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不譴責哈馬斯 中以混血女孩被綁架(圖)

作者:陳子非 發表:2023-10-10 09: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色列
中以混血女子被哈馬斯綁架(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3年10月10日訊】以色列在受到哈馬斯武裝分子襲擊後宣布進入戰爭狀態,引起國際關注。多國表態譴責哈馬斯俘擄平民的舉動,但中方沒有第一時間直接譴責哈馬斯,而是呼籲立即停火。中國官方也未對中以混血女子被哈馬斯擄走一事作進一步回應。在網路上,支持以色列與支持巴勒斯坦的中國網民更是激烈辯論。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組織哈馬斯週末爆發新一輪軍事衝突,哈馬斯在贖罪日戰爭50週年之際,用數以千計的火箭彈,對以色列發動近年最大規模的突襲。週日(10月8日)局勢進一步惡化,衝突造成傷亡無數,引發國際高度關注。

美歐印日等多國均公開譴責哈馬斯,美國總統拜登表示,會向以色列「提供一切恰當的支援手段」。但中國週日只通過外交部發言人答記者問的方式,表示對巴以「緊張局勢加劇和暴力升級深表關切」,呼籲各方保持冷靜克制,立即停火,保護平民。

路透社引述以色列駐中國使館一位高級官員表示,屠殺民眾的行為正在發生,目前不是呼籲兩國和平解決方案的時候,以色列期望中方能針對哈馬斯有更強烈的譴責。

中國外交部週一(10月9日)的例行記者會,多國記者追問中方會否加強譴責,以及是否認為哈馬斯發動恐襲。發言人毛寧表示,中方希望雙方盡快停火。

毛寧:「中方對巴以衝突,造成平民傷亡感到非常痛心,我們反對和譴責對平民的襲擊,在巴以衝突的問題上,中方始終是站在公平正義的一邊,我們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共同的朋友,中方真誠希望巴以能和平共處,但是我們認為,實現這個遠景的出路,在於落實兩國方案。」

對於以色列駐華使館發布一名被哈馬斯綁架的女子,是25歲在北京出生的中以混血兒諾雅(Noa)。毛寧表示,不太瞭解具體情況,還在核實有關訊息。但一度登微博熱搜的「以色列稱一名中以混血女孩被綁架」的關鍵詞,週一已被微博屏蔽,搜查時顯示「根據相關法規和政策,該話題內容未予顯示」的字句。

評論:以色列期待中方支持願望落空未看清中共支持極權獨裁本質

關注巴以局勢的評論人蔡慎坤表示,以色列對中國有所期待,與近年中以的貿易關係密切有關。中國是以色列第三大貿易夥伴,即使疫情期間,雙邊貿易額也超過2百多億美元。但蔡慎坤相信,以色列不會等到他們期待的中方回應。

蔡慎坤:「以色列認為,這些年跟中國的關係十分友好,為中國的軍工和國防,提供巨大的幫助,雙方有一種默契,在這些重大問題上,中國政府會站在以色列的一邊,但是以色列沒有看清中共的本性,因為中共支持的是那些極權和獨裁國家,而以色列是跟西方價值觀一致的,即使以色列遭到滅頂之災,中國也不會為以色列發聲,出現今天這個局面,是以色列的過於天真。」

評論:巴以衝突中方假裝中立外交上說一套做一套有損大國形象

時事評論員王劍表示,習近平早已表明,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中方始終與巴勒斯坦站在一起,態度與中方在俄烏戰爭中,始終支持俄羅斯一樣,提出所謂的停火立場,是假裝中立。

王劍:「中共仇恨西方的這種心態,心底裡是支持巴勒斯坦,但是它又要裝出一副很公允的樣子,所以它的表態很彆扭。但是中方的這種態度,實際上給大家非常清晰的信號,中國在外交上是說一套做一套,在外交上沒有信用,你以後如何立足?是在損害中國的形象。」

至於中以混血兒被綁架一事,引發挺以和挺巴的網民爭論應不應該救援?王劍表示,中國網上的很多評論,均經過網信辦和中宣部操控,未必反映真實民意。

但時事評論員方原表示,網路出現被綁架女子非中國籍,與中國無關等冷血留言,反映中國社會文明與野蠻的兩極化,也不排除有極端民族主義者,趁官方未禁止相關討論,趁機發表極端言論,以發洩對社會的不滿,突顯中國社會價值觀的扭曲和悲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