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家米芾逝世前說的「眾香國」是啥?(圖)

作者:德惠 發表:2023-07-09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宋書畫家米黻(米芾)、北宋藏書家王欽臣(王仲至)。
中間者為北宋書畫家米黻(米芾);右邊者為北宋藏書家王欽臣(王仲至)。(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北宋著名文人米芾(公元1051至1107年),初名「黻」,後改「芾」,字「元章」,書畫自成一家,曾任校書郎、書畫博士、禮部員外郎等職,是歷史上有名的書法家、畫家,與蔡襄、蘇軾、黃庭堅合稱「宋四家」。一生除了上述這些貢獻外,青年時就信仰了當時的佛教的米芾,還是一位在家修佛有成者。

浙江新昌縣,東晉古剎大佛寺崖壁,就有潛心修佛的米芾所題的「面壁」二字。可見米芾不僅是相信,同時有實際的打坐修行經歷。他在《私居帖》中寫道:「私居杜門,以禪悅為樂:幻法有如是,不以禪悅,何以為遣?」可知他還在入定的狀態下,體會到修行的快樂。

晚年的米芾在淮陽(今河南周口市淮陽區)當官時,提前預知了離世的日子,出現了超常的狀態。據明代朱時恩編纂的《佛祖綱目》及清代《四庫全書》所記:「米芾晚年學禪有得,卒於淮陽軍中,先一月處理家事,寫告別親友書,並盡焚平生所好書畫等物,更又置一棺,坐臥飲食皆在棺中。前七日,不茹葷腥,更衣沐浴,焚香靜坐,及期,遍請諸郡僚,舉拂(塵)示眾:眾香國裡來,眾香國裡去。說完擲拂合掌而逝。」此外《滏水集》、《夷堅志》等眾多古籍中都記載此事。可見其真實性很高。

他臨終時說的「眾香國」是什麼呢?據佛教經典《維摩詰經》記載:「上方界分過四十二恆河沙佛土,有國名眾香,佛號香積」,此佛國中「唯有清淨大菩薩眾」。原來佛國中真的有一個眾香國啊,可見米芾的確是修行有成,去了佛國世界。

米芾不是出家人,只是在家修行者,可見修煉不一定要出家。其實修煉的法門不一定都是以宗教形式出現。當今一些修煉人也都跟米芾一樣沒有出家,選擇在社會各階層、各類環境中修行,方方面面都做一個對社會有益無害的好人、一個非常好非常好的人。

責任編輯:初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