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八旗文化總編爆上海被抓 過去經歷受矚目(圖)

發表:2023-04-21 0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八旗文化 出版社 富察
出版社八旗文化總編輯富察傳出在上海失聯。(圖片來源:臉書/貝嶺)

【看中國2023年4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來自中國遼寧省的八旗文化總編輯「富察李延賀,近日傳出3月從台灣回國探親時,在上海遭到警察祕密拘捕,中國籍旅美作家貝嶺一度在臉書發文求助,李敖之子李戡則稱富察是因「(共產)黨員在台灣工作失敗被整肅」。對此,陸委會20日在記者會上僅透露富察「人是平安的」。

八旗文化總編輯富察上海被抓 友人籲各界聲援

4月20日,貝嶺發文披露他的好友、台灣十大出版企業之一讀書共和國出版集團旗下八旗文化的總編輯富察「遭上海警方秘密拘留」。

據他描述,富察3月初回中國探親、掃墓,結果期間在上海被中共警方,包括國安及國保,以「不公開扣留」方式秘密拘捕,迄今音訊全無。

貝嶺指出,富察來自中國並有滿族血統,富察曾告訴他,在他依親移居台灣前,曾是歷史悠久的上海文藝出版社副社長,該出版社後來成為中共官方重要出版社。貝嶺也提到,富察近十年來在台灣主持的八旗文化出版過許多中共政府「不能出版的禁書、好書」。因此,他認為,富察是臺灣文化界的重要編輯、選書人和出版人,是具指標性的文化精英。

針對此事,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20在記者會回應,稱政府這段時間都有一直在關注這件事的發展,詳細情況因為要尊重家屬,不願多對外說明,也希望關心富察事件的人士,要尊重家屬的意見。

至於富察目前是否安全,詹志宏僅透露他「人是平安的」。

作家李敖之子:共產黨員在台工作失敗被整肅

針對富察上海被抓一事,已故作家李敖之子李戡則與文化友人貝嶺觀點不同。

李戡3月31日曾發文提及,「台派陣營的中共臥底回老家被抓了」,時間恰巧與「富察」李延賀被中共拘捕不謀而合。

緊接著4月20日他又發文稱「他(富察)一定瘋狂解釋,在台灣發表那些抗中保台的言論,是得到上級准許的,為的是讓台派人士卸下心防,才能深入敵營、好好當臥底。」然而現在審問富察的中共單位才不理會這些,且過去他得到中方允許發表的言論,現今反而全變成他反共分裂國家的罪證。

針對富察消失一事,李戡直指,富察被捕,並不是因為身為知識份子遭中共迫害,只是因為身為一名中國共產黨員在台灣工作失敗被整肅。

富察早年受訪:重新看歷史 打開歷史時空新視角

翻查過往資料可見,富察曾於2021年接受台灣媒體專訪時表明,他是滿族人,大學專攻中文系,之後在上海工作,負責圖書經銷和管理。由於當時他認為學術環境比較封閉,在博士畢業後決定離開學術圈、移居台灣。

「當年與來自台灣的太太結婚後,本來是希望她能到上海,沒想到後來她想要回到台灣,所以我只好跟她一起到了台灣。」富察在那次採訪中提到,來到台灣後對他文化衝擊非常大。「我來到一個語言、文字、文化都有差異的地方,有點探險的味道。當然我自己是有探險的基因,可能因為我是游牧文化的傳承,所以,我一點都沒有恐懼, 反而覺得有新鮮感。 」後來他與讀書共和國出版集團創辦人暨社長郭重興合作,並創建了「八旗文化出版社」。「郭先生知道我是滿洲人,連出版社名字都想好了,就叫做八旗文化。」

富察進一步說明,「我2009年底創立八旗文化,前兩年蠻失敗的。以前在中國(大陸)我們都看橫排書,來到臺灣適應直排書的閱讀動線,花了一些時間,初期校稿的時候,甚至需要用尺來幫忙定位。 另外,就是我對臺灣的讀者不了解。」他還說,「在 2010 到 2013 年,我想呈現的是一個比較立體的、複雜的中國。當然裡面一定有對中國社會、政治及經濟的反思和批判。所以,我選擇了《紐約客》駐華記者比如何偉(Peter Hessler)的作品。之後,就衍生了一連串中國 觀察的書單。我到現在都還是認為,不能把中國簡化,即便,中國的政治已經走到了我們不是很認同的狀態。」

據富察表示,他們出版社選書原則第一是選他們喜歡和認同的書,第二考量則是販售的書籍是否能與經營打平。

公開資料顯示,李延賀出生遼寧瀋陽,由於其是滿人,因此也用「富察」為名,2009年移居台灣並創立八旗文化出版社,出版許多關於中國歷史題材,也出版不少批評中共時政的書籍,其中出版的許多書籍的觀點都顛覆中國史觀,幾乎本本踩到中共紅線。「八旗文化」出版的書籍包括2019年出版《紅色滲透》揭露中共滲透手法、2021年的《低端中國》、2023年的《新疆——被中共支配的七十年》等,遭中共當局列為禁書,八旗同時也出版許多流亡民運份子作品,因此不少人認為富察恐是遭到中共清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