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想主導俄烏談判 分析:對西方的陷阱(圖)

發表:2023-04-29 07: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3月2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和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右)在俄羅斯莫斯科舉行的大克里姆林宮簽字儀式上握手。
2023年3月2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和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右)在俄羅斯莫斯科舉行的大克里姆林宮簽字儀式上握手。(圖片來源: Contributo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29日讯】日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通話,習近平於電話中呼籲烏克蘭與俄羅斯進行談判。分析人士指出,這將使基輔與西方面臨不得不拒絕北京結束烏克蘭戰爭之提議,但卻有損和平形象的窘境。這可說是中(共)國設下的陷阱。

26日,習近平與澤倫斯基進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年多以來的第一次通話。雙方交談了1小時,習近平並主張以和平談判來結束衝突。在俄國入侵烏克蘭後,習近平卻拒絕譴責普京,且與莫斯科維持友好關係。

北京方面聲稱,中國在今年2月發布了一份有關烏克蘭的12點和平立場,以及在澤倫斯基表示願意與習近平進行對話之後,烏克蘭就發起了此次通話。

據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的分析家卡薩波格魯(Can Kasapoglu)表示,雖然俄羅斯的入侵並不順利,但現狀是無法維持的,烏克蘭必須嘗試從根本上來改變衝突的政治與軍事動態。

烏克蘭軍隊稱,他們正在準備春季行動,來進一步擊退在東部的俄國部隊。

但卡薩波格魯表示,即使烏克蘭能夠成功發動反攻,以確保了大片土地的安全,也僅能夠通過外交手段來鞏固收復的遭佔領土。

美國民眾對基輔支持度下降

由於烏克蘭嚴重地依賴西方的武器來防衛。一名歐洲高級官員於本月稱,現今烏克蘭迫切需要彈藥。自從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光是美國就已經花費達數百億美元用在對烏克蘭的之經濟及軍事援助上。

據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re)在1月份所公佈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有26%的美國人認為,對於烏克蘭的援助已經過多。

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的專家拉魯埃爾(Marlene Laruelle)指出,此種趨勢可能增加外交解決方案之壓力。

最近她撰文認為,無論衝突如何演變,在未來的幾個月,民眾對於烏克蘭之支援率下降,甚至可能變得更加明顯。

拉魯埃爾表示,若烏克蘭能夠反攻成功,那麼外交談判的呼聲將更加劇;而如果失敗了,為了實現停火而做出讓步之呼聲亦將會增加。

澤習通話暗示了什麼?

澤倫斯基與習近平26日之通話時機,似乎暗示著是獲得了普京的同意。上週新加坡外交官陳慶珠曾經表示,習近平與澤倫斯基之間尚未接觸,是因為普京可能向習近平說,他還沒有準備好談判。

住在台灣的法國研究專家迪蒙柳(Jean-François Di Meglio)也說,中國希望能夠將自已定位為關鍵之調解人,中國正真正地進入大型的外交遊戲,來追求新的全球治理模式。

他說,任何和平談判皆可能會遵循中國於2月12日所提出的計畫。

迪蒙柳稱,無論習近平提出了什麼建議,都不會有非常大的不同,而且皆將會包括領土完整,但烏國的堅持對於北京意味著什麼?我們並不知道,且界線將會是什麼?

莫斯科於2014年入侵且併吞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Crimea)。

俄羅斯於去年2月發動全面入侵行動,已經佔領了烏克蘭4個地區,包括了頓內茨克(Donetsk) 、赫爾松(Kherson)、盧甘斯克(Lugansk)及札波羅熱(Zaporizhzhia),還舉行了入俄公投。不過基輔與西方都痛斥是騙局。

中國非可信調解者 西方恐入陷阱

上周,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的專家貝爾(Dan Baer)表示,鑒於北京對莫斯科的支持,中國政府不可能成為一個可信之調解人。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之中國問題專家劉亞偉(Yawei Liu)認為,中國可能從建議停火開始,不過這並不是烏克蘭現在希望看到的,因為若呼籲停火,而克里米亞、頓巴斯(Donbas)及其他地區仍遭佔領。

迪蒙柳稱,任何由中國來主導的談判,皆有可能讓烏克蘭和其盟國成為一心拒絕和平提案之強硬派。這就是一個巨大的陷阱。

27日,俄羅斯當局表示,歡迎任何以自己方式來結束俄烏戰爭的嘗試。

克里姆林宮的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向記者說,我們準備歡迎任何可以提前結束俄烏兩國衝突,而實現俄羅斯目標之情事。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的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重申,美國支持烏克蘭之決定,當澤倫斯基已經準備好,那麼美國會支持從烏克蘭人角度出發之談判,以及推動可以持續且可信和平的任何作為。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