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郎爆紅新疆黨委學習 中共全網急刪報導又成焦點 (組圖)

發表:2023-08-06 0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刀郎 爆紅
刀郎新歌《羅剎海市》爆紅。(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看中國2023年8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近日,52歲中國歌手刀郎憑藉新歌《羅剎海市》借古諷今、抨擊社會亂像在海內外爆紅,短短十幾天全球網路播放量超過80億次,創下歷史紀錄。然而,令人驚訝的是,這位草根歌手起初並未遭到官方封殺,反而成為新疆官方座上賓,可是到4日,官方相關報導又突然全網「消失」,引發外界討論。

據《北京青年報》8月3日報導,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7月20日舉行專題學習會,由政治局委員、新疆黨委書記馬興瑞主持,自治區高層悉數出席,刀郎等文藝工作者也有參加集體學習。從新疆新聞聯播畫面可見,刀郎身穿黑色T卹坐在第二排,面前擺放的名牌寫著「羅林」,這是刀郎的本名。

刀郎 新疆
新疆7月20日舉行專題學習會,由新疆黨委書記馬興瑞主持,刀郎等文藝工作者也有參加集體學習。(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而在此前1天的7月19日,刀郎發布新專輯《山歌寥哉》,其中一首新歌《羅剎海市》被外界認為是影射當前中國社會「光怪陸離,黑白顛倒」的亂象。

《每日經濟新聞》曾報導,在種種爭論中,《羅剎海市》成為2023年下半年第一首全民熱歌,這首歌霸佔QQ音樂新歌榜、熱歌榜、流行指數榜、聽歌識曲榜、騰訊音樂榜等榜單的首位。其抖音詞條播放量超15億。

不僅如此,樂評人稱刀郎新歌《羅剎海市》也創下多項紀錄,包括上線一周全網播放量突破10億,是短影音平台有史以來新歌發行一周創下最高播放紀錄;創下自媒體評論區數量之最;創下最多改編翻唱版本,僅一周時間,河南豫劇版、山東梆子版、京劇版、古琴版、琵琶版、嗩吶版紛紛傳唱,且傳唱到海外。

截至7月30日晚間6時,《羅剎海市》的全球網絡播放量高達80億次,直接超過2017年發行的西班牙神曲《Despacito》55億次的世界紀錄。周杰倫曾播放量最高的《稻香》,總播放量也僅約10億次左右,且還是10多年累積的流量。

也因此,《羅剎海市》在娛樂圈刮起旋風,刀郎成為海內外紅人。

這次新歌《羅剎海市》是刀郎新專輯《山歌寥哉》中的一首。歌詞是藉鑒清代小說家蒲松齡《聊齋志異》中一篇故事同名。 《聊齋志異》中的「羅剎海市」描寫商人之子馬驥子承父業到海外小國羅剎國經商,那裡以醜為美,愈是猙獰怪異,愈以之為美,愈顯榮華富貴,愈能擔任高管要職。而刀郎的歌詞就從中引用,暗酸那些位居高位的人:「那馬戶不知道他是一頭驢,那又鳥不知道他是一隻雞,勾欄從來扮高雅,自古公公好威名…。 」

歌詞中「馬戶」是「驢」的簡體字拆解,「又鳥」是雞。這令廣大網友稱讚歌詞隱喻詼諧,句句珠璣,鞭笞指鹿為馬的社會醜態。

不過,《星島日本》報導,這位草根歌手並未因此遭到封殺,反而成為官方座上賓。 觀察者認為,刀郎在新疆出道,歌曲唱盡西域風情,簡直就是新疆的代名詞,如今又如此火爆。要「講好新疆故事」,要「推進文化潤疆」,刀郎當然是最佳人選。

不過,去年6月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OHCHR)的最高負責人曾發布《新疆人權問題報告》,報告基本內容主要是重複查核並證實中共政府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內,針對維吾爾人與穆斯林少數民族的壓迫政策,包括以「職業教育培訓中心」(VETC)為名的「再教育營」、強迫勞動與工廠奴役、維吾爾人突然驟降的整體生育率與「強制絕育」的指控等等。此外,報告也用頗長篇幅來解讀中國以「反恐」、「去極端主義」為名的官方政策,擴大授權並指揮針對維吾爾等少數民族的人權迫害,並認為這些針對特定族群的人權壓迫與限制,很可能已觸犯了危害人類罪。

為此,中共官方此次借刀郎現身新疆黨委開會進行炒作,似乎反而弄巧成拙,讓新疆人權問題再次成為焦點。到4日,曾經報導刀郎現身新疆、參加黨委會議的相關官方報導,包括《北京青年報》、「新浪網」、微博熱搜討論等統統被刪除。

對此,海外時事評論人士郭君在《精英論壇》上分析表示,「中共其實說什麼都不太重要,就算刀郎這首歌原意要罵誰,也不是很重要,因為中國的聽眾聽了這首歌,他們心中是什麼感受、是怎麼想的,才是最重要的。」目前刀郎這首歌已成為一場輿論「海嘯」,加上此前大陸民間出現的自嘲是韭菜、躺平、「四不青年」 ,「這就是一種對中共不滿的情緒大爆發,這個和北京的大洪水差不多,太突然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