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級黑?《我的中国芯》上映突喊停(圖)

發表:2023-07-13 08: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的中國芯 習近平
近日官方推出的電視劇《我的中國芯》,在上映首日就突然喊停。(圖片來源:微博)

【看中國2023年7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眾所周知,美國尚未對中國半導體祭出核彈級禁令前,中國晶片業就已陸續爆發詐騙、爛尾糗事,美國在對中共祭出高階芯片及芯片製造設備禁令後,北京也不惜大撒幣高調表態支持半導體產業,官媒更是積極跟進宣傳。然而,近日官方推出的電視劇《我的中國芯》,在上映首日就突然喊停,不禁引來外界關注。

大陸媒體報導,這部名為《我的中國芯》的電視劇,講述一家初創公司如何殺出重圍,開發先進芯片製造技術的故事。它也可以理解為「我的中國心」,因為芯片的「芯」和「心」在中文發音相同,英文名稱則是「The Best Chip」,若以中文直譯叫做「最好的芯片」。

據彭博社報導,該片7月10日起在視頻平台優酷播出,在預告片中以一段英文開頭提到,「即日起,全面禁止向中國銷售先進光刻機。」這與現實中,荷蘭政府今年6月宣布對部分先進半導體製造設備實施新出口管制措施相呼應。

而另一版預告片則是「黃總在國外被扣留了」、「估計是我們科研項目比較敏感吧!」又呼應中美的科技戰。

對此,有中國網友開玩笑說,「看這些劇不尷尬嗎?」、「哪壺不開提哪壺 」、「我的中國芯?題材也就不多說了,懂得都懂。」也有網友吐槽,「我朋友圈緊跟時事馬上開始吐槽了,他說看海報懷疑是職場戀愛」、「上午芯片領漲,有沒有可能是昨晚我的這篇文章里分享了一部電視劇《我的中國芯》」 。

據了解,該片原定7月10日上線,卻又在上映首日突然喊停。在該劇官方微博的下方有網友留言說,「這是低級紅高級黑!惡意諷刺中國晶片現狀!」

去年10 月,美國加大對中國半導體進行出口管制,也因此導致中國IC進口數量銳減。根據中國海關統計,去年積體電路進口下滑15%,這是20年來首次出現年減跡象。

為了「洗白」中國半導體形象,中共官方持續高喊晶片自主,並積極宣傳該產業已邁入新的「里程碑」。今年中國第十四屆全國人大會議開幕當天,習近平更是前往江蘇代表團,詢問徐工集團工程機械的單增海代表:「你們起重機裡面的晶片,是國產的嗎?」單增海則立刻回答「全是國產的」。

不過,美媒《政客》今年3月評論指出,在美國抵制中共醜行下,荷蘭政府也加入美國陣營,限制半導體設備出口到中國。

從9月1日開始,荷蘭半導體設備製造巨頭阿斯麥(ASML)也必須獲得許可證,才能把部分型號的深紫外線光刻機(DUV)賣給中國。

資料顯示,阿斯麥是全球半導體光刻機廠商龍頭,其製造的光刻機是半導體供應鏈中最重要的環節之一。此前,阿斯麥最精密的機器極紫外光刻機(EUV)已被限制運往中國。

另外,近來不少知名台灣半導體人才也陸續撤離中國半導體產業。最廣為人知的就是蔣尚義,從台積電退休後轉戰中國中芯,隨後接下武漢弘芯執行長,遇到「世紀騙局」後離開。

稍早,上海的諮詢公司Intralink的分析師對英國廣播公司(BBC)表示,中國如果擺脫現有技術成果,從零積累,投入資金和周期恐怕都太大太長。

雖然「中國光谷」微信公眾號11日發布消息稱,華工科技已成功製造出中國首台核心零組件100%國產化的高端晶圓激光切割設備,在半導體激光設備領域攻克多項中國第一。但緊接著,廣東紫晶存儲又爆出,不僅對全像技術畫大餅,騙到工信部,又因財務造假被抓包,被迫於7月7日正式被摘牌下市,成為科創板成立以來第一批下市的企業之一。

據《南華早報》報導,北京清華大學教授、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IC設計分會理事長魏少軍曾直言,當局聚焦晶片短板作為產業發展方向,犯了戰略錯誤,而在美國晶片禁令圍堵下,中國只能選擇自我閹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