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取所需:中共得了面子 美國得了裡子(圖)

作者:顏純鉤 發表:2023-06-22 08: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月19日,習近平與布林肯舉行會談
6月19日,習近平與布林肯舉行會談。(圖片來源:LEAH MILLIS/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6月22日訊】近日的熱門話題是布林肯與習近平會見時的座位安排。習近平居中,布林肯側坐,造成一種習近平訓話、布林肯恭聽的場面。

以外交慣例來說,這樣的座位安排,事先一定要得到美方的同意,如中方搞突然襲擊,布林肯去到現場才發現勢色不對,到時臨場爭吵起來,場面就非常難看,因此,美國一定事先接受這個安排。

美方為什麼接受?很簡單,他們根本不在乎這點微枝末節,你想威,就讓你威,除了留一點話柄給全世界去議論之外,美國人不損一根毫毛。

布林肯此來目的何在?不就是與中共恢復外交對話嗎?只要達到這個目的,布林肯就不虛此行了,至於在座位安排上有點委屈,那是小事,那只是面子問題,不是要害問題。外國人並不像中國人那樣,將面子問題看得比實質問題更要緊。

但布林肯得到中共不提供武器給俄國的承諾,美中航班將恢復正常,美國財政部長、商業部長和氣候特使稍後都將訪華,證明美中外交將「去風險」。雖然恢復軍事最高通話中方仍不答應,但那已經是中共最後一道板斧了,美國其實也不急於一時。

習近平端坐正中,其勢有如布林肯來朝拜聽訓,對於一個自卑感重的人來說,這樣的架勢的確會有滿足感。更重要的是,這個場面滿足了大陸一幫民族主義狂徒的歡呼,他們認為中共又贏了一仗,美國人跪求雙邊關係,國務卿要忍受這種帶羞辱性的安排,證明美國真的是「紙老虎」,也證明習近平的鬥爭哲學還是管用的。

中國經濟千瘡百孔欲扶難起之時,習近平需要一點「正面」的刺激,中國小粉紅們也需要一點精神鼓勵。否則,遍地都是壞消息,朋友星散,強敵環伺,內外交困,如何是好?

中共得了面子,美國得了裡子,這一次布林肯訪華,滿足了雙方各自的慾望,但面子只不過是一時的過癮,裡子才是長久的利益,這麼簡單的情理,何以習近平不明白?

美國根本不在乎面子,因為美國已經將圍堵中共的大小事都安排妥當了。就好像一個地球村,村東村西各有一霸,西霸原本麻痺,任由東霸四處作惡,等到西霸一朝醒來,發覺東霸踩到自己頭上,於是驚醒過來,重新布局全村的勢力範圍。

西霸聯合村民,利用東霸到處作惡犯眾怒的現實,拉攏收買,將村民都團聚在自己身邊,將東霸直逼回自己窩裡去。西霸眼看東霸已被孤立,無所作為,又扮大方來敲門拜訪,三敲兩敲,東霸只好開門。這一來兩霸表面言歸於好,其實西霸勝券在握,隨時可以取東霸性命,而東霸被西霸軟硬兼施,進退不得,暗中罵娘,毫無還擊之力。

為收服東霸,西霸寧肯主動去敲門,扮一個笑臉,說幾句好聽的,一面將東霸圍困在自己屋裡,不得在村中作惡,西霸要的便是這樣,他去敲個門,有什麼損失?

至於布林肯在會見習近平所受之辱,美國也軟軟地回擊了一掌。拜登在為競選連任的籌款大會上公開指習近平是獨裁者,又說不必擔心中共,因為他們現在經濟情況很糟,又說汽球事件讓習近平很難堪。

這些話與他的競選連任本來關係不大,習近平是獨裁者舉世皆知,中共經濟衰敗也無人不曉,至於汽球事件,早已是過眼雲煙,老拜登只不過是趁機「損」了一下習近平,以平衡布林肯在北京受到不平等待遇的一腔冤氣。

外交上你來我往本是常事,美國為爭取美中對話,在面子上忍了一口氣,但這一口氣也不想吞下去,所以傇拜登之口,給習近平一點難堪,算是扳回一點面子。美國丟了面子,很容易又扳回來,而中共丟了裡子,又有什麼辦法作出補救?

中共對美中關係本已不抱任何希望,準備破罐子破摔,但內外形勢太不妙,隨時動搖獨裁政權,形勢所迫,不得不作一點緩和的讓步,以減緩直線下墜的速度。這是中共在百般不情願之下,仍要接待布林肯,仍要滿足美國的一些要求,仍要答應恢復美中接觸的原因。

至於美國,雖然丟了一點面子,但得了裡子,也算不虧。更加上拜登一番「閒話」,又拿習近平來「開涮」一下,又挽回一點面子,如此一來,美國皆大歡喜,而中共一番苦澀,又要背人怨恨,勉強吞下去了。

(文章由作者授權轉載自顏純鉤facebook臉書專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