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台貿易壁壘調查 挨轟「以商逼政」干擾大選(圖)

發表:2023-04-15 14: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高雄港區一景。
圖為高雄港區一景。(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3年4月15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中國祭出軍演和禁航威脅後,中國商務部12日又宣布將要調查臺灣對大陸產品所設貿易壁壘。由於調查時機敏感,令人懷疑中國此次行動是為了報復「蔡麥會」或干擾臺灣大選,政治意涵大於經貿意涵。

聯合報報導,中國商務部12日宣布將調查臺灣針對大陸產品的貿易壁壘,涉及2455項商品。針對調查完成後若對臺灣進行報復手段,政府有何救濟方式。經濟部長王美花受訪說,陸方啟動貿易調查有一定時間,政府會進行沙盤推演來決定如何因應。

談到雙方溝通管道,王美花說明,可交由行政院談判辦公室(OTN)及WTO,認為貿易障礙若用WTO概念,就是會員跟會員之間諮商,按照大陸《對外貿易壁壘調查規則》也應通知臺灣政府,否則調查會不完整。

民進黨團也召開記者會,認為中國實施時間從4月12日到2024年1月12日總統大選前夕,企圖以經濟威脅,作為政治工具,影響臺灣大選。

據民視報導,民進黨立委賴瑞隆指出,「如果中國商務部有任何意見,隨時可以提出來談,但絕對不是片面直接發布,而且時間點又那麼刻意,全世界民主國家,沒有人會這麼做,沒有人會把貿易,拿來作為政治攻擊的工具。」

立委表示,經貿部門一直都願意跟中國在WTO架構下進行對等協商,但中國綑綁政治立場,利用經濟作為統戰工具,臺灣人民無法接受。

台灣基進批中國以商逼政

newtalk新聞報導,臺灣基進14日召開「中國紙老虎以商逼政,矽晶圓逆差一聲不吭」記者會。臺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表示,中國只想要併吞臺灣,且對臺威逼大於利誘,以次「貿易壁壘調查」便是發現前陣子軍事演習無法引起臺灣社會恐慌後,無視WTO爭端解決機制祭出的「以商逼政」老把戲。

王興煥也痛批,馬英九在訪中,換來的卻只有中國對臺灣的軍演、禁航、貿易壁壘,這顯示出馬英九的輸誠無法獲得中國的任何善意,臺灣也不應該寄望中國給予和平。他強調,臺灣的生存之道只有「自助人助」,必須積極備戰,並強化與美國、日本的戰略同盟。

中國過去幾年常以各種理由禁止臺灣農、漁、畜、水產品輸入,此次又宣布將針對農產品、五礦化工產品、紡織品進行貿易壁壘調查,然而調查產品內卻沒有臺灣大量出口到中國的矽晶圓相關產品。

對此,臺灣基進臺南市議員李宗霖指出,中共不敢面對的事實是,「中國依賴臺灣電子晶圓件,才是造成中臺貿易逆差的因素」,臺灣也禁止中國矽晶圓產品進口,然而中共卻一聲不吭、不敢調查,是因為中共一直仰賴臺灣的晶片,證實「沒有臺灣、中國會垮」。但中共卻偷換概念,稱此逆差是中方長期對臺讓利,完全是「假公正、真白賊」。

李宗霖認為,讓臺灣經濟擺脫對中依賴是唯一出路,中共近年不斷片面禁止臺灣農漁產品,而在明年大選前,又企圖對臺灣農漁礦產品找碴,用經濟干預臺灣政治。目前防堵中共干預最好辦法,就是終結中共的宰制,地方政府也須因應各地產品被限制的可能,做好因應措施。

臺灣基進嘉義黨部主委翁渙瑤批評,國民黨過去執政期間,不斷將臺灣鎖進中國、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導致臺灣經濟高度依賴中國,讓中國動輒以片面禁止產品進口來脅迫臺灣。他也指出,民進黨政府其實有機會處理這個問題,然而2020年ECFA到期後卻沒有把握時機盡快處理,留下了病灶,造成今日的後果。

臺灣基進重申ECFA應期滿不續約,臺灣經濟必須與中國脫鉤。翁渙瑤強調,面對中國近期一連串威脅行動,只有逐步脫鉤中國、遠離中國、走向世界,重新打造「去中化供應鏈」,臺灣才有機會走出自己的道路。

王興煥也指出,臺灣應做好市場轉移、升級,並借鏡日本在東南亞的經濟戰略布局,積極強化南向發展,這樣不僅有利於經濟安全,更有利於國防安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