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逢六四 港人無懼高壓公開悼念(組圖)

發表:2023-06-04 08: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藝術家陳式森(三木)在被警員帶走時,激動高喊:不忘六四!香港人不要怕,香港人不用怕他們!(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藝術家陳式森(三木)在被警員帶走時,激動高喊:不忘六四!香港人不要怕,香港人不用怕他們!(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6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今年是六四事件34周年,維園燭光晚會自2020年起已連續第四年被禁。如今六四已經成為敏感日。當局在六四前夕就開始在維園和銅鑼灣一帶加強警力,不過高壓下仍無阻香港市民公開悼念六四。

1989年民運發生時,正值香港97回歸前夕。香港人十分關心中國政治,關注隨著改革開放,中國能否成為一個民主國家。從當年北京學生走上天安門廣場示威的那一刻開始,整個香港都被觸動了。

1989年百萬香港人聚集街頭聲援中國人民主抗爭。六四發生後,香港各界展開「黃雀行動」營救被捕學生。

1989年之後的每一年6月4日,無論風吹雨打,維園都會如期舉行六四燭光晚會,香港人冀在自由的土地上為不自由的中國人發聲。這一悼念就是30餘年,而六四也已成為幾代港人的共同回憶。

不過自2020年起,維園悼念已成禁忌。過往年年舉辦燭光晚會的支聯會也在《國安法》淫威下被迫解散,其核心成員皆被送入監獄。

今年又逢六四,警方在維園和銅鑼灣一帶加強警力,不過高壓下仍無阻香港市民公開悼念六四。

據《集誌社》報導,6月3日傍晚6時許,前支聯會義工關振邦、天安門母親運動代表劉家儀,分別身穿燭光「真相」上衣,以及「89 64 20」黑衣上衣,到維園噴水池悼念。劉家儀表示,他們將由今晚6時04分起,絕食一天,悼念六四事件的死難者,支持天安門母親。兩人以膠紙交叉封口,手執六支白玫瑰、四支紅玫瑰,在身上貼上「禁食」A4紙。

超過20名警員,隨即封鎖現場,分隔兩人與途人。警員稱二人舉起六四的標語,有機會被控「煽動罪」。隨後二人被警方帶上警車離開。

6月3日夜晚,行為藝術家陳美彤在銅鑼灣悼念六四被捕。(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6月3日夜晚,藝術家陳美彤在銅鑼灣悼念六四被捕。(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據《獨立媒體》報導,6月3日夜晚有藝術家一如既往在銅鑼灣東角道外,以行為藝術悼念六四。晚上8點,藝術家陳美彤手持一卷黑紙,閉上眼睛默站。大約5分鐘後,她被數十名警員包圍並帶上警車。

6月3日夜晚,一對白衣情侶遭到在場警員截查,其後亦被帶上警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6月3日夜晚,一對白衣情侶遭到在場警員截查,其後亦被帶上警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當晚銅鑼灣還有一對年輕情侶,男子身穿白上衣,女子身穿白色連身裙,男子肩袋內有一束白菊花。他們遭到在場警員截查,其後亦被帶上警車。

藝術家陳式森(三木)在被警員帶走時,激動高喊:「不忘六四!香港人唔好驚!香港人唔洗驚佢哋!」(不忘六四!香港人不要怕,香港人不用怕他們!)他被數十名警員挾持上警車,有警員警告他停止作出煽惑行為。

6月3日夜晚11時,警方在稱在銅鑼灣一帶拘捕四人,涉嫌干犯「在公眾地方擾亂秩序」或「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罪。此外,警方在現場帶走另外四名涉嫌破壞社會安寧的人士,返回警署作進一步調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