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輪迴迫害不止 分析:香港反右運動已展開(圖)

發表:2023-05-13 07: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尊子和他漫畫版的習近平、林鄭月娥。(圖片來源:VOA)
尊子漫畫停刊,被視為反右運動已經展開。圖為5月13日最後一期尊子漫畫。(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

【看中國2023年5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香港著名政治漫畫家尊子被迫結束於《明報》40年之久的刊載生涯。其後有媒體發現有關尊子的書籍及資料,被政府旗下的公共圖書館下架。不僅尊子書籍被消失,和「六四」相關的書籍也幾乎被全數清除。時評人劉細良不諱言,反右運動已經展開。

《明報》宣布尊子漫畫將於14日起停刊。隨後香港公共圖書館亦將尊子書籍下架,在公共圖書館網站搜尋「尊子」,結果顯示「沒有符合的檢索結果」。

特首李家超回應稱,圖書館是供市民借閱的,因此要考慮有否違反香港法律,包括《國安法》,及會否對社會帶來不良影響;強調如果任何書籍或刊物違反香港法律,一定被下架。

中共視尊子為眼中釘

時評人劉細良在其「城寨」節目中表示,如果尊子希望繼續創作下去,則要離開香港,因為停刊已經是官方的嚴重警告,下一步就會做出逮捕行動,因為香港的反右運動已經展開。他希望大家放棄幻想,香港不可能再恢復以往的言論自由、新聞自由或集會自由。

對於為何中共要打壓尊子,劉細良指,尊子過去參與很多民主活動,其漫畫作品抨擊政權、記錄歷史,這些都成為政權的眼中釘,因為獨裁政府是不允許被批評的。這種復仇心態之下,當局一定是除之而後快。

他預計下一個被打擊目標就是記協,因為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在回應尊子漫畫事件時,高調譴責記協,預示了中共的下一步部署。

劉細良認為中共心胸狹窄,一直對作為國際城市的香港耿耿於懷,伺機報復。「它憎恨香港人在國際舞台有一個自尊自重的身份地位,《蘋果日報》如是,黃之鋒創立的政黨也如是,還有香港電影和香港文化。」這就引發中共分階段改造香港的運動。

他說,反觀大陸,中共掌權後,中國經歷了土改、三反五反、鎮反、肅反,全國三河一片紅,之後就是大躍進,再之後就開始對付知識分子。也就是說,中共改造社會是有一份Handbook(指引)在手,改造起香港也駕輕就熟。

中共真正目標是知識分子

之所以認為香港反右運動已經展開,劉細良表示,大家千萬不要將尊子定位為漫畫家,其實他是集三大角色於一身:知識份子、新聞工作者和漫畫家。

他說,尊子漫畫伴隨香港人40年,將社會醜態一針見血地曝光出來,市民看完漫畫「會心微笑」。此外尊子本人亦是一位有政治抱負的「公共知識分子」,敢於對社會不公發表自己的見解,這是中共要迫害他的原因。

停刊事件後,只有記協發表聲明譴責特區政府,其它機構、組織則一片沉默。可見中共對香港的改造運動已經越來越深入。他感嘆待到自己90歲時再看香港的下一代,恐怕只會無限唏噓,因為未來的香港人可能都已被改造成為順民。

而早前為何香港可以得到國際社會的另眼相看,是因為香港人性格張揚、有創意,有自信心站在國家舞台上,和其他人平起平坐,無論出席國際論壇的官員,還是去外國交流的立法會議員,再到坊間藝術家、學者等,都和國際社會的人平起平坐。

在自由社會長大的香港人擁抱普世價值,必然對中共產生反感。雖然《國安法》實施近三年,但香港人心仍未歸順,不僅如此,越來越多人對北京產生逆反心理。於是日前夏寶龍來港下達打擊「軟對抗」的命令。

第二階段整肅開始:清理軟對抗分子

劉細良說,在當權者眼中《蘋果日報》、《立場新聞》、民主派初選等等皆為「硬對抗」,《國安法》清除了2019年這些「反對派」之後,下一步就要對付「軟對抗」,「也就到了深入革命的第二階段」。

也就是說,「中共對付完香港的第一波『敵人』之後,就開始找第二波『敵人』。」他強調,中共的運動是絕對不會停止的,「它只會一波一波更深入,直至深入到每個人的腦海中。可以想像過程是多麼的漫長,折磨是多麼的恐怖。」很多經歷過政治運動的中國人,他們都或多或少地存在精神問題,比如創傷後遺症等,「整個中國就是一個大精神病院。」

在香港發生的整肅運動,表現上未必和大陸一模一樣,但背後的邏輯是一樣的。劉細良表示,文革十年後,整個國家的知識分子都不敢再出聲反對政府,相信香港在經歷從2019年到2029年的十年打壓後,知識分子也都敢怒不敢言。「槍打出頭鳥,誰出頭就打誰。」「所以,這不是李家超、鄧炳強的問題,是共產黨本質所決定的。」

打擊軟對抗的手段:政治鬥爭

他重申,中共改造香港的社會運動是分階段進行的,第一步是打擊「硬對抗的壞分子」,即身體力行上支持民主的人,如黎智英、戴耀庭、黃之鋒等民主派人士,這些被視為「專政對象」;第二是打擊「軟對抗分子」,即思想上支持民主的人,打擊這些人的手法就是「政治鬥爭」。

因為香港人心沒有回歸,市民不認同中共統治,在中共看來「香港存在大量軟對抗,在外國勢力鼓動之下,潛伏在香港社會」。中共不需要拿出「外國勢力」的證據,「政治鬥爭是不需要證據的,它說是就是。」

為了改造「軟對抗」分子,就要將運動持續深入化,要在香港各界「清除毒草」,製造寒蟬效應,屆時即使李家超說出的話再無稽,市民都不敢再嘲笑。這就是思想改造。

在打擊「軟對抗」的時候,中共也在進行「軟合作」,找一些小罵大幫忙的人,發表一些矛頭不針對政黨的、無傷大雅的言論。全部都在中共的控制之下。目的還是打擊香港一批知識分子。

劉細良指出,港式反右運動包括,圖書館審查、教科書審查、國安教育、中史教育無孔不入地進入校園等,旨在由娃娃做起改造將香港的下一代。由整個黨在背後執行這些任務。他預計,日後就連執行改造任務的這些香港官員、叛港者屆時也會成為中共改造的對象。

移動紅線一路碾壓直至人人過關

他形容中共的打擊是一個移動的紅線,一直向前碾壓,去年可以做的事情,今年就不被允許;今年可以做的事情,明年就被禁止;一直這樣推移,最終每個人都要在紅線下小心謹慎地生活。

他提及今年4月香港審計處發表審計報告,建議康文署需加強檢視圖書館資料「以維護國家安全和採取跟進行動」,康文署已於2021年始展開跟進行動,截至今年2月檢視工作和跟進仍在進行。「可以看到文化戰線和思想戰線的動員開始了。」下一步就到電影和流行音樂,之後再到其它領域,一樣一樣的來。

劉細良比喻2014年佔中時,自己站在第五排,(前面的人被捕)之後自己變成第一排,現在連香港都無自己的容身之處。同理今次尊子被消失,下次就到下一個知識分子,中共就是這樣一波一波地打擊它們眼中的「敵人」;可能很快就推出「假新聞法」,針對網媒和網上二次創作,這是打擊「軟對抗」的第二波。最終每一個普通市民都要人人過關。

因為中共要在香港勾織一個大謊言,不允許有國王新衣的小朋友在其中。從前百家爭鳴、百花齊放、自由活潑的香港,隨著公民社會土崩瓦解,這個國際大都會變得萬馬齊暗。

共產黨迫害下 兩代人背井離鄉

談到共產黨的運動,劉細良表示自1949年後中共便開始大搞各種運動,一搞就近30年。30年期間沒有所謂外國勢力的破壞,全部都是中共自己興風作浪,直至1970年代經濟崩潰,整個國家破產。

他說,當年幾十萬大陸難民聚集在寶安縣(即後來的深圳市),他們對中共無止無休的政治鬥爭感到十分厭惡,冒著生命危險渡海來到香港,投奔自由。成為上一代香港人。

他的一位親戚講述自己的偷渡經驗時表示:向著有光的地方游!因為當時整個中華大地一片漆黑,香港是唯一一個夜晚散發光芒的地方。

可悲的是當上一代逃離暴政的中國人在香港安頓下來,過上自由、富裕、有尊嚴的生活之後,下一代人仍無法擺脫逃亡的宿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