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族學生香港機場神秘消失 疑被送中(圖)

發表:2023-05-28 06: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維族學生Abuduwaili Abudureheman 5月10日在香港機場消失,至今查無音訊。(圖片來源:國際特赦)
維族學生Abuduwaili Abudureheman 5月10日在香港機場消失,至今查無音訊。(圖片來源:國際特赦)

【看中国2023年5月28日讯】(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2019年百萬香港人抗議的《逃犯條例》修訂案,又稱「送中法案」雖被撤回,惟在《國安法》生效後又被翻生。26日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表示一名維族學生於今年5月10日在香港機場消失,懷疑被國安送中。

國際特赦在官網上公佈,一名維吾爾族學生10日前從南韓飛抵香港後失蹤,其最後訊息稱自己在香港機場被「中國警方」(Chinese police)審問。國際特赦組織擔心該名維族學生被非法送到中國大陸,可能面對任意拘留和酷刑折磨,要求香港政府必須公佈他的下落。

港府政府回應稱,政府紀錄顯示該名維吾爾人士並沒有入境或曾被拒絕入境香港,對國際特赦詆毀香港人權的言論表示譴責,並要求國際特赦道歉。

國際特赦表示,這名維族學生名為Abuduwaili Abudureheman(簡稱阿布),在新疆克拉瑪依市出生,5月10號乘搭國泰航空CX419航班前往香港探望朋友。當他抵達香港機場,向一名朋友發送訊息,表示自己遭到審問,之後就再無音訊。朋友擔心阿布人身安全,決定公開事件。

國際特赦中國研究員阿卡德(Alkan Akad)在聲明中表示:考慮到中國政府在新疆對維吾爾人犯下反人類罪的背景,及對出國旅行的維吾爾人的持續追捕,阿布的命運令人深感擔憂。阿布似乎在抵達時就被拘留和審訊,這令人懷疑香港政府可能有參與中國政府侵犯維吾爾人人權的行為。

聲明說,香港政府應該儘快公佈阿布目前的所在地,如果他被拘留的話,必須讓他見到律師和親屬,並保護他免受任何虐待。

聲明要求,除非有充份和具體的證據指控阿布涉及國際公認的罪行,否則必須立即把他釋放。

聲明還提及,阿布過去七年在南韓首爾讀書,去年完成體育產業與休閒的博士學位。其朋友形容他是一個說話溫和、勤奮的學生,最大的興趣是踢足球。

國際特赦表示,他們已經將中國政府針對境內外維族人的事件一一記錄,包括任意單獨監禁、長期監禁和酷刑,僅因為他們曾到過中國境外。

據2021年國際特赦的報告指,中國當局有規模、有組織、有系統地將超過百萬名維族人囚禁在新疆,對他們進行監禁、酷刑和迫害,構成了反人類罪。

2019年百萬香港市民上街反對政府修例將身在香港境內,包括機場的所謂逃犯送上大陸審訊。今次維族學生被送中運動事件引發香港市民普遍關注。

有市民感嘆,反送中失敗後,只要身在香港,人人都面臨被「送中」的危險;事實上,整個香港已經被「送終」。還有市民提醒,海外人士經香港轉機都要小心,即便航班經過香港或中國領空都存在被擄走的危險。

對於港府方面宣稱沒有阿布的入境記錄,有香港網民分析,入境處在阿布於南韓上機前已從旅客名單中經預先獲知他要來港,於是通知大陸公安,之後中國公安部署拘捕行動。

該網民表示,如果名單上的人抵達香港後,步行到入境處櫃檯辦理入境手續時,港府才識別此人,就沒有時間採取劫持行動,而且還會留下入境記錄。但如果提前獲悉有名單上的人抵港,就有時間部署,比如派國安在乘客落機後立即拘捕,人就這樣神不知鬼不覺地人間蒸發了,因為沒有入境記錄,政府可以推得一乾二淨

該網民續分析,國際特赦所講:「抵港」及港共政府所講:「無入境記錄」不矛盾,幾乎可以肯定,維吾爾學生在下飛機後步行至入境櫃檯期間的地方被擄走。

還有網民補充指,即使有入境記錄,政府也謊稱沒記錄,現在的香港政府睜眼說瞎話,和中國政府沒有分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