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想走 資金想逃(圖)

作者:肖曼 發表:2023-09-06 08: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房地產
中國房地產(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9月6日訊】中國經濟局勢不斷惡化,人民幣貶值、信託投資爆雷、房地產危機蔓延,使得更多大陸人千方百計把資金調出境外,數量驚人的大陸企業則準備「走出去」發展國際業務,連韓國投資者持有的中國股票在7個月間也驟減30%。

調查:近九成企業計畫走出去發展

9月5日,香港貿易發展局(下稱「貿發局」)公布的一項調查報告顯示:今年5月至7月,香港貿發局訪問了791家主要在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地區營運的大陸企業,瞭解企業目前「走出去」的策略,及面對的營商挑戰。

調查顯示,83.9%受訪中企表示:企業正面臨各種挑戰,包括地緣政治緊張、市場需求不足、融資困難等。近九成企業表示,計畫未來1–3年「走出去」,發展國際業務。

其中,71.6%的企業希望前往中國以外的14個《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成員國發展業務;64.3%企業希望前往其它「一帶一路」及相關的新興市場,包括中東丶中歐及東歐丶南美丶非洲等地;45%企業希望到美加兩地,願到英德等先進國家的企業有30%。

調查顯示,62.1%企業表示,會前往香港尋找專業服務支援,較2019年的同類調查增加12%;選擇在大陸不同省市尋找服務的企業有47.7%。這些「走出去」企業主要計畫拓展四大領域業務,分別為物流運輸(28.8%)、市場銷售(26.9%)、投資設廠(23.3%)及海外採購(15.9%)。

大陸人轉移資金的一種方式

由於中國大陸經濟停滯、房地產危機蔓延,更多大陸人千方百計把資金調出境外,他們中的部分人採取赴港購買保險或進行其它的理財方式來轉移資金。

Quart網站9月5日的報導,本週一些香港銀行的分行外排起了長隊——排隊者大都是來自中國大陸的遊客,他們等待開設新的香港銀行賬戶,為在香港購買的保險提供資金。通過購買香港保單,內地人可以將資金轉移到海外——這提供了一定程度上的金融安全——在大陸不透明的經濟引擎面臨熄火之際,這一點現在尤其受到大陸民眾重視。

由於在香港經營的保險公司被禁止在內地銷售,內地居民必須前往香港購買保單,經過三年的大流行旅行限制後,香港邊境再次開放,中國大陸人蜂擁進香港購買保險。

疫情前,大陸客戶已經是香港保險業務的重要客群,佔香港保險市場約三分之一。隨著陸港恢復通關,多家香港銀行與保險機構最新數據顯示,大陸遊客赴港開戶及承保數據都明顯增加。

官方數據:今年上半年中國大陸遊客的新增保費飆升至319億港元(合41億美元),遠高於2018年和2019年疫情爆發前的水平。

Quartz網站的文章分析,中國房地產危機是資本湧向海外的另一個推動因素,因為房地產業放緩有可能波及金融業。上個月,中國財富管理巨頭之一——中融信託的數十種產品未能兌付,讓投資者憂心忡忡。

中國民眾購買海外保險的另外一個原因,是為了得到更大的健康保障,諮詢公司奧緯諮詢(Oliver Wyman)3月份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內地對新冠疫情管理混亂——從嚴厲的封鎖到突然放任自流,這讓民眾對生命和健康保險的需求大增。

此外,隨著美聯儲不斷加息,香港多家銀行自2022年下半年來大幅上調了存款利率,部分銀行的港幣或者美元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甚至達到了5%以上,普遍在4%左右。而中國大陸的國有銀行經過多輪存款利率下調之後,利率普遍都低於3%,因此更多大陸人被吸引到香港開戶。

時隔9年半韓國的「日學螞蟻」逆襲「中學螞蟻」

韓國朝鮮日報說,購買日本股票的韓國投資者叫「日學螞蟻」,購買中國股票韓國投資者叫「中學螞蟻」。以股票持有額為基準,從2014年1月起至今,「日學螞蟻」首次超過中學螞蟻,時隔9年半。

9月4日,據韓國委託結算院稱,以8月底為基準,韓國投資者持有日本股票的金額達34萬3649億美元(約合4萬5276億韓元),超過了持有的中國股票金額(31萬2197億美元)。而在今年1月,中國股票持有額還達到44萬2278億美元,遠超日本股票(28萬4398億美元)。也就是說:韓國投資者持有的中國股票在7個月間驟減30%。

時隔9年半「日學螞蟻」逆襲「中學螞蟻」的原因是:他們通過各項指標看到了中國經濟的蕭條。中國零售銷售增長率從4月份的18.4%降至7月份的2.5%,同期的產業生產增長率也從5.6%降至3.7%。6月,中國大陸青年失業率以21.3%創下歷史最高記錄。因中國經濟亮起「紅燈」,這促使「中學螞蟻」爭相拋售中國股票。

而另一方面,自年初開始,日本股市以低利率和日元弱勢為跳板呈現出上升趨勢,韓國投資者的日本股票投資額開始逐漸增加。「日學螞蟻」2月的股份持有額環比漲幅僅為0.2%,6月和7月則分別增加了6%和10%。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