dcard網友亦轉引指共艦已進入24浬鄰接區,稱國防部知情不報甚至造假共艦動態;東部戰區10日張貼「東部戰區聯合精準打擊模擬動畫」以及「臺灣島上空的聲音」影片,型塑臺灣無力抵擋中共海空攻擊。

國安人士說,以上貼文下方利用「五毛」留言,嘲諷、扭曲、攻訐政府,包括「抨擊『蔡麥會』導致中國軍演反制」、「對比馬前總統訪陸,凸顯總統破壞和平」等內容。

國安人士指出,從上述社群媒體貼文發現,北京結合「軍事威懾」、「大外宣」與「散佈爭訊」等複合式手法,利用官媒、自媒體、推特帳號等多元管道,系統性傳散「共艦抵近我24浬」、「共軍成功包圍臺灣」等不實訊息,渲染所謂的台獨份子「倚美謀獨」行徑迫使兩岸瀕戰,企圖挑起百姓不滿政府情緒及打擊臺灣民心士氣;而國內爭訊主要操作模式則是親中媒體轉引陸媒消息於同溫層社群炒熱議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