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一個北大學子的隕落(圖)

作者:李唐風 發表:2023-09-28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大學西門(校友門)。
北京大學西門(校友門)。(圖片來源:Bcnof/維基百科)

同學群裡在關注昨天發生的事件,令人震驚。9月22日,北京大學哲學系一名本科學生,因對保研結果不滿意跳樓自殺。據悉,該生成績優異,是年級第一,想要跨專業保研法學院,但是最終被保研到馬克思主義學院,對結果不滿意,選擇了跳樓。

同學轉貼了當事人3年前作爲北大新生的入學感言《聶暢來:心懷凌雲志,身兼濟世情》。看此文後,內心難過,因爲可以感覺到作者聰明、勤奮、積極、良善的本性,並眼看著一個這麽好的材質如何在一個殘酷的教育氛圍中,被年復一年地侵蝕、扭曲、摧殘直至摧毀,這樣一個無可逃避的過程,一個年輕的心靈所遭受的壓力山大、難以安寧的宿命。

讀過此文後的這種難受,或許不及這個輕生的學子最後一刻心靈傷痛的千分之一。這個孩子所付出的一切努力,其程度之大之深,字裏行間處處可觀。可是這一切努力,現在回頭看,反而像是在積蓄最終擊垮自己的毀滅性能量。不知道他最終是否意識到這一點,但是當他發現一門心思所計畫的前途突然被阻斷時,對於自我極端否定的錯覺,綁架了意志,於是從一個步步算無遺漏的人生的規劃和經營者,一下子變為賭徒,賭上今生一切,一躍而奔赴向來畏懼而又未知的世界、一個或許更好些又或許更糟糕的未來。

學校的教育,本應自然順應、善意引導和充分滿足青少年求知慾的天性,讓他們自由、良性、積極地成長。然而,從他這篇洋洋灑灑的入學感言已知,孩子的心靈在高考前的幾年裡,就已經被摧殘扭曲了。教育系統,本不過就是教會孩子好的知識、好的技能、好的心態,從而將來在社會中能夠更好的生活,完善自我的同時還對社會有益,與大自然和諧共存。然而他身處的這個體系中,卻人爲地引入了令人窒息的競爭、內捲、政治性、甚至革命和戰鬥的觀念,把本應愉悅的學習過程強制為一場不成功便淘汰的競技、一場不勝利就完蛋的持久戰,把學校定義爲戰場,把學習演繹為戰鬥、把高考演化為一場戰役,把學生鞭策、驅使為出生入死的戰士,最終把他們的一生革命化為一場無休止的戰爭。無神論的科學教育中,竟然把對於世俗名、利、情的追求定義為「神聖」的目標、情懷和口號。作者文章引用了毛澤東詩詞「……學不成名誓不還。埋骨何須桑梓地……」當孩子們把「不怕犧牲」當作口頭禪,習慣變成了自然,這難道不是早已把這個「犧牲」潛移默化、根深蒂固地植入了每一個孩子的宿命中了嗎?尤其更加致命的是:在共產黨宣揚的馬克思主義已經沒有人類(包括數千萬中共黨員和黨中央領導人)真正相信的當今社會,一個中國哲學系的高才生通過不懈努力所爭取來的研究生深造的保送資格,卻被命運所懲罰,要被保研到馬克思主義學院。對於每一個靈魂尚存的中國人而言,讓他生前膜拜、死後去見馬克思——這個人類社會近兩百年來大多數矛盾、鬥爭、暴力和謊言的總源頭,這比死後下地獄見閻王,更加恐怖萬分,更加令人絕望。

孩子在這樣一個非人性系統中接受教育,好像溫室裡被肥沃土壤和良強烈光合作用大力栽培的一株在奇形扭曲的培養皿中成長的花草。原本普通又正常的種子,從萌芽後就開始拔苗助長,天天向上,然而向上的空間卻被人為設計了非人性、反天性的通道,沿途有蜿蜒、有曲折,還有刀鋒分割的雙軌,枝幹長到此處,被一剖為二,分枝在各自的蜿蜒曲折中繼續向上,然後再讓兩個傷口癒合的形象差異的獨立分支再次相聚,彼此內卷,然後在永遠的糾纏不清中繼續天天向上……文章表明,和他一樣共同在「高考」的培養皿裡被重點栽培的,還有中學的很多其他同學,更有很多其它學校的很多同學。

回想30年前的自己,慶幸那個時候,中國大陸高考之風才剛剛抬頭,考場外已經有許多父母接送(大都是騎自行車啦),但那一年的心理壓力已經莫名其妙的變大,我高考三天連續失眠,一共睡了不到十小時,每晚吃安眠藥,每早喝濃茶,感覺就是疲於奔命。可是高考結束當晚竟然精力突然充沛起來,和幾個同班同學,騎車從海淀區到城裡轉悠,西單、王府井,沒錢瞎逛,後半夜還到天安門廣場地下通道踢球,被警察叔叔逮著乖乖挨了一通訓。然後大家到廣場旁的長椅上一邊瞌睡,一邊有一搭沒一搭侃大山。挨到清晨看過了升旗儀式後,大家騎車回家。到家後我倒頭便睡,好些天來第一次熟睡。可見,我們遭受的許多病態般的痛苦和壓力,與其歸咎於外在的客觀,不如說其肇因是根植於內在的心裏。中國古話講:人的病因是七分精神三分病。在當今唯物主義理念統治下、唯利是圖的價值觀越來越強盛的環境中,精神方面的病因可能已經上升到八分、九分了。

轉眼30多年過去了,在學業壓力持續上漲後的今天,中國國內生活和上學的孩子們,心理壓力可想而知。生活的更加富足和舒適彌補不了心靈倍增的負擔。我們當年上小學、初中時,至少還有放學後、週末和寒暑假期,完全在戶外瞎跑瘋玩、放飛自我的孩提時光。現在國內的孩子恐怕很少有這樣真正屬於童年和少年的天然時光了。

全世界70億人,各個不同,即使雙胞胎之間,彼此仍有差異,人生之路也就必然各個不同。我們中國大陸從小到大的主流教育,為什麼要抹殺這些每個人自然擁有的差異呢?為什麼教大家以為人生目標、志向,只能是指定的少得可憐的、高大上而莫須有的選項呢?甚至一旦選擇,人生之路似乎只剩此一途呢?億萬人擠在一條道上,即使有人跑得更快,削尖了腦袋跑到前列,突然發現前途已無路可走,而其它路,回頭路、繞路、岔道在他眼裡則早已被否定了出路,認爲都是歧路、是小道兒,從而忽視、不願甚或不屑去換條道兒走走,換個走法,換個活法。那麽,他唯有絕望了。

人常說,條條大路通羅馬。何況,未必非得去羅馬,世界各地無數大小城鎮鄉縣、山川湖海,各有各的美好,各有各的特色,各有各的神聖。更何況這個不幸的學子,既然能從千百萬考生中脫穎而出,成為北大學子,他已經相當於到達羅馬了!只不過明天去羅馬某大教堂參觀的門票,被搶購一空。不管是因為別人走後門買走了票,或許黃牛黨壟斷餘票,反正明天是進不去大教堂了。那又如何?(老外經常說:So What!)這不還能去大教堂外面轉悠嗎?對著心中的聖殿,遠遠地拍張照,或者膜拜膜拜,又或到羅馬城其它大教堂參觀,參加一些其它旅遊項目,哪怕在大街上溜躂溜躂,感受一下異國風情都是有趣的。

開心最重要!對於名、利、情的滿足,顯示和施展才智和能力的驕傲,這不都是一種心靈的感覺嗎?這些感覺最後還不是為了讓自己開心嗎?!

人生如果只有得到滿足才開心,人真的很難開心。

人生如果因為開心而獲得滿足,人就很容易滿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