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維洛專訪】央視吹牛治沙吹來沙塵暴 研究中心發文對習近平高級黑?(視頻)

作者:李靜汝 發表:2023-04-24 2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img5.secretchina.com/pic/2023/4-24/p3318121a954647789-ss.jpg
王維洛專訪(圖片來源:看中國 )

【看中國2023年4月24日訊】 (看中國記者李靜汝採訪報導)據悉,就中國最近頻發的大面積沙塵暴,大陸媒體統一口徑,指沙塵暴主要來自蒙古國。看中國記者就此採訪了旅居德國著名環保生態學、水利工程學專家王維洛博士。

中國今年沙塵暴源於中國自己沙源地

據大陸媒體報導,根據《中國氣象災害年鑑(2020)》的數據,近20年來,3月至4月平均出現沙塵天氣的次數為7.8次,次數超過了平均值。那麼,今年的沙塵暴是不是就像中共說的主要是源於蒙古國?王維洛對此表示:「我們為什麼說今年的沙塵暴的主要的影響地是中國自己的沙源。中國前段時間,張藝謀演了一個叫做滿江紅的電影。岳飛的《滿江紅》詩裡有一句: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提到的賀蘭山,在什麼地方呢?在寧夏和陶平安的西邊。賀蘭山是中國的沙漠化或者是荒漠化過程當中很重要的一個點。以賀蘭山作為中間那一點的話,向北方作為一個V字形,就是兩邊向上,向西北和向東北。就是中國的這個荒漠化和沙漠化的過程,主要是一個是以賀蘭山為中心向西北方向,以賀蘭山為中心向東北方向這麼過去的。向西北方向主要是荒漠化的過程,往東北方向主要是沙漠化的過程。從賀蘭山向的東北方向,正好是順著向北京這麼一個發展方向。

如果你是源於蒙古國的話,那這個沙塵暴比如受北風的影響吹過來,經過北京,然後到了山東,然後就要進入大海了,吹不到什麼湖北湖南什麼地方。如果你是從內蒙古國經過了甘肅,然後你下面北方吹來的,你就越過了秦嶺進入四川了。但是如果你要看一下中國的沙塵暴的分部的地位,它明明是從中國的西邊向中國的東邊吹,沿著這個絲綢之路這麼吹過來的,從新疆的南部,然後是甘肅,沿著河西走廊,絲綢之路這麼刮過來的。這個沙源地還是在中國自己的這個地方。你說蒙古有沒有起沙呢?它也是有起沙的,但它不是最主要的原因。

中國外交部王文斌,在4月13號的時候,他就說了,這個主要是蒙古國的這個沙,大風吹到這個中國來了。不知道他說的這個東西,如果蒙古國的沙吹到我們這裡來,到底是帶來了好處還是帶來了壞處?如果是帶來也有好處的話,你就不能說人家是侵略了,也不能說人家干涉你內政。他就說通過國際合作才能解決這沙塵暴的問題。當時他是回答日本記者的一個問題,因為日本人說的沙塵暴都已經吹到韓國,吹到日本去了,但日本人就說這是從你中國吹來的,為什麼呢?隨便你這風怎麼畫,都是從中國這裡吹過去的,是西風帶吹過來的。說前面的從賀蘭山區,你就沿著那個西邊往那兒吹,再往前走過去就是日本了,這個風向是對的。你要說是蒙古國的,蒙古國的風它要轉彎的,它得先是北風吹到中國境內以後,然後要大轉彎,轉成西風,然後才往東衝。風不是這麼走的。」

張掖震撼沙塵暴與央視謊言

據中共官媒報導,政府為改善生態環境,減緩日益加速的荒漠化和水土流失進程,建立三北」防護林工程,並於1979年將該工程列為國家經濟建設的重要項目。王維洛博士在採訪中指出:「三北防護林你說它在防沙塵暴方面起不起作用呢,應該說它是有點作用的。但是它的最大的缺點是什麼呢?就是錢花的太多,效率太少,它不是一個正確的措施。三北防護林400萬平方公里,將近佔了中國領土的40%。而且中國只是種樹。西方大學裡強調的是恢復生態群落。生態群落包括了樹木、草等等,全都包括了,那就是一個生態的群落,各種各樣不同的功能,叫生態群落這麼一個概念。

在3月19號的那天,我們看到的中國網路上刊登的最多的是甘肅張掖沙塵暴的照片和視頻。

//img5.secretchina.com/pic/2023/4-24/p3318131a716232614-ss.jpg
(2023年3月19日,張掖捲起百米「沙牆」 網路截圖)

張掖,就是位於河西走廊,是所謂的沙漠化地區的一個綠洲城市。它是絲綢之路上一個很重要的城市。當初漢武帝往西打匈奴,一直打到新疆那邊去的時候,在這一路上建了四個郡,就是四個大州,其中就包括了武威、張掖,酒泉和敦煌四個郡。現在我們大家都還知道敦煌藝術,酒泉是中國的火箭發射中心,大家聽到張掖的就比較少一點。張掖當時也是很重要的一個地方。在唐朝的時候,它同樣是一個很重要的地方,它應該是叫肅州。

當時史書上就記載,說這裡是地廣人稀,水草宜畜牧,故涼州之畜為天下饒。還又說這個地方,亦有松柏五木,其水草美茂宜畜牧。這都是當時人對那個地方的描述。後來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經過了4次或者5次的開墾吧,就是砍樹,把草原,把森林開作種糧的農田以後,張掖就成了一個沙漠化很嚴重的地區了。

中共說它很重視治沙。從2008年到2013年就治理這個生態環境了。張掖的森林覆蓋率從9.1增長到13.04,2008年到2013年5年當中增加了4%。到了2023年的3月19號,我們就看到了它這個沙塵暴高達百米的視頻和照片,都相當的震撼了。

今年4月13號,央視還發了一條報導,說張掖市的森林覆蓋率已經達到了24.86,那是從2013年的13%,到了今年的24.86%,差不多25了,這幾年裡面又漲了12%,說草原的植被覆蓋率是48.68,城市的綠化率達到了40.13%,全區域的林草資源大幅度增長,城鄉人居環境明顯改善。林草重生,處處見綠,開門見景的景像已成為張掖的一道亮麗的景象。

如果張掖它的環境治理已經是這麼好了,那70多的土壤都是有植被所覆蓋的,都有保護的,不能起沙的,還有20%幾那是房屋,是建築,是馬路,它也不會起沙的。那沙塵從哪裡來的,它的沙地到哪裡去了呢?我們就可以知道治沙很多的成果它是吹的。」

中國沙漠化為什麼擴大?

王維洛還舉例說明中國的沙漠化、荒漠化為什麼越來越嚴重。「我想起美國的女作家韓秀,她在書裡邊說的,她當時是在新疆建設兵團的,她是這麼回憶她在兵團的生活的。兵團在那裡沒幹什麼好事,大力的破壞資源,比如說塔克拉瑪乾大沙漠,周圍本來有千年的胡楊樹,密密麻麻的,等於是包住了這個大沙漠,讓這個沙漠不會再繼續的擴張。新疆建設兵團農三師在那裡砍樹,砍了10年,連根挖掉,這就是中國沙漠化擴大的一個主要的原因。

這裡講到胡楊樹。胡楊樹是生長在沙漠的生態環境裡中國特殊的一種樹種,它是一種治理沙漠特別好的樹種。人家怎麼形容胡楊樹呢?說胡楊樹活著的時候是千年不死,死了以後是千年不倒,倒了以後是千年不爛。就是它是一個很頑強的這個樹種。而且胡楊樹它有一個什麼好處呢?它的種子特別小,就像芝麻那麼大,是隨從吹的,吹到哪裡只要那裡有點水,它就能成長的。

我這裡再選一篇,就是內蒙自治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寫的,學習習近平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裡面的一段文章。我不知道它是高級黑還是低級紅,但是我覺得寫的很好,就讓大家來理解一下,就是說沙塵暴它到底為什麼會擴大。它是這麼說的,古代蒙古族的生產和生活,幾乎完全依賴於自然界而存在。對自然界的順從和敬畏,是當時蒙古族與自然依存關係的最深動的寫照。一方面蒙古族適應順從自然界,熱愛大自然,崇尚大自然,眷戀大自然的山水,珍惜大自然的一切,深切地體驗到大自然的恩賜,感謝大自然賦予的豐饒財富。

因此,蒙古族就其所處的地理環境,在當時的歷史條件下,只能依靠大自然,依賴於畜牧業與狩獵業。另一方面,又敬畏大自然,崇拜大自然,驚異大自然的報復與懲罰,因而謹慎言行,不使自己觸犯天地諸神,受到不必要的懲罰,所以形成了很多禁忌習慣和崇拜意識。蒙古族對自然的敬畏和崇拜,儘管還有太多的鬼神、靈魂等迷信色彩,但是這種自然觀是蒙古人適應與利用自然環境,協調人與大自然關係的結果,體現著人與自然環境的融洽與和諧,符合人類的共同利益。它說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人類可以利用自然改造自然,但歸根結底是自然的一部分,必然呵護自然,不能凌駕於自然之上。那時候古代蒙古人就已經學了習近平的思想。」

讓遊牧民定居 是對西部草原最大破壞

王維洛最後表示:「我們那時候唱歌,有很多歌曲都是描繪草原的,內蒙的草原,青海的草原,西藏的草原。唱的草原的歌就有蒙古包。現在蒙古包到哪裡去了?沒有蒙古包了。其實蒙族人居住的蒙古包,那是世界上、在整個地球上最符合環保理念的一種居住的形式。但是現在沒有了。一輛車拖著一個蒙古包到處遊牧,我們都管不住了,維穩維不了了。所以都讓你們得定居下來。讓遊牧民族定居,是對西部草原的最大破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