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美擬5億軍援台灣 助國軍不對稱戰力(圖)

發表:2023-05-07 14: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 年 8 月 18 日在花蓮空軍基地舉行的媒體活動中,台灣國站在瑞士製造的 GDF-006 高射砲旁邊。
2022年8月18日,在花蓮空軍基地舉行的媒體活動中,台灣國軍站在GDF-006高射砲旁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5月7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路透社5日引述一位知情人士消息稱,美國拜登政府計畫使用類似援助烏克蘭的緊急授權,向臺灣提供價值5億美元的武器。中華民國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面對威權擴張,一定要備戰才能夠止戰。

知情人士表示,拜登政府準備比照援助烏克蘭模式,利用「總統撥款權」(Presidential Drawdown Authority,PDA),從美國現有的武器庫存,向臺灣提供價值5億美元的武器。具體裝備內容尚不清楚。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梅納斯(Martin Meiners)表示,去年獲得授權的總統撥款權,「目的是提供重要的安全援助,支持臺灣的自我防衛」。「政府的做法與《臺灣關係法》中載明的美國長期政策一致」。

據瞭解,美國國會授權總統可以動用「總統撥款權」,在無需國會批准的情況下應對緊急狀況,例如在美國國會通過的2023年國防授權法預算案中,就包括允許從美國武器庫存中轉移價值10億美元的物品和服務給臺灣。如果成功動用,將是這筆授權的首例。

據TVBS新聞報導,行政院長陳建仁6日接受媒體訪時對此事表態說,大家都很清楚,維持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確保印太地區的自由開放,一向是我們理念相同的民主國家共同努力的目標。所以,我們也會跟理念相同國家一起把所有的防衛工作做得很好,我們對於國家的防衛相當有信心,國防部也做了各式各樣的努力,像我們透過國艦國造、國機國造這樣的方式,來加強我們自衛的能力。

陳建仁強調,我們也會跟理念相同的國家一起合作,維持印太地區的自由穩定,保障我們自由、民主的價值;更重要的,是避免威權的併吞和侵略。

中央社報導稱,國防部也對此表示,PDA為2023年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強化臺灣韌性法案」之一,主要內容為提供美軍庫存彌補軍售延遲交運的防衛缺口,對於友盟國家協助,國防部樂觀其成。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分析,日本、韓國及菲律賓為美國正式協防條約盟國,而臺灣、新加坡及紐西蘭等則為美國印太戰略定義的安全夥伴,且美方已將臺灣列為非北約主要盟國,因此強化對臺軍事援助將可提高防衛能力與區域安全。

對於後續臺美可能透過戰略溝通確定的軍援品項,蘇紫雲指出,5億美元約可購買3000枚標槍飛彈或6000枚刺針飛彈,或是500枚魚叉反艦飛彈,或120枚愛國3型飛彈,可快速補強防衛戰力。

蘇紫雲說,臺美雙方亦可能在戰略溝通後,援引以往美軍租借軍艦模式,即5億美元對臺軍援可能包括2艘軍艦及若干飛彈的包裹專案,「正規與不對稱兵力」搭配套餐,快速增加臺灣防衛韌性。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表示,美國已注意到台海不穩定局勢升高,包含中共擾臺頻率增加,因此提升對臺軍事援助力道。他研判,5億美元品項可能以無人機及其裝備、刺針飛彈和標槍飛彈為主,以利不對稱作戰戰略。

自由時報報導稱,針對軍售議題,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受訪時表示,一般軍購流程耗時較長,軍援的速度可能會更快。若有機會藉援助或租借等方式,相信能加速補足臺灣軍購的不足;盼美國所提供的援助內容,盡量不要與現有軍購重疊,如此才能更全面幫助臺灣。

盤點臺灣需求及美國可提供項目,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一是發展不對稱戰力的裝備,包含刺針飛彈、反坦克飛彈、精準砲彈等,可在現有載台上發揮、擴大戰力;二是人員訓練,臺美軍事訓練近期越來越公開化,應增加臺灣軍方實戰能力的訓練,但經費龐大,這部分是臺美一直在洽談,也有寫進國防授權法案(NDAA)。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也表示,關於臺美軍事合作,除了武器軍購外,還有許多討論,例如建立區域緊急庫存,部隊、人員合作訓練、後備能量建立等,尤其臺美雙方共同作戰,還有許多面向需要努力。因此,投資眼前最迫切急需建立的項目,例如部隊人員訓練、資訊鏈結、後備動員、戰力保存等,短期內可能比武器採購更為務實。拜登政府會從哪一方面落實,應待臺美雙方具體討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