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什麼事了?和尚每次化緣竟都空手而歸(圖)

作者:源馨 發表:2023-06-06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要講述一個關於善國寺的悟空、悟了兩位和尚的故事。
今天要講述一個關於善國寺的悟空、悟了兩位和尚的故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龍山的善國寺住著悟空悟了兩個和尚。起初他們每天一同出去化緣,後來就只看見悟空一個人早出晚歸。那麼,悟了呢?難道他不化緣了嗎?

原來,悟了發現隨便到山下走走,化緣時就能得到很多財物。於是,他將錢換成糧食和必需品,並儲存了起來,其餘時間則待在寺廟中,但他總不自覺地發睏、犯懶。悟空見狀,便出言相勸,要悟了切勿虛度時光,應該把握時間外出化緣。

誰知,悟了反駁說:「出家人豈可太貪?有吃的就行。你看我有這麼多糧食,足可以吃上半月,出去做什麼?」

悟空說:「師弟,你化了這麼多年緣,難道尚未參悟到化緣的妙處和真諦嗎?」

悟了生氣地回說:「你日出而出,日落而歸,可你空手而去,空手而回,化的緣在何處?」

悟空說:「我化的緣在心裡。緣自心來,緣也要由心去。」

悟了感到很不奈煩,加上心中不解,遂氣呼呼地離開了。

後來,悟了發現化緣得來的錢物越來越少,不禁苦惱了起來。先前化一次緣能吃上半個月的狀況,如今卻變成只夠吃上幾天了。

悟空仍是天天出去,空手而歸。悟了挖苦說:「師兄,你今天收穫如何?」

悟空竟回說自己是「收穫多多」,悟了又問道:「你的收穫何在?我怎麼沒看見吶!」

悟空笑了笑說:「在世間、在人心裡。」

悟了想進一步了解實情,便說第二天要跟隨悟空去化緣。

天剛亮,悟了就拿起化緣用的布袋去找師兄,但卻被悟空要求放下布袋。

悟了無法理解。悟空回說:「拿出去是化不來最好的緣的。」

悟了不情願地放下布袋,隨著悟空下山去了。

這一路上走著走著,悟了發現每到一處,就出現很多人認出悟空來,並歡喜地拿出東西給悟空。悟了這時暗想:「不讓我拿布袋,看你待會兒要把東西擱哪裡。」

繼續往前走著,他們化緣到的物件也就越來越多。悟了見到今天收穫很多,不由地暗自高興。恰在這時,從遠處走來一個農夫,懷裡抱的孩子生了重病卻無錢醫治。悟空得知後,便將先前化來的財物全部給了農夫,並像啥事也沒發生般地繼續趕路。

悟了不高興地問說:「咱們除了吃飽,就不能攢些剩餘嗎?之前這麼辛苦到底是得到了什麼?」

悟空笑著說:「你看天地間,大自然為何如此美好?那是因日月、風水、四季都在循環。你光看到了緣來之福,實則那只是片刻的歡愉,時間久了,就是一池死水。我們之間的區別是,你把化來之物放在了充滿私慾貪婪的布袋裡。我把化來之物放在人們心裡循環,那才是更美妙的緣去之福!」

悟了聞言,旋即低下頭,開始沉思了起來。

生活的目標如果單為了積累財富,如同只知享受緣來之福。細想老一輩人講的積德行善,這個德在人體小宇宙中能隨著生命輪轉,雖肉眼不得見,卻循環往復的真實存在於另外廣袤深遠的空間內,這是否如同悟空放下貪執的善心修持呢?所以,珍惜緣去之福應源於內心之善,而絕非向外在的尋求可得啊!

責任編輯:淡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