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開戰風險有多嚴重?華府專家評美中台動向(圖)

發表:2023-04-18 18: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軍林肯號航空母艦和航母打擊群 Carrier Strike Group (CSG) 3在太平洋進行模擬穿越海峽。
圖為美軍林肯號航空母艦和航母打擊群 Carrier Strike Group (CSG) 在太平洋進行模擬穿越海峽。(圖片來源:美國國防部)

【看中國2023年4月18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美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資深研究員何瑞恩、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和前美國在臺協會主席卜睿哲3位美臺關係專家共同出版新書。書中強調,台海衝突並非不可避免,決定臺灣未來的核心是人民意志,而2024年臺灣總統大選結果也將影響兩岸關係走向。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院」(Brookings Institution)17日播出高級研究員杜大偉(David Dollar)主持的播客(Podcast)節目,邀請卜睿哲(Richard C.Bush)及何瑞恩(Ryan Hass)談論「臺灣開戰的風險有多嚴重」。

卜睿哲說:「其實我認為開戰風險低,臺灣領袖很理智。」「他們考慮到人民偏好維持現狀」,「所以他們不會做任何蠢事,挑起中國攻擊」。

卜睿哲和何瑞恩、葛來儀3位美臺關係專家,近日還合作撰寫新書《美臺關係–中國挑戰會導向衝突嗎?》,已於4月15日出版。

根據亞馬遜網站書摘,該書出版背景是在中國日益增強的軍事實力之下,華府對臺灣受威脅的焦慮感拉起警報,關切美國是否仍有能力阻止中國佔領臺灣,這種氛圍使美國越來越多討論透過軍事視角看待臺灣面臨的挑戰。

出版社介紹,該書透過全面瞭解中國的野心以及臺灣的角色、中國追求與臺灣統一的策略以及美國最有效的應對等面向,權衡臺灣面臨的風險。

書中主張,2024年臺灣總統大選結果將影響北京當局對兩岸關係施壓的力道,但化解兩岸關係緊張必須顧及臺灣人民的意願。

卜睿哲指出,他們希望藉這本書讓人們冷靜看待兩岸問題,即便很多民調顯示臺灣民眾自認「臺灣人」的比例遠高於「中國人」,但這並不代表臺灣民眾想獨立。

但卜睿哲也強調如何避免戰爭發生仍是首要任務。首先是臺灣須具備抵擋共軍的能力;其次是美方須具備有效介入的實力;最後是北京有無可能會改變對臺脅迫政策,讓各方都不必時時緊繃神經。

對於美國會否涉入兩岸戰事,卜睿哲認為美方較有可能的是提供情報、後勤及武器援助,若派兵援臺,也更有可能是海、空軍而非地面部隊。

何瑞恩則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仍希望能不戰而勝。北京的戰略是把他國介入台海的風險拉高至無法承受,藉此孤立臺灣,要臺灣人在和平與毀滅之間選擇。

何瑞恩研判未來可能出現兩種情形,一是臺灣被視為永久脫離中國或宣布獨立;二是中國看準時機以低成本或低風險的方式武力奪臺,而美方的政策就是維持強大的軍事嚇阻力,確保前述情況永遠不會發生。

何瑞恩認為,台海問題畢竟是「含軍事成分的戰略挑戰」,而非「需軍事解決方案的軍事挑戰」,因此美國的真正目標是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至於決定兩岸間哪些方案可行哪些不可接受,這並不是美國的工作。

對於前總統馬英九日前到中國大陸祭祖並會晤中方官員,給外界一種國民黨代表兩岸和平的信號,對此,卜睿哲認為馬英九的聲明「是很好的競選口號,但過度簡化當前的兩岸現況」。

卜睿哲說,中國無法說服臺灣接受統一方案,是因為方案本身就很有問題,「北京應該自己照照鏡子,看看問題出在哪裡」。

不過何瑞恩認為,臺灣終究不太可能完全和中國脫鉤,臺灣內部也不會支持脫鉤做法,他預計未來兩岸經濟關係仍會持續深化,但可能會比過去更加謹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