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重振民企在共黨領導下方向恐適得其反(組圖)

作者:陳子非 發表:2023-07-21 0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
民企(圖片來源: 公用領域 李靜汝)

【看中國2023年7月21日訊】中國發改委表示,推民營經濟"31條",要提振民企信心,鼓勵引導民企做新時代的奉獻者,曾是整頓目標的騰訊董事會主席馬化騰也急表態挺"31條"。有評論指出,"31條"強調黨的領導,無助重振信心,只突顯當局面對經濟下滑、無計可施的慌張之舉。這次要重新重視民營經濟,只能視為讓民營企業家有一些喘息的空間。

政府接連出臺支持民企政策 民營企業家怎麼說?

安撫私企?國家發改委與百度等舉行座談會

發改委與民營企業家座談學者:關鍵是明確其政治地位

中國政府週三(7月19日)公布"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31條意見,包括優化民營經濟發展環境,強化法治保障,引導完善治理結構和管理制度等。在意見公布後,騰訊董事會主席馬化騰在央視網,以"努力在高質量發展中,展現更大作為"為題發文,形容"31條"意見把民營經濟面對的挑戰,"看得準、看得深",為平臺經濟指明發展方向,對民營企業堅定信心、輕裝上陣、大膽發展,具有重要的激勵和指導作用。

馬
騰訊董事會主席馬化騰(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Lintao Zhang )

發改委等多個部門的高層官員在週四(7月20日)國新辦記者會上,解釋"31條"的工作重點。發改委副主任李春臨表示,新出臺的意見共有8方面、31項舉措,核心目標是要提振民營經濟的發展信心,以及顯示對民營經濟的重視。

李春臨:"意見的出臺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民營經濟的高度重視和對民營經濟人士的深切關懷,深刻反映了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對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意義。民營經濟已成為推動中國式現代化的生力軍,高質量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礎。支持民營企業更好履行社會責任,鼓勵引導民營經濟人士做發展的實幹家和新時代的奉獻者。"

他相信,"31條"意見有助營造良好投資環境,並預告,將公布相關的配套政策,使政策效應落實落地。

"31條"只突顯當局對經濟下滑無計可施

財經評論人蔡慎坤表示,新的民營經濟"31條",與當前中國經濟陷入低迷有極大關係,但這"31條"的核心是加強黨領導和指揮,難以讓民企重拾信心。

蔡慎坤:"加強黨對民營企業的領導,就這一點基本上把這31條全部滅掉。過去這些年,對民營企業的打擊,就是在黨指揮下,對民企進行的各種掠奪和定罪。他現在是一種無可奈何出臺的政策,一旦民營企業發展了、有威脅了,它肯定又會出臺新的政策,打壓民營企業。我們僅僅只是看到它們現在面對經濟下滑,非常慌張,只能得通過發出這種意見,是臨時的舉措,並不是長遠的規劃,根本是不可能恢復企業家的信心,我覺得只會適得其反。"

中國要救經濟來為民企換取些許喘息空間

台大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表示,從改革開放開始,民營經濟與中國整體經濟是同步發展。但過去幾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大力整頓民營經濟,使民企成為高風險行業,這次重新重視民營經濟,只能視為讓民營企業家有一些喘息的空間。

明居正:"前幾年他打民營經濟打得非常慘,打得這麼慘後,發現情況不對又回來救。民營企業當然希望就能夠喘一口氣,現在馬化騰講的話就是我能不買帳嗎?就算你是說假話,我都得配合下,說不定我就有一線生機呢?現在對民企來說是一個mixed blessing(福禍參半),必須抓住機會。現在第一要配合一下、第二是能逃命就趕快逃命,第三是能喘口氣,就趕快喘一口氣,否則再被債主追殺,可能都活不下來。"

明居正表示,如果這次大規模挺民營經濟也無法救經濟,對中共的管治會造成很大的影響。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