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鬼谷子為師、升天成仙的茅濛(圖)

作者:隅芯整理 發表:2023-09-17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陝西咸陽南關人茅濛,最終順利修成仙離去。
陝西咸陽南關人茅濛,最終順利修成仙離去。(圖片來源:Pixabay)

秦始皇在稱帝之後,陸續接觸到一些奇人異事,甚至是巧遇了不少神人高道,其中包括宛渠神人、安期生、茅濛等真正得道的仙人,種種事蹟讓秦始皇自此踏上訪仙求道之路,都城咸陽的修道風氣也盛極一時。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就是拜鬼谷子為師、成仙離去的茅濛。

根據《太平廣記》記載,陝西咸陽南關人茅濛,字初成,是東卿司命茅君盈的高祖。他性情善良,悲天憫人,平日時常行善積德。雖然茅濛廉潔正直,博學多才,是為官的好人才,但由於他預先知道周朝最終會衰敗,所以從來不思入仕作官。茅濛常常感嘆人生短暫,稍縱即逝,理應要適時處理好自身的事。了解世間之理的茅濛遂拜城北的鬼谷先生為師,學習長生不老之術與煉神丹的方法。

這裡所提及的鬼谷子,正是始終以神秘聞名天下,且擁有張儀、蘇秦、孫臏與龐涓等厲害弟子的千古奇人。修真養性、精通天地之理的鬼谷子,傳聞曾將仙草可使人死而復生的消息告知秦始皇。

拜師後的茅濛,後來選擇前往華山,並在那處靜心修煉、煉丹。遠離塵世修煉一段時間之後,茅濛最終乘龍駕雲、白日飛升上天成仙去了。

一個肉身凡人若修成了神仙,總不免會引發巨大震動,震撼世人。據說,茅濛在成仙之前,城裡就流傳著一首歌謠:「神仙得者茅初成,駕龍上升入太清。時下玄洲戲赤城,繼世而往在我盈。帝若學之臘嘉平(嘉平是臘月的一種叫法)。」秦始皇聽到了這首童謠的後兩句,覺得文字意思似乎是在指涉自己,深感振奮,遂按照詩中所述,將十二月(臘月)改稱了嘉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