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史雜論:水淹涿州(圖)

作者:李唐風 發表:2023-08-05 1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8月1日,中國北部河北省保定市涿州暴雨後,人們從洪水氾濫的地區撤離。
2023年8月1日,中國北部河北省保定市涿州暴雨後,人們從洪水氾濫的地區撤離。(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癸卯年己未月,京津冀大雨,涿州泄洪,滿城水淹。禍端費解,或應天數。

涿州亦龍脈之地,人文薈萃。

史出三帝:三國蜀漢昭烈帝劉備、宋太祖趙匡胤、宋太宗趙光義,皆亂世豪雄,劫後為尊。凡欲心系天下、成王就帝者,於此地,敬而重之,借而利之,順而應之,善乎?

史出一大儒:盧植,為人剛直,文武兼備,魏武帝曹操讚其「名著海內,學為儒宗,士之楷模,國之楨幹也」。凡望國泰民安、政通人和者,於此地,敬而禮之,學而用之,推而廣之,善乎?

史出一佛宗:六祖惠能,佛教至禪宗已法末,至六祖已無法,其後散分五派,衍雜益衰。其中臨濟一宗發祥地為臨濟寺,坐落於河北正定縣,今上當年潛作躬行之所。凡祈天降甘露、地茂物豐、業盛家興者,於此地,敬而拜之,信而仰之,慈而祥之,善乎?

史出一朝堂道隱:酈道元,其地理名著《水經注》詳述一千二百五十二條河流,及相關歷史、人物、典故、神話、傳說等。傳曰,其本天庭水神,統領地上各路江河龍神,承天旨密授世人以天機。凡願風調雨順、國運昌盛者,於此地敬而尊之,則國勢如山,國運如水,山高水長,善乎?

涿州南百里,保定以東,為雄安三縣,環抱白洋澱,低窪水澤,納九流之競末,壩清河之同流,遙群山之無望。澤深不足以行巨舟,淤重不足以建廣廈,閑暇宜遊覽而不宜駐留;戰時利游擊而不利城守。

今驚聞水淹涿州,乃因泄洪以保雄安。斷送人傑地靈之城,以救淺窪薄澤之地,何哉?或問:壯士剖心以保全腕,西子毀容以效東施,商賈碎珠以適淺櫝,征夫削足以護短履,可乎?

保全窪澤不毛之貧地,而埋沒龍脈人文之聚所,於王霸之業,猶善乎?而葬儒釋道三宗之故居,悖天適、地利、人和,於國運、民情、世道,猶善乎?

世人之失誤有大小,所惹之禍患有輕重。開鑿井水以犯河水,自不量力,力討苦吃,此為人禍,悔之晚矣。大水沖了龍王廟,惹惱了龍王爺,此為地禍,悔之災矣。大水更沖了水神居,簍子捅到了天,此為天禍,悔之絕矣。而今,三禍同行。

太史公史記,漢高祖為沛公時,數困於絕境,嘗數問張良:為之奈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