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必將加碼對中投資禁令(圖)

作者:吳奕軍 發表:2023-08-24 1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拜登於8月9日簽署行政令,禁止美國對於中國先進半導體、量子運算和部分人工智慧(AI)系統等領域企業進行私募股權和風險投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拜登於8月9日簽署行政令,禁止美國對於中國先進半導體、量子運算和部分人工智慧(AI)系統等領域企業進行私募股權和風險投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8月24日訊】包括博明等21位美國跨黨派前國安官員日前聯名敦促美國國會,落實總統拜登的限制美國對中國投資命令,並表示優先要務是加碼擴大這項禁令。

8月16日包括美國前副國安顧問博明(Matthew Pottinger)、前白宮國家安全會議官員哈洛(Peter Harrell)、甫去職的前國防部政策事務次長卡爾(Colin Kahl)、前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哈里斯(Harry Harris)和戴維森(Philip Davidson)等前國安官員,致函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聯邦參議院多數黨(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表示總統拜登(Joe Biden)近期宣布的限制對中投資命令是「正面的一步」、「早該實施」,並且強調「美國必須確保他國對手無法利用我們的金融活力和開放,對我國家安全和繁榮構成持續威脅。」

拜登對中投資禁令「早該實施」

博明今年初曾應智庫邀請訪問臺灣,多次警惕必須加強反制中共對臺認知戰。博明是川普(特朗普)政府主要鷹派「中國通」國安高級官員,現任美國華府智庫「捍衛民主基金會」(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FDD)中國計畫主席,以及史丹佛大學智庫「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高級訪問學者。

《美國之音》引述專家看法,指出拜登禁令規模比外界預期小,而且中國政府和企業也還有許多管道可以突破此管制壁壘,例如利用美國監管疏漏、利用前主管官員遊說、以網路入侵和商業竊密等等。中國也可能離間美國盟友,繞過美國管制獲取關鍵技術,德國和韓國被認為是可能被挑撥的重要環節。關注工業技術發展的美國非營利智庫「資訊技術與創新基金會(ITIF)」全球創新政策副總裁埃澤爾(Stephen Ezell)則呼籲,美國應該力促盟國對中國實施類似的投資限制。

拜登於8月9日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國對於中國先進半導體、量子運算和部分人工智慧(AI)系統等領域企業進行私募股權和風險投資,並且要求投資中國其他科技領域進行時,要通報美國政府。拜登的禁令預計明年開始實施,主旨為防範美國資本與專業用於幫助中國發展技術以支持其軍事現代化、削弱美國國安。

拜登的這份行政命令歷經長期研議,看似針對軍事、監控和網路等關鍵技術領域,實際上重點恐是引導美國資本和專業技術遠離中國,美國資金勢將減少對中國投資;不僅如此,《美國之音》指出此行政命令將會促使美國盟友與合作夥伴遠離中國,他國外資也將加速逃離中國。

此外,8月10日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表示將分析美國對中國新禁令,並與美國當局密切聯繫,顯已透露跟進美國禁令之跡象。也有專家指出,中國最該擔心的是,日本、英國等美國盟友也跟進實施禁令。

此前在7月25日,美國聯邦參議院則以壓倒性表決票數(91票支持6票反對)通過將《對外投資透明法案》納入2024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修正案,要求美國企業投資中國半導體、量子運算和AI等科技,必須向聯邦機構通報;此外,聯邦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Select Committee on the Strategic Competition Between the United States and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當天也提出《美洲開發銀行透明度法案》,要求美國財政部定期報告中國在美洲開發銀行各種影響力、參與範圍以及規模,包括中國所資助的計畫清單,以及美國的應變計畫。

盟友跟進美國對中禁令有跡可循

歐盟與日本英國等美國盟友跟進美國的對中禁令早已有跡可循,約莫三個月前,在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峰會宣布聯合反制中國「經濟脅迫」之後,美國與歐盟共同制定對外投資審查機制,限制投資中國半導體、量子計算、AI等敏感科技領域,相關文件草案指出此舉旨在切斷可能提升中國軍事能力的關鍵資金和技術。

華府近兩年來持續討論與研擬限制美國資金對中國關鍵科技領域的投資,原本今年四月許多輿論研判拜登可能會在G7峰會期間採取行動,另有判斷時機可能延後數週,但無論如何拜登應是勢在必行。

對此事態發展,中國外交部於8月10日表示已對美國提出「嚴正交涉」,中國商務部也表示保留採取措施權利。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市場分析師指出中國對美國不太可能「以牙還牙」,因為反擊能力和意願都不高,中國科技公司對美國資本的依賴程度相對高上許多,況且中國政府還在努力應對急遽惡化的經濟形勢、挽救投資人信心,致使中國難以升高與美國的經濟對立,而且在政治現實方面中共也想維持與華府的外交關係。

美國單方面的禁令恐怕仍難實現維護國安之目標,因為其他先進盟國若不限制對中國的投資,仍可能取代被華府限制的美國資金,同時成為中共伺機分化而且愈破愈大的政治缺口。綜上觀之,美國加碼擴大拜登的限制美國對中國投資命令,以及盟國跟進限制投資,雖是時勢所趨,仍須密切關注,不能掉以輕心。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