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的信仰(圖)

作者:廣宇 發表:2023-10-24 08: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img5.secretchina.com/pic/2023/4-21/p3316761a530117255-ss.jpg
信仰(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在當今中國「信仰」一詞是個禁忌。被壟斷的教育中,除了信仰共產主義,其他的信仰都被認為是宗教迷信,是統治者控制無產階級的精神鴉片。在這樣的教育環境中長大的中國人並不瞭解信仰的真實涵義,而簡單的對各類信仰都抱著排斥的態度,更不會去深入瞭解。

其實信仰並不侷限於宗教。即使是宗教信仰,對人類社會而言其重點的也不是僅僅相信神的存在,而是神的教誨或宗教教義對個人和社會行為的影響。信仰對人而言是對價值觀和行為規範的塑造。正統宗教一般都會教人向善,能夠促進社會的和諧和穩定。也有宗教意以外的信仰,比如中國歷史上儒家思想就是一種不談論鬼神的文化信仰。儒家思想講究中庸之道,教導人們尊重社會階層並以忠孝等品德立身,在中國歷史上起到了積極的作用。信仰為人的生活提供了目標和意義,幫助人建立了三觀,因此十分重要。

除宗教外,人類社會的各類信仰也是很多的,包括對自由民主的追求,對民族獨立的追求,對環保的追求,對科技發展的追求等等。當然信仰也不都是正面的,比如哈馬斯對消滅以色列國家民族的執念就屬於此。不少人的信仰是建立在違背普世價值的基礎上的,片面追求個人或所屬群體的私利私慾,比如極端化的民族主義和共產主義等。無論何種信仰,擁有信仰和堅定的信心都會給人以動力和克服困難達到目標的意志,從而在社會上產生影響。這種影響可能是正面的也可能是負面的,因此瞭解各類思想並確定個人的信仰就及其重要。

正統的宗教信仰絕不是馬克思所說的國家統治階級愚弄被統治者的精神鴉片。歷史上各類正統宗教信仰的道德觀為社會和諧穩定起到了十分積極的作用。在普遍接受正統宗教信仰的國家社會中,人們團結友愛,主動為弱者提供幫助,約束和抑制私慾,在困難和災難中展現頑強堅韌的意志都是常態。不是說所有人都能夠如此,但信仰為大家樹立了道德和行為準則的標桿,提升了整個社會的道德水準。另一方面,宗教的教義相對來說更穩定,不太容易被人為曲解和利用。歷史上宗教往往對掌權者能夠起到約束作用,限制他們的私慾並讓他們更多地善待子民。

擁有信仰(不止是宗教信仰)對於個人的精神健康也是非常有好處的。信仰賦予了個人人生的意義,生活的目標和動力。當遭遇困難和挫折時,有信仰的人能夠更積極地面對困境,並從信仰中獲得慰籍。相反沒有信仰的人則大多不知道為什麼活著,也不知道該如何生活。沒有目標,缺乏追求的結果就是為了活著而活著。很多人把對物慾的追求看作生活的動力,變得自私自利,損人利己。當遇到挫折時他們極易灰心乃至絕望,陷入抑鬱的病態心理,甚至輕生厭世。

信仰如此重要,選擇信仰幾乎等於對自己人生的選擇,因此捍衛信仰自由至關重要。用強權強制個人必須接受規定的信仰,那等於是在思想上限制個人自由,這是真正的精神枷鎖。打個比方,這就好比父母強制要求孩子接受某種教育從事某種職業,而不顧孩子的個人資質興趣喜好一樣。如果這個父母強迫孩子做的事情不具有正當性、合理性和可行性就更糟糕了。在中共極權統治下的中國社會就處於這樣一種狀態。

在起步階段,馬克思主義理論以誘人的物質許諾吸引了眾多追隨者以暴力的方式搶奪了社會財富和國家政權。而代價是必須接受其思想並對其他一切信仰加以敵對和鏟除。全國人民並沒過上共產主義的富饒生活卻被套上共產主義信仰的精神枷鎖。當然早期很多人確實是主動接受共產主義信仰並為之奮鬥的。但當奪取政權後真正開始搞社會建設時,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幼稚和荒唐就充分體現出來了。世界範圍內共產主義運動失敗,共產政權紛紛變質垮臺。中共政權雖然維繫了下來,但所有人都已明白馬克思那一套是行不通的,共產主義社會不可能實現。然而為了維持其獨裁統治的理論合法性,中共不肯放棄對信仰的壟斷和鉗制,直接導致社會上信仰缺失和思想混亂帶來的種種惡果。

作為統治階級的中共官僚們是可笑的。他們大多受過良好的教育,深知共產主義信仰和追求的目標已經淪為虛無。但為了維護共產黨的統治和自己的既得利益,仍要在表面要上裝出信仰堅定的模樣,訓練自己習慣性地說出違心的言論。為了掩蓋理論缺陷並給其歷史上的失敗實踐遮瑕,他們費盡心機搞理論「建設」,想方設法自圓其說,甚至厚顏無恥的宣稱他們的理論是「與時俱進」的。但不怕不識貨,就怕貨比貨。一旦民眾自由接觸到其他思想,他們精心編排的謊言立刻就露餡了。所以又要不遺餘力牽制言論,把防火牆修得越來越高,敏感詞越來越多,同時還得不遺餘力地抹黑國外和國內歷史上的正統信仰,甚至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都被誣陷為邪惡。他們揮舞著科學的大棒打壓宗教信仰,可是不論神存在與否,正統宗教在歷史上對人類社會道德維護的正面功績是抹煞不了的。那如今共產主義信仰起到了什麼作用呢?不就是僅僅為了維護共產黨對中國人的統治和壓迫嗎?這不才是真正意義上的精神鴉片,百害而無一利麼?中共官員們誰心中真的還有共產信仰?他們爭相把財產妻兒轉移到西方國家的行為揭示了其內心對共產主義在中國未來的真正態度。

至於在中國社會處於被統治階級的普通百姓,不少由於從小受到的教育而接受了中共灌輸的思想。但當他們步入社會受到現實的毒打後很多也會明白共產主義理論的錯誤和荒謬。信仰破滅後不同人會有不同的行為,大致可以分為三類。

第一類人雖然明知共產主義的終極理想不可能實現,但由于思想惰性仍舊對中國打滿補丁依然漏洞百出的新思想照單全收。他們實際上並沒有自己的信仰,而是單純信仰政府和權威而已。他們自以為自己是中共治下良民,與中共(他們以為是中國)榮辱與共,把中共的利益當作自己的利益,把中共的敵人當作自己的敵人,把中共在國際舞台上的無恥下流之舉當作榮耀事跡,甚至喊出「看到國家如此流氓我就放心了」的愚昧言論。但他們沒有意識到自己正是中共統治下欺壓的對象,鐮刀下收割的韭菜。他們一片粉紅赤誠之心只不過是用自己的鮮血向對自己露出獠牙的吸血鬼獻祭。更可悲的是他們幫助中共聲討打擊的敵人常常才是最關心他們,最努力設法解救他們的真正的朋友。

第二類人沒有對政權的迷信,也不關心其它任何思想和信仰,成為了前文中描述的無信仰者。多少人只是順從社會慣性機械地生活,不知道生活的意義,也沒有什麼對社會和對個人的責任感。有的人成為了精緻利己主義的市儈,只關心個人私利,對他人的困苦、社會的不公和正義的缺失表現出極端的冷漠。他們只想過好自己的日子,滿足個人的物慾。當日子還過得過去或小有富余時,他們認為自己屬於幸運的大多數。儘管社會上有種種問題和不公,他們認為都與自己無關。而當不幸降臨到他們身上,特別是大規模影響到幾乎所有人的困境,例如房價太高無法在城市立足,經濟衰退就業極端困難,他們不去思考這些現象背後的根源,也不願為解決根本問題去奮鬥抗爭。他們更多的選擇消極逃避自暴自棄,沒有工作就躺平啃老,買不起房就不結婚生子。沒有社會責任感,在糟糕的社會環境下充滿悲觀厭世的消極情緒。充斥這種人群的社會在精神上是腐朽潰爛的,自甘墮落缺乏改變和進步的動力。

第三類人在黑暗中找尋到個人信仰並在全社會的壓力下堅持不懈。和前兩類人相比,他們是稀少而彌足珍貴的。無論他們選擇了什麼信仰,至少他們頂住了被中共政府迫害的壓力,選擇了自己的人生。而其中更有一部分人以從思想上喚醒前兩類人為使命,幫助他們突破封鎖看到真相。他們是黑夜中的明燈,是中國社會恢復正常走回正統的希望。

現今的中國不單單是沒有信仰自由,中共事實上是擦除了人們頭腦中對信仰這一概念的認識,並對所有非官方認可的思想進行污名化,讓中國人在不瞭解其詳情時就主動排斥不敢接觸。除了直接驅使其追隨者,也讓不信仰中共的國民像行屍走肉般生活,從而也間接被其收割和欺騙利用,這是人類歷史上思想控制的極致,中共所行最大的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国投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