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察是共諜?矢板明夫:該指責中共踐踏人權(圖)

發表:2023-04-24 17: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八旗文化總編輯「富察」李延賀赴陸失聯傳遭拘捕。
八旗文化總編輯「富察」李延賀赴陸失聯傳遭拘捕。(圖片來源:臉書截圖)

【看中國2023年4月24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臺灣八旗文化總編輯「富察」李延賀,近日返回中國上海辦理註銷戶籍,卻遭中共國安單位秘密拘捕,至今音訊全無。曾遭中共關押的NGO臺灣工作者李明哲今24日強調,富察被捕是「中國政府把打壓出版言論自由的手直接伸進臺灣出版業」。

李明哲今日在臉書發文表示,關心八旗出版品的人應該注意到八旗出版社最近出版的幾本書:《中國記錄:評估中華人民共和國》、《新疆—被中共支配的七十年》,都是直指中國獨裁統治核心。毫無疑問:中國政府出手壓制華文世界最自由開放的臺灣出版業。

李明哲認為,中國對臺灣自主意識的打壓不會停止,富察只是個開端。過去是隱性的施壓,現在是赤裸裸的抓人。面對這種步步進逼的危機,臺灣社會應該展現基本的反抗態度,否則「軟土深掘」是獨裁者最喜歡的方式。

李明哲指出,當我們批評反戰學者對中國政府的蠻橫無限寬容,對臺灣人民的反抗無限苛責時,我們應該用同樣的標準,追究中國政府為什麼抓補富察?而不應該苛求富察為什麼去中國?這個事件的核心問題應該只有一個:中國政府對臺灣出版業伸出了骯髒的手。

少數人質疑富察是共諜

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在臉書發文表示,富察在中國被秘密羈押、失去了人身自由時,有人在既無人證又無物證的情況下,說富察是中共間諜,這讓他想到中國有句話叫「殺人誅心」。

矢板明夫提到,富察率領的八旗文化團隊,這些年出版了許多開拓讀者視野、豐富臺灣輿論環境的好書,而這些書多數是宣揚自由、民主價值,很多是否定中共大外宣內容的,光憑這點富察對臺灣的社會文化就有不小的貢獻,而那些替中共賣命的人,每天打開電視或YouTube,都可以看到許多天天替中共唱讚歌、分化臺灣的人。富察和他們完全不一樣。

他認為,質疑富察是間諜的人理由有2個:第一是富察在2011年接受天下雜誌採訪時、承認自己是共產黨員。這其實並不奇怪,在中國的共產黨員有9千多萬人,大多數社會菁英都被要求必須入黨。如果富察真是被派來臥底的,那麼他應該要想方設法隱瞞黨員身份才對。

第二是說富察在兩三年前曾回過中國,又安然無恙歸來,所以一定是受到了官方保護。矢板明夫說,「據我瞭解,富察上次回中國是在3年前,也是為了換身份證不得不回去的。要知道,這幾年中國的環境發生了巨變,越來越殘酷。「過去沒事、現在有事」,太正常了。」

矢板明夫提到,他自己從2007年初到2016年底,在中國住了10年,寫過無數篇批評中共獨裁政權的文章。「當時,我也能在中國自由進出。但是換成現在,如果我再進中國,恐怕命運也會和富察差不多。」

矢板明夫直言,今天的臺灣之所以得到國際社會的幫助,正是因為臺灣擁抱了自由民主人權的普世價值,我們現在應該譴責的,是中國政府踐踏法治和人權的事實。而不是用誅心之論來分化臺灣社會。

富察放棄大陸國籍

據自由時報報導,富察本名李延賀,1971年出生於東北遼寧,擁有中文博士學位,曾任上海文藝出版社副社長,後與臺灣人結婚生子,在臺定居多年。2009年富察在臺灣成立八旗文化出版社,為讀書共和國出版集團旗下的品牌,富察並於2013年領取中華民國居留證。

據報導,富察已經取得臺灣身份證,不過依現行規定,中國籍人士取得臺灣身份證後,須在三個月內註銷中國大陸「戶籍」,亦即當事人須回去中國原籍辦理除戶,再持相關證明文件返臺,完成除戶手續後,才算完成程序。

今年3月富察回去上海辦理除戶,遭中共國安單位秘密拘捕。

八旗主編王家軒也透過臉書表示,富察原本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但已申請並得到中華民國國籍,這次回去就是要放棄中國國籍,不幸就出事了,「很確定的是,對臺灣政府來說,他是我們的國民」。

知情官員表示,富察被中共國安單位帶走原因,乃因八旗文化近年出版了許多違背中共史觀,以及與中共意識型態相左的書籍,中共官方將多本八旗文化出版的書籍列入禁書查禁,不讓中國人接觸。

TVBS新聞報導,部分八旗作者與工作夥伴22日發聲明聲援富察。聲明說,臺灣的出版自由、學術自由與言論自由,就像空氣一樣,是我們每個讀者、作者、譯者,編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在富察領導下,「八旗文化」出版物非常多元,深受華文世界讀者喜愛。我們相信富察享受言論自由與出版自由「無罪」!我們呼籲中國當局立即釋放富察,讓他早日與家人團聚,回到他熱愛的出版工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