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昔日「神童」16歲讀博士 現「躺平」靠父母接濟(圖)

發表:2023-09-22 18: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神童」張炘煬
中國大陸神童張炘煬近日在紀錄片中表示自己如今在家躺平,生活靠父母接濟。(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3年9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天姿綜合報導)中國傳統文化就有告誡勿「拔苗助長」的經驗,現如今,大陸傳出一名曾被譽為「神童」的少年,16歲就讀博士,現已28歲,卻「在家躺平」,沒有固定工作,生活來源完全靠父母。

大陸昔日「神童」16歲讀博士  現「在家躺平」  

大陸媒體九派新聞近日釋出一部紀錄揭示,曾被譽為「天才」、「神童」的中國青年張炘煬如今生活現況。他10歲上大學、13歲讀碩士、16歲讀博士,是當時最年輕的碩、博生。他2019年拿到博士學位後,在寧夏師範學院當了短短2年的外聘教師,隨後便辭職與好友一同改行做接案工作。因為沒有固定收入,每2到3個月還需要向父母索討約1萬元人民幣以維持生計。

但他並不以此為恥,而是以自己「不需要看人臉色」的生活方式為榮,此消息一出便立刻在微博引發網友熱議,稱他神童墮落。

張炘煬面對九派新聞記者提問:「何不找個工作,每個月拿個一、兩萬塊錢?」

他則輕鬆回答道Æ「我現在至少不用看人臉色」、「混吃等死反而能幸福一輩子」、「無業一身輕,我不工作一輩子都可以靠父母」。

據報,張炘煬2005年參加高考,年僅10歲就考上了天津職業技術師範大學,成為中國當時最年輕的大學生。而後他分別在13歲及16歲考進北京工業大學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成為最年輕的碩士生及博士生。

拔苗助長的反面教材

張炘煬在紀錄片中表示:「他們(爸媽)對我的控制慾,超出了一個我認為合理的範圍,整個2022年我都是在跟他們激烈衝突的,就是關於這個職業發展的事情,他們明明什麼都不懂還要指點江山。」

父母一心栽培,一度成為媒體焦點,但是張炘煬坦言,他從中學就開始出現成績倒數,父母卻還是堅持跳級,他花了8年才唸完博士,在鏡頭前承認,若按照西方大學的標準,他根本無法畢業。

張炘煬表示:「如果我真需要什麼的話,給我爸打個電話就好,他們還欠著我一套北京的房子到現在也該值1000多萬(人民幣),從這個角度講,只要是1000萬(人民幣)以內我完全有這個額度,(他們願意給你嗎?)不願意又怎麼樣,不願意也得願意。」

當初要求父母,到北京唸博士,就要幫他在北京買房,還因此上了報紙版面。

多年過去,他現在無業無房無貸,自認一身輕。

張炘煬說:「差不多每兩三個月,(父母)就會主動給我轉帳一萬,我現在沒有固定工資不怕你笑話,現在銀行卡就剩幾千塊錢。」

昔日神童,如今生活不能自理,難道不是拔苗助長的反面教材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