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經濟緊縮 中國手裡的牌不太夠(圖)

作者:安東尼 發表:2023-08-10 1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6月9日,在中國北京舉行的一場招聘會上,一位求職者趴在一張桌子上。
2023年6月9日,在北京舉行的一場招聘會上,一位求職者趴在一張桌子上。(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8月10日訊】(法廣RFI)中國通貨緊縮反映了這樣一個問題:在完全放棄新冠清零政策8個月之後,中國的家庭消費低靡,重振經濟遇到了困難。法國世界報說,對經濟學家們來說,中國政府手裡的牌不太夠。三年的零新冠和過去15年以投資來搞發展,公共財政已經耗盡。

中國經濟方面,不好的消息一個接一個。這是法國世界報今天關於中國的一個重要內容。3月8日剛剛公布對外貿易額大幅下降,到了星期三,中國政府宣布,國家進入通貨緊縮時期。

7月份,中國消費者物價指數下降了0,3%,這是2021年以來第一次出現這樣的情況。經濟學家們擔心,通貨緊縮可能會持續下去。根據是:今年六月份價格就沒有變化,而今年前7個月,價格平均漲幅是0,5%,遠比2023年的目標漲幅3%要低。

通貨緊縮反映了這樣一個問題:在完全放棄新冠清零政策8個月之後,中國的家庭消費低靡,重振經濟遇到了困難。

現在全球大部分國家飽受通貨膨脹之苦。而通貨緊縮對經濟來說同樣也很糟糕,因為它很容易變成一種惡性循環:消費者看著價格在跌,都想等晚些時侯再買。

Trivium顧問公司的經濟學家們分析說,消費者的收入的漲幅放緩,經濟前景又不明朗,所以他們不花錢。這些問題不解決,消費就不會大幅度回升。

再看看看經濟環境:第一季度,中國的經濟增長稍有回升,第二季度比第一季度指上升了0,8%。在這種疲軟的狀況下,中國年輕人最受影響,7月份的失業率高達21,3%,這是一個破記錄的數字。

根據中國海關在這個星期二發布的數據,全球第一出口大國中國7月份的出口下降了14,5%,超過了經濟學家們12,5%,的預期。中國進口的情況也好不了多少,下跌12,4%,是2020年2月新冠疫情爆發以來最嚴重的下跌。

當然全球經濟放緩也是中國進出口額下跌的主要原因:西方國家受到通脹壓力,於是用提高利率來調節通脹。另外,有些國家對中國實行減低風險政策,這也開始造成後果了。Natixis銀行亞洲部首席經濟學家海雷諾說,在電動車領域,大家對中國的出口不放心,於是都在多渠道找供應商,現在可以看到效果了。

中國政府在7月底承認經濟遇到了新的困難,主要是國內需求不足。中國政府承諾要加強逆週期調節。

法國世界報說,對經濟學家們來說,中國政府手裡的牌不太夠。三年的零新冠和過去15年以投資來搞發展,公共財政已經耗盡。所以北京大搞削減債務,2021年清理房地產開發商的賬目,弄得房地產業發生危機。星期二,大開發商碧桂園宣布有2250萬美元的債務到期沒能償還。

房地產業,佔比中國經濟的四分之一,現在陷入深層危機:7月份,100家大開發商的銷售業績與去年同期相比下跌33%。

法國世界報說,中國地方政府在想辦法把形勢扭轉過來,要方便群眾買房。可是老百姓猶豫不決。結果,就算把經濟增長定在5%,這個40年來最低的目標,恐怕也很難實現了。

報紙引述海雷諾說,人民幣貶值得很快。大家都意識到,中國重振經濟的措施不足以讓經濟復原。今年5%的經濟增長,如果沒有新的重大的刺激措施,我們不抱什麼希望。中國政府沒有敢宣布新刺激措施,因為中國的赤字已經非常嚴重,公共債務已經達到國內生產總值的100%。

法國世界報說,面對不利形勢,中國政府的辦法是他們在危機時期慣用的辦法:把糟糕的事情掩蓋起來。他們硬要經濟學家們講一些冠冕堂皇的話。最近幾個月,每一個數字都被中國經濟學家們樂觀地解讀著,但弄不好就會被事實打臉:6月份,當通貨緊縮讓較真的經濟學家們開始擔心的時侯,中國國際統計局的發言人付凌暉卻保證說,沒有通貨緊縮,中國不存在通貨緊縮。而現在,通貨緊縮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