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中君專欄】勇冠三軍的呂布為何淪為過街老鼠?(圖)

作者:雲中君 發表:2023-06-06 2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特大

北京香山古建築彩繪中的「三英戰呂布」
北京香山古建築彩繪中的「三英戰呂布」。(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在《三國志》中,以個人武力出彩的英雄很多,曹操麾下的許褚、典韋;劉備麾下的張飛、關羽;孫權手下的甘寧、凌統等等,但是這些人到底誰的武力更勝一籌,其實並無定論。民間雖有「人中呂布,馬中赤兔」之譽,且流傳甚廣,但是呂布行事勢利多變,為人有勇無謀且生性貪色,其品行不為人所喜歡。因為人望極差。最終使他淪為了過街老鼠

小說中的「三姓家奴」不是空穴來風

張飛跟呂布鬥嘴,稱呼他為「三姓家奴」,是因為在小說中,呂布曾經先後拜丁原與董卓為義父,一般拜義父是要改姓的,再加上他本姓,所以理論上呂布是有三個姓的。三個姓也許還在普通人可以接受的範圍,可是先後斬殺了自己的兩個義父,這就不是正常人能容忍的了。

兩次背叛,並且殺害義父,這是呂布最為人詬病的地方,縱然兩千年過去,他的汙點也無法洗白。事實上呢,在《三國志》裡,并州刺史丁原也許還只是他的普通上司,可是董卓確實跟他有父子之誼,所以說他哪怕不是三姓家奴,二姓是實至名歸的。

呂布反覆無常,不僅在於這兩次背叛,兩次弒主,其後期跟劉備爭奪徐州之時,也將他的性格特徵展現地淋漓盡致,正如他的頭號大將高順所言:

「將軍做事,常常不慎重考慮,朝令夕改,說話做事總有差錯。失誤的事情難道可以一再發生嗎?」

(將軍舉動,不肯詳思,輒喜言誤,誤不可數也。——《三國志》注引《英雄記》)

在徐州,呂布有兩次比較明顯的臨陣倒戈,見利忘義的行為:第一次,呂布被曹操從兗州趕走,投奔於劉備,駐軍小沛,然而他卻趁著劉備與袁術大戰,偷襲下邳,奪取了劉備的徐州,可謂忘恩負義。第二次,呂布奪取徐州之後,跟袁術結盟,甚至結為兒女親家,袁術的使者已經將呂布的女兒都接走,準備完婚,誰知道他聽從陳圭父子的建議,又追上去搶回了女兒,並且將使者斬殺,還將首級送了回去。

後來被曹操大軍壓境之下,竟然還妄圖將女兒送出去嫁給袁術之子,希望袁術能救他一命。由此可見,呂布的出爾反爾,見利忘義是真實存在的,小說中縱然描述不太確切,但也大致不差。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