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後每天都愁 港人去留立場兩極化(圖)

臺防長:每天都感覺到中國即將攻臺

發表:2023-05-26 06: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軍演
2019年5月30日,臺灣炮兵在臺灣屏東舉行的海灘反入侵演習中。實彈射擊是年度演習的一部分,旨在證明軍方有能力擊退任何攻擊。(圖片來源:Patrick Aventuri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5月26日訊】臺灣國防部長邱國正週四(25日)前往立法院報告時表示,中國航母在臺灣東部活動,嚴重威脅臺軍原本將戰機等武器存放在東部的戰略,今年漢光演習會針對相關情況調整演習內容。對於兩岸是否幾年內可能發生戰爭,他表示「從接部長以後每天都有這個感覺」。港人的應戰立場則兩極化,有人計畫將資產和家人送離臺灣,希望減輕戰爭可能帶來的損失;但亦有經歷19年香港抗爭的港人,願意留下抵抗中共。

臺灣的外長吳釗燮日前接受外國傳媒訪問時提及,中國正在為攻臺做準備,2027年是可能的時間點。前國安局長陳明通亦提及過,中國計畫2023年「以戰逼談」。國防部長邱國正週四於立法院報告前,回應傳媒相關提問表示,接任部長後,每日都有中國即將攻臺的感覺。

邱國正說:你不會因為學者專家講2023、2025、2027年,我想你講2025年就可以緩個兩年,建軍備戰沒有一天可以停的,所以我們的壓力我們要自己承擔,光緊張沒有用。有同仁說部長震怒,我沒有震怒,要震怒可以解決問題我每天震怒一次就好了。現在所做的,就是在應對當前緊張狀況下,我們可以做最完善的準備。

臺灣軍方年度漢光演習實兵操演,將於7月底舉行,對於中國航空母艦曾於臺灣東部海域、西太平洋軍演,外界評論嚴重威脅臺灣軍方在東部基地保存戰力的策略,質疑軍方是否因此增加了東部灘岸登陸演習。邱國正指,海灘、高地、要地等,都是平常例行的演練區域。

邱國正說:臺灣是一個島,現在大家也看到他的(中共)航艦也在西太平洋出現過,臺澎防衛作戰盡量要避免,一旦開打的話真的很慘……沒有前方後方之分,所以演練是沒有停過的。事實上不光是為了漢光,以漢光這個主軸每一年做一個工作,以後戰訓的本務就依照漢光所推的結果做調整,但平常演練都沒有停的。

若開戰港人應對兩極

台海情勢緊張。在臺北市一間醫院工作的港人鄭醫生接受本臺訪問表示,近兩年台海爆發戰爭新聞,以及官員發言非常多,讓他感到害怕,所以陸續採取行動,分散財產和安置家人,確保在兩岸開戰時不會一無所有。

鄭醫生說:如果我們無能力將資產留在其他國家,香港也算是一個可以放部分資產的地方。像是我的小孩,現在把兒子送去美國唸書,看看他能不能留在美國。再等一兩年,看看他讀完書或者實習幾年,再看臺灣的穩定度是不是回來了,所以是緊張的。

鄭醫生指,自己年輕時來臺灣讀大學,之後留在臺北工作,覺得自己對兩岸戰爭的想法,和兒子以及年輕一輩差異非常大。

鄭醫生說:我的兒子本身不怕戰爭,是我們這個年紀全部都是為下一代著想。但是年輕人的想法不是這樣的,年輕人對(中國如果打過來)非常不爽,不爽的話就會抗爭到底。

鄭醫生表示,從兒子以及下一輩的想法看到,在臺灣土生土長的年輕人,比香港過來定居的人,對兩岸戰爭的看法截然不同,認為臺灣人願意保衛家園,但在臺港人就未必人人都有這樣的想法。

但另一位不願透露身份的港人木子則表示,相對香港的低氣壓,來臺半年已感受到臺灣的自由空氣,所以即使中共「打到來」,他亦會選擇留臺協助「抵抗到底」。他認為,19年香港人的抗爭得不到回應,所以若真的一戰,作為香港人,很願意為臺灣、為自由民主出一分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李榮添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