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說「人生如逆旅」 下一句是甚麼?(圖)

作者:纖纖 發表:2023-05-03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惆悵孤帆連夜發,送行淡月微雲。尊前不用翠眉顰。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惆悵孤帆連夜發,送行淡月微雲。尊前不用翠眉顰。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宋代詩人蘇軾蘇東坡)在一首《臨江仙送錢穆父》中,提到了「人生如逆旅」。讀來卻有另一番滋味。原來真正的人生是這樣的。

臨江仙・送錢穆父》:「一別都門三改火,天涯踏盡紅塵。依然一笑作春溫。無波真古井,有節是秋筠。惆悵孤帆連夜發,送行淡月微雲。尊前不用翠眉顰。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蘇軾在頭兩句提及古人因為四季燃燒的柴火不同,而稱為「改火」,那麼「三改火」應該是一年之意,有人解釋為三年。二者內涵沒有太大的區別,古人認為三是一個很大的說法,喜歡用三。所謂的「一別三載」大概就是這個原因。詩人的朋友遠行,吃盡了紅塵辛苦之意。其實這裡應該是指多年。

至於第三至第五句:「依然一笑作春溫。無波真古井,有節是秋筠。」蘇軾主要是形容自己的朋友是真君子、真高士,在經歷了種種苦難之後,仍然是樂觀豁達之意。「古井」和「秋筠」都是形容詩人朋友的氣節。

「惆悵孤帆連夜發,送行淡月微雲。尊前不用翠眉顰。」是指蘇軾才跟自己的朋友見面不久,又要送朋友遠行了。夜晚遠行本來就不合時宜,況且又是水路,其中必有無可奈何的原因。或許是被貶,也或許是因公務緊急吧!面對這般情形,蘇軾依舊如同往昔,不改樂觀態度。蘇東坡也曾經歷多次被貶的困苦,或許詩人的朋友也是如此。二人也是同命相連吧。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這兩句則是詩人對人生的感悟,也是這首詩的點睛之筆。「逆旅」可以有多種解釋,可以理解為是逆境之旅,是苦難之意。還有一種解釋為旅行結束後的返回之行,逆在這裡是返回的意思。詩人最後的「我亦是行人」是指自己與朋友一樣,都是在一種苦難之中。

按照修煉人的理解,人本來就是來自天上的,在人間是一種歷練的過程,在天上變得不好了來到人間歷劫清洗自己的。那麼人生自然就像是一次的苦難歷程了。人來在這裡的目的,為了是有一天能夠返回去。「逆旅」就是返回之意了。

人生就像是一場苦難之行,放下人間的執著,才能早日返回美好的境界。「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責任編輯:隅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