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代價:苦難、經濟動盪和地緣政治緊張(圖)

發表:2023-06-06 0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烏戰爭已經導致數萬平民死亡,數百萬人流離失所,並在世界各地播下經濟動盪的種子。
俄烏戰爭已經導致數萬平民死亡,數百萬人流離失所,並在世界各地播下經濟動盪的種子。(圖片來源:FADEL SENNA/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6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編譯/綜合報導)自2022年2月24日俄烏戰爭爆發至今,烏克蘭宣稱的大反攻經過數月準備後依然不明朗,俄羅斯也持續攻擊烏克蘭基礎設施等,雙方均聲稱對方傷亡慘重。這場戰爭已經導致數萬平民死亡,數百萬人流離失所,並在世界各地播下經濟動盪的種子。

俄烏戰爭傷亡

6月5日,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General Staff of the Ukrainian Armed Forces)在推特發文寫道,從2022年2月24日至2023年6月5日發推文時間為止,俄羅斯軍隊士兵陣亡人數已超過21萬人,達210350人,即在過去24小時中有410名俄軍士兵陣亡。另外,俄羅斯軍隊還損失了3848輛戰車、7523輛裝甲運兵車、3567門火砲、584輛多管火箭車、349個防空系統、313架軍機、298架直升機、3189架無人機、1136枚巡弋飛彈、18艘艦艇、6312輛各種車輛和油罐車和484個特殊設備等。

基輔當局近日嚴懲分享烏克蘭防空系統擊落俄羅斯軍隊導彈圖像或視頻的行為。為了防止重要情報信息外洩,烏克蘭國防部在社交媒體Telegram發布視頻稱,有關烏克蘭軍隊大反攻的各項軍事行動計劃需要保密,展開大反攻的時間不會公布於眾。

法新社報導,6月4日,俄羅斯國防部稱,在頓內茨克南部前線5個防區,烏克蘭軍隊動用了6個機械化步兵營和2個戰車營發動了大規模軍事攻勢。因為烏克蘭軍方認為此處是最薄弱的前線防區,但此次軍事行動沒有成功,烏克蘭軍隊數百名士兵陣亡。

路透社報導,俄烏戰爭死亡人數達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歐洲從未有過的水平。根據網絡發布的大量據稱是美國情報文件內容顯示,俄羅斯軍隊和烏克蘭軍隊士兵傷亡人數多達35.4萬人。

莫斯科與基輔都聲稱對方軍隊傷亡慘重,不過新聞媒體無法核實任何一方的聲明。

在接受新聞採訪時,西方外交官透露,俄羅斯軍隊傷亡人數總計約20萬人。

俄烏戰爭的苦難

根據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OHCHR)稱,2022年2月24日至2023年5月21日期間,俄烏戰爭中已有8895名平民死亡,15117名平民受傷,相信實際平民傷亡數字要高得多。

聯合國難民署表示,自2022年2月24日爆發俄烏戰爭以來,數百萬烏克蘭人被迫離開家園。估計烏克蘭有1760萬人需要緊急人道主義援助,包括超過500萬因戰爭而在國內流離失所的人。歐洲有超過800萬來自烏克蘭難民,其中俄羅斯、波蘭和德國的難民人數最多。俄羅斯有290萬已登記的烏克蘭難民。

2021年,烏克蘭官方數據稱該國人口約4100萬。

烏克蘭與俄羅斯損失

路透社報導,俄烏戰爭中,烏克蘭已經失去了至少17%至18%領土,包括大部分黑海的海岸線。烏克蘭經濟已經癱瘓,部分城市在戰爭中成為廢墟。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數據顯示,烏克蘭經濟在2022年衰退了30%,預計2023年將繼續萎縮3%。

根據烏克蘭、世界銀行集團、歐盟委員會和聯合國的聯合評估,烏克蘭未來10年重建將耗資4110億美元。

目前尚不清楚烏克蘭在這場戰爭中的軍事開支。

俄羅斯在俄烏戰爭中軍事支出是國家機密。俄烏戰爭爆發之後,俄羅斯遭到了西方實施的最嚴厲制裁,對該國經濟造成重大衝擊,還首次出現外國債券違約。雖然俄羅斯經濟跌幅沒有超出西方國家2022年早期衰退的預期,不過俄羅斯政府軍事支出越來越多,經濟恢復往日的繁榮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俄羅斯經濟部預計今年GDP增幅至少1.2%,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則預測2023年俄羅斯經濟增長0.7%。

由於俄烏戰爭,俄羅斯失去了歐洲天然氣市場的大部分市場份額,但依然能夠繼續向全球市場出售石油。

俄烏戰爭對全球經濟影響

綜合歐美媒體報導,俄羅斯是僅次於沙特阿拉伯的世界第二大石油出口國,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氣、小麥、氮肥和鈀(Palladium)出口國。

受到俄烏戰爭及西方對俄羅斯採取了嚴厲制裁的影響,全球市場化肥小麥、金屬和能源的價格急劇上漲,加劇通貨膨脹飆漲和全球糧食危機。2022年2月俄烏戰爭爆發後不久,國際石油價格驟增至2008年以來的最高水平。

今年4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宣稱,俄烏戰爭戰爭造成的能源和食品市場負面影響正在消退。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上漲的趨勢有所緩和,不過因為戰爭仍在持續,地緣政治局勢依然很緊張。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