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富人們的公務機開始降溫了(圖)

作者:獸爺 發表:2023-09-01 1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9月1日訊】內地企業購買公務機的第一人,其實是兩個人。1995年,陳峰和王健到國外出差開了眼界,那時海航開航才兩年,海外飛機製造商在中國到處推銷,找過國航東航南航,沒人敢拍板。

海航有點冒進地抓住了黃金空檔期。從1998年北京決定申奧,到2001年入世談判,中間的特殊差旅,都是海航金鹿在執飛。八項規定以前,金鹿有個要客部。海航的年會上,會有人來分享國際外交禮儀。

2016年,世界上第一架由波音夢想客機787改成的公務機,降落海南島。它的外型與民航客機無異,是一套會飛的大平層。

原本的200多座,改成了40座。220平的使用面積,含主臥、更衣室、會議室、餐廳,浴室以及地暖。在萬米高空,水的流速也與地面上一樣,超寬雙人床配備安全帶,以防氣流顛簸。

買6000萬美金的裸機,可以花1000萬美金裝修,也可以花3000萬美金,豐儉由人。這架波音787「毛坯」綠飛機價值11億元,設計裝修用了兩年時間,又花了:

10億元。

飛機的身份證號印在機身尾部,格式全球統一:「國籍標誌-登記號」。馬斯克的灣流650編號N-628TS,說明註冊地是美國。郭台銘的灣流550編號是B-99999,註冊在中國臺灣。王思聰更講究,他曾經的達索7X,註冊地馬恩島,註冊號M-WANG。

上述這架夢想客機公務機,是被一位「神秘富豪」買下,很多年間,全世界都在猜他的身份,但業主名字其實已經寫機身上了。他們選在英吉利海峽的根西島註冊,免稅且由此擁有一個罕見的編號組合:2-DEER。

To Deer——獻給金鹿,那個巔峰的海航……

今年上半年,胡潤公布了全球富豪榜。它成了歷年來洗牌最徹底的一次,有445個富豪落選;其中中國落榜人數最多:229人,超過了一半。房地產富豪的人數甚至不如食品飲料行業。

當然,全球富豪榜中,財富下降最快的也在地產和家居。

買一架飛機幾個億,養機一年兩千萬,曾經都是小錢;但現在,民生金融租賃接到一大堆企業家的諮詢:能不能提前還貸?

房企老闆們紛紛諮詢賣飛機,或用它抵押再融資,換點現金在手上。

許家印在2021年10月賣掉了兩架灣流,趕在寬限期倒計時結束前,還了兩筆美元債。隨後擺上貨架的,是一架ACJ330。他未必知道的是,飛機現在在孫宇晨手裡。

對於負債兩萬億的公司來講,賣兩架飛機,顯然解決不了什麼問題。而且,他在懸崖邊時賣飛機,錢並不會流入企業,更多是一種積極表態。

許老闆的飛機在海外註冊、殼公司持有。這種用來隱藏飛機產權的海外特殊目的公司還有很多,但起名時,中國老闆最喜歡用的詞,是「財富」和「陽光」。

如今,奧園、蘇寧、中弘、銀泰的飛機都賣了。泛海兩年內先後出手三架灣流。小王的達索獵鷹猶豫了兩年,掉價不少,今年初才放飛去了美國。

孫宏斌常坐的飛機,回了成都會展,好像從未再離開過。

出售企業的門面,總是艱難的決定,去年,有的老闆哪怕飛機一直趴著,沒錢保養,欠著託管公司的債,欠著銀行的租金,也不想賣。他想今年能翻盤。

海航最多時有接近20架公務機,現在剩4架。雲領航空董事長周麗媛告訴我,航司也在大批減持,目前國內可以用於租用的公務機只剩下50架。

今年上半年中國內地公務機仍在淨流出,只有不到185架了。企業家失去自家飛機後,包機市場迎來一波又一波高潮。

公務機銷售們發現,老闆們沒有以前那麼勤奮了,個人慾望越來越低。70後那批理工出身的老闆,穿T恤牛仔褲,對傑尼亞愛馬仕無感,只有少數幾個人悄悄買了。

當然,名單上永遠會有新名字出現,日照鋼鐵2021年買了架空客,寧德時代一步到位配置空客加灣流,「中國鎳王」青山集團買了達索,專門在印尼的工廠附近修機場起降。全球最年輕的波音BBJ買家在中國,三十多歲,做遊戲的。

以前,灣流的辦公室在北京國貿三期,龐巴迪的辦公室在銀泰。去年,他們前後腳撤出了中國。

為極致的野心與能量設計的公務機,能實現音速飛行,地面上會聽到音爆。當然,民航局不會批准這個速度。所以它們告別中國時:不是嘭的一響,而是噓的一聲。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