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文輕武?打退西夏兵的竟然都是書生!(視頻)

【故國神遊•兩宋風華】(三十二)集 滾滾兵塵平地起 翩翩儒將一馬來

作者:元曦 發表:2023-07-01 2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下馬能賦詩,上馬能打仗,這樣的文武兼備的將才,我們稱之為儒將。
范仲淹、韓琦下馬能賦詩,上馬能打仗,這樣的文武兼備將才,我們稱之為儒將。(圖片來源: 天真/故國神遊)

 

大家好,歡迎回到【故國神遊•兩宋風華】,我是元曦。

上一集我們講述了在仁宗朝時期的宋夏戰場上為國捐軀的宋朝將領的悲壯事跡。這一集我們繼續為大家介紹這一時期的武將的故事,但是今天要講述的武將有點另類。上次我們說到的人物郭遵、任福、王珪,要麼是家裡,父輩祖輩就是有軍功的,要麼自己也是早年就隸身軍籍,而今天我們要介紹的武將,本不是行武出身,而是飽讀聖賢書,下馬能賦詩,上馬能打仗,這樣的文武兼備的將才,我們稱之為儒將。

說起儒將,歷代都有,但是到了宋朝,就有了一個變化。我們知道,宋朝自太祖、太宗開始,就重視文教,在【兩宋風華】第五集《修文垂統千古一碑》中我們講過,宋太祖大力擢用文臣,並鼓勵武臣多讀書,他曾說:「朕欲武臣盡讀書以通治道」,意思是我想讓這些武將們都多讀書,以通曉治世之道。宋太宗也是如此,我們在【兩宋風華】第九集《太宗展卷蒼鶴來天子設宴瓊林開》,在這一集中講到過,宋太宗曾經讓樞密使王顯讀書。樞密使是一朝最高軍事長官,王顯是行武出身,宋太宗就跟他講,你本來也是出身於儒學世家,但是你自小遭逢五代亂世,沒有好好讀書,今天你幫我處理軍事機務,就得多讀書,才能少犯錯。

我們知道,培養人才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讓武人讀書這件事,經過太祖、太宗的倡導和努力,再經過真宗朝,一直到仁宗朝,才終於大見成效,也就是,儒將做為一個群體開始出現在大宋朝的疆場上。

比如上集我們提到過的,在康定元年夏人入寇延州時,三川口之戰的宋軍將領,劉平。劉平本是將門出身,但是他本人好讀書,最後參加科考,進士及第,成了一個文人,而他的履歷中,在捕盜、平亂等方面,又常常顯露出過人的智慧和膽識,可以說是文武皆備的人才。雖然他在三川口一戰兵敗,但是,他早在定州任上時,就已預料到元昊會有叛宋的一天,他曾上奏說「元昊勢且叛,宜嚴備之。」可惜這個話沒有引起朝廷的重視。說這話時是在景祐元年,公元1034年,元昊起兵是在寶元元年,也就是公元1038年,他提前4年就預見到了這件事,應該說是很有遠見的。所以當元昊起兵後,朝廷對劉平是寄予厚望的,仁宗說:「知卿有將略,故委以邊寄,卿其勉之!」意思是,我知道你是將才,所以將邊事重任委託給你,你一定要努力啊。宋仁宗對於劉平還有一個評價:「平,所謂詩書之將也。」其實就是說他是文武雙全,也就是儒將了。

劉平在三川口之戰中被俘,之後,他的軍事生涯也就結束了,所以知名度不算高。接下來要介紹的兩位,則是知名度非常高的北宋名臣:韓琦、范仲淹

韓琦與范仲淹也都是進士及第,都是讀書人。韓琦最後官拜宰相。范仲淹,他的千古名篇《岳陽樓記》可謂家諭戶曉。其中的千古名句「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可謂無人不知。所以提起這兩個人,大家都覺得他們是有名的學士、文臣,其實,他們同時也是優秀的將才。

剛才我們提到劉平兵敗三川口,之後,夏人雖然沒有順勢打下延州,但是攻破了很多周邊的軍寨。延州可以說是岌岌可危。就是在這種情況下,韓琦、范仲淹臨危受命,走向宋夏戰場。特別是范仲淹,他是主動請纓知延州。

范仲淹在延州可謂治兵有方。在他之前,鎮守延州的知州也姓范,叫范雍。范雍是怎麼禦敵的呢,把士卒分三部分,總管領萬人,鈐轄領五千,都監領三千,敵軍來犯,官職低的先上。也就是都監先上,然後鈐轄,最後是總管。范仲淹到延州後一看,這種打法肯定不行,於是他就大閱州兵,共得一萬八千人,范仲淹把他們分成六部,每部三千人,根據敵人多少,讓他們輪番出戰迎敵。

西夏人一看,這位范知州比前一位范知州大為不同,很會用兵,就互相告誡說:「不要再打延州的主意了,今天這位小范老子腹中自有數萬甲兵,不比大范老子可欺人也。」夏人把范雍稱為大范老子,把范仲淹稱為小范老子。

范仲淹不僅會用兵,還特別擅長防禦。當時,塞門、承平等軍砦已經在此前與西夏的交戰中被毀,於是范仲淹採用种世衡的獻策,修建青澗城,對於抵抑西夏軍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此外,范仲淹又新修承平、永平等十二處軍砦,又相繼收復了一些失守的軍砦。在他的努力下,戰後殘局重歸平靜,於是羌人、漢人百姓又相繼回到家鄉。

說到這兒,非常值得一提的是,范仲淹對於宋夏戰爭的考慮,不是只著眼於戰爭本身,他還非常重視民族關係的運用。當時,宋夏之間還有一股力量不可小視,就是羌人,也叫西羌。西夏李元昊與北宋這邊都在爭取得到羌人的協助。元昊起兵時,環慶路一帶羌人酋長是打算幫助西夏的。范仲淹後來被調去知慶州,他到任後,第一件事就是解決羌人的問題,對羌人恩威並用,最後,諸羌酋長都願意聽其號令,為中國所用,羌人對范仲淹很愛戴,因為當時范仲淹的官職是龍圖閣直學士,所以羌人們都稱他爲「龍圖老子」。

韓琦這邊表現也不錯。當時范仲淹在延州治兵有方,夏人就放棄了對延州的攻打,轉而於九月攻打三川砦。韓琦就派環慶副總管任福領兵七千人,聲稱巡邊,實際上,連夜向西夏白豹城進發,第二天天亮時候就攻克了白豹城,焚燒了夏軍屯糧等軍用物資,得勝而還,有力的牽制了西夏對北宋的進攻。

所以從這裡也可以看出來,韓琦與范仲淹用兵風格不同,韓琦喜歡主動出擊,范仲淹更擅長於防守。

由於韓琦、范仲淹的到來,夏人的強勢進攻暫時被遏制住了。但是到了第二年(慶歷元年),兩人在戰略上出現了分歧。當時,陝西經略安撫使夏竦向宋仁宗提交了應對西夏的攻守二策。仁宗選擇了攻策,也就是主動出擊。在這個問題上,韓琦是主張主動出擊的,但范仲淹則是傾向於守策,也就是以防禦為主。

二人分別上書陳述攻守利弊。但是尚未有明確定論的時候,元昊再次大舉來犯。韓琦派任福前去迎戰,接下來就發生了,我們上一集講到過的好水川之戰,主將任福等一眾將領都戰死疆場的悲劇。其實,當時的責任並不在韓琦。元昊在發兵前,曾假意請和,請和書是送到了范仲淹那邊的。但是韓琦聽說後,一眼就識破元昊的計謀,說道:無約而請和者,謀也。於是不但沒有放鬆戒備,反倒是加強了守衛。元昊發兵後,韓琦也迅速分部諸將,前去迎敵,他再三告誡任福,不要貪功冒進,如果違反命令,就是打勝了,也要問罪論斬。他之所以這樣嚴厲告誡任福,就說明,一來他對如何與夏人作戰,非常清楚,二來,他對宋軍可能會犯的錯誤,也有所預料。也就是說,如果任福真的按韓琦的計畫來打,可能會是另一個結果,可能會大勝而還。當然,歷史已經過去,這種可能已經是不可能了。當時,韓琦從前線回來時,途中遇到陣亡將士的家屬數千人,他們為死去的親人招魂,說的話非常淒慘。他們說:你昔日跟著招討使出征,如今招討使回來了,你們卻死了,你的魂魄能跟著招討使一起回來嗎?當時,哀慟之聲震動天地,韓琦面對這個景象,停下馬來,掩面大哭,沒辦法再騎馬前行。可以說,任福的兵敗,不僅對韓琦是一個打擊,包括對韓琦所主張的攻策,也是一個否定,所以之後,宋朝就轉入了范仲淹所主張的守策,來應對西夏。

雖然韓琦與范仲淹曾經在攻守問題上,有所分歧,但是這些純粹只是意見之爭,接下來,二人仍然是同心協力,鎮守在宋夏邊境上。二人在軍中名望很高,將士樂為其用,朝廷也非常倚重他們,所以,時人合稱他們為「韓范」。由於兩人號令嚴明,愛護士卒,對於羌族人,能以恩信待之,於是羌民感恩畏威。當時邊地流傳著一首歌謠:「軍中有一韓,西賊聞之心膽寒。軍中有一范,西賊聞之驚破膽。」

再介紹一位,張亢。張亢也是進士及第,一個讀書人,但是他卻是在北宋危難之際,走向了宋夏戰場。

當時是慶歷元年的七月,李元昊攻打麟州、府州,雖然被北宋邊將折繼閔打退,但是元昊並沒有撤軍,而是派兵屯駐在周邊的要害地點,就斷絕了麟州的運送糧餉的通道。於是麟州陷入困境。接著李元昊又攻克了豐州,於是北宋河外之地岌岌可危。張亢在這種情況下被任命為管勾麟府軍馬事,史書上說他是單騎叩城,一個人騎著馬就來了,叫開城門,真的是國家危難,隻身赴險,很有擔當,完全是置生死於度外的。來了之後就率領宋軍轉敗為勝。先是對屯兵在琉璃堡的夏軍予以重創,之後又在柏子砦、兔毛川大敗夏軍。之後又大修城堡軍砦,河外之地得以轉危為安。

回想大宋朝的儒將們,他們飽讀聖賢之書,胸懷報國之志,可以運籌帷幄,可以馳騁疆場。是他們在國難當頭的時候,挺身而出,在宋夏的戰場上獨當一面。正如我們這一集標題所云:滾滾兵塵平地起 翩翩儒將一馬來。

好了,今天的節目就到這裡,如果您喜歡我們的頻道,還請訂閱、關注、支持,感謝您的收看。

歡迎關注乾淨世界【故國神遊】頻道

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1f6jjo8dda037NSCoyjEhqYTC1p60c

歡迎訂閱youtube【故國神遊】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user-us2mr4nb2b

来源:故國神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