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史以來最大規模宇宙爆炸 亮度是太陽2兆倍(圖)

發表:2023-05-13 1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宇宙大爆炸示意圖
宇宙大爆炸示意圖(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5月13日讯】在近日所發佈的一項研究中顯示,天文學家觀測到有史以來釋放能量最大的宇宙爆炸,其名為AT2021lwx。這次爆炸的亮度高達太陽的2兆倍,爆炸可能是源於巨大之氣體雲墜入了黑洞

當地時間11日,據英媒《衛報》報導指出,發表在《皇家天文學會月刊》的一項研究結果中指出,天文學家觀測到有史以來規模最大之宇宙爆炸。

這次爆炸被命名是AT2021lwx,能夠追溯至80億光年之外,而且迄今已經持續3年多了。

AT2021lwx的亮度為已知超新星之10倍以上,更是有記錄以來,能量最高的一次爆炸。

據南安普頓大學天文學家懷斯曼博士指出:「我們估計該火球大小為太陽系的100倍,其亮度多達太陽的2兆倍。在3年內,此次爆發所釋放出的能量,大約為太陽在其100億年的生命週期中所釋放出能量的100倍。」

這次爆炸是由加利福尼亞州之茲威基瞬變設施在2020年第一次檢測到的。該設施發現夜空之亮度突然增加,這可能預示了發現超新星,或者有小行星與彗星經過。

這個發現在最初之時並不突出,不過經進一步觀測之後,天文學家們已經意識到此為一個極其罕見之發現。因為其爆炸超出了超新星的合理範圍,所以天文學家轉而認為其是一起「潮汐中斷」事件(其所指的是當一個物體,比如一顆恆星,遊蕩於離黑洞太近的地方,且遭黑洞強烈引力產生之潮汐力摧毀),但模擬結果卻表明,AT2021lwx之形成可能必須是一顆15倍太陽品質的恆星。

懷斯曼說,遇到如此巨大的恆星可說是非常罕見,所以我們認為它更有可能為一團更大的氣體雲。

科學家們認為,AT2021lwx之形成,是巨大的氣體雲墜入了超大品質黑洞的一個結果。而氣體雲可能源自於圍繞黑洞的塵埃「甜甜圈」,但目前還不清楚它為何脫離軌道而落入黑洞。

AT2021lwx並非是有史以來最明亮之爆炸。在去年有名為GRB221009A的伽馬射線,其爆發更為明亮,不過它卻只持續了幾分鐘而已。兩者相較之下,目前AT2021lwx仍然非常強勁,這也意味著它的整體能量釋放要大得多了。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