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訪美為拜習會鋪路 分歧難解(圖)

作者:林楓 發表:2023-10-26 0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
王毅(圖片來源: Michael M. Santiago/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0月26日訊】華盛頓——在美中關係繼續展現出更多回暖跡象之際,中國主管外交的最高級別官員王毅將在10月26日至28日訪問美國。預計,他此行將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個月可能前往舊金山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峰會以及與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的雙邊會談鋪路。

王毅訪美為拜習會鋪路,雙方分歧仍在

繼美國國務院星期一(10月23日)正式宣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兼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將訪美的消息後,中國外交部也在一天後確認了王毅將在這個星期晚些時候出訪美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10月2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王毅「將同美方高層就中美關係及共同關係的國際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同美各界人士友好交流,表明中方在中美關係上的原則立場和正當關切。」

華盛頓資深美中關係專家、德國馬歇爾基金會(The German Marshal Fund)亞洲項目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對美國之音表示,王毅此行應主要為習近平赴美出席APEC峰會並與拜登總統舉行雙邊會晤做籌備,而王毅是中國主管外交政策的最高級別官員,且對習近平有一定影響力,因此與他的接觸十分重要。但她也表示,不預期雙方能夠在分歧領域取得突破,目標應是加強溝通和穩定關係。

預計王毅將與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舉行會晤。拜登總統也有可能會順便與他會晤。上個月,王毅曾在馬爾他與沙利文舉行了為期兩天的密集會談。那是一次沒有事先宣布的會晤,亦被廣泛認為是為習近平赴舊金山做準備。

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國際與訪問高級研究院何天睦(Timothy Heath)對美國之音說:「王毅可能會尋求為習近平和拜登在11月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峰會期間可能舉行的會晤設置條件。他還將就地區和國際問題交換意見,以緩和緊張局勢。」

北京方面到目前為止仍然沒有正式宣布習近平是否將出席舊金山的APEC峰會。有分析認為,遲遲不確認習近平是否赴美是北京的一個策略,即試圖佔據主動權,迫使美方在一些議題上做出讓步從而換取同意美中元首會晤。

白宮內部曾就何時公布對華晶元出口管制的升級措施進行討論。美方官員一度考慮避免在11月習近平可能與拜登舉行峰會前公布新的措施,但最終仍然在上星期正式公布了該措施。北京也希望給華盛頓施壓,要美方改變拒絕邀請仍處於美國制裁之下的香港特首李家超出席APEC峰會的決定。目前看來,李家超可能不會受到邀請。

華盛頓無黨派智庫保衛民主基金會中國問題高級研究員克雷格.辛格爾頓(Craig Singleton)對美國之音表示,北京的基本期望似乎是希望華盛頓軟化其批評立場,而拜登政府不太可能採取這種行動。

儘管華盛頓和北京在一系列關鍵議題上仍然存在重大分歧,但在王毅即將對美國展開訪問之際,美中關係呈現更多回暖跡象。美中官員星期一(10月23日)舉行了兩個小時的視頻會談,這是兩國新近成立的雙邊經濟工作組為推動雙邊經濟政策事務而舉行的首次會談。美國財政部表示,此次會談「富有成果和實質性內容」。在軍事安全方面,美國國防部副部長辦公室中國事務主任卡萊斯(Xanthi Carras)已經確認將率團參加10月29日至31日在北京舉行的中國第十屆香山論壇。曾率團參加第九屆香山論壇的時任美國國防部副助理部長施燦德(Chad Sbragia)也已註冊,將作為專家學者參加論壇活動。

兩國為拜習會營造氣氛

星期二(2023年10月24日),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舉行年會,拜登總統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分別給年會發來賀信,表達了希望合作和和平相處的願望。

拜登在賀信中說:「美中兩國都有責任應對影響兩國人民生活的跨國挑戰,包括加強全球糧食和健康安全、應對氣候危機和打擊毒品販運」。習近平在賀信中說:「中方願本著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項原則與美方合作,推進互利合作,妥善管控分歧,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幫助彼此成功、共同繁榮,造福兩國和兩國和世界人民。」

在此之前,習近平10月9日在北京會晤到訪的美國國會參議院多數黨領袖、民主黨人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時說,「有一千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好,沒有一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壞」。

美中雙方看上去也在為拜登與習近平的會面營造氛圍。中國駐美大使謝鋒10月24日來到艾奧瓦州小鎮馬斯卡廷習近平1985年首次訪美時居住過的地方。當時他擔任中共河北正定縣委書記。那座房子目前被命名為「中美友誼屋」。謝鋒說,習近平「珍視友情,不忘老朋友,親自推動中美民間交往。」

在北京,美國駐華大使尼古拉斯.伯恩斯(Nicholas Burns)10月20日在大使官邸舉行儀式,紀念美國駐華聯絡處設立50週年,並將大使官邸命名為「布希故居」(Bush House)。已故的美國前總統老布希曾經擔任美國駐華聯絡處主任。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也應邀出席。

議題眾多

預計王毅將與布林肯和沙利文討論一系列議題,包括以色列與哈馬斯的衝突、烏克蘭戰爭和最近在南中國海發生的中國與菲律賓的船隻碰撞。美中關係專家葛來儀說,雙方將討論一系列問題,包括以色列和加沙、烏克蘭、臺灣、南中國海、中美軍事互動、人工智慧和芬太尼等。

值得一提的是,西方媒體普遍捕捉到了中國政府近日對以色列與哈馬斯衝突的立場發生了微妙的變化。王毅星期一與以色列外長埃利.科恩(Eli Cohen)通電話時沒有點名地譴責了哈馬斯傷害平民的行徑,同時也首次承認以色列擁有自衛的權利。他說:「各國都有自衛權,但應遵守國際人道法,保護平民安全。」

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宏觀地緣政治高級分析師阿里.韋恩(Ali Wyne)對美國之音表示,過去兩個星期全球局勢出現了一系列值得注意的事態變化,包括中東危機正迅速升級,中國舉辦了第三屆「一帶一路」論壇,期間習近平會見了俄羅斯總統弗拉迪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美國商務部進一步限制向中國出口先進的計算晶元和半導體製造設備;美國國防部向國會提交了年度中國軍力報告,指出過去兩年解放軍在印太地區攔截美國飛機的頻率明顯上升,以及上個週末,中國和菲律賓船只在第二托馬斯淺灘(Second Thomas Shoal,中國稱仁愛礁)發生輕微碰撞,中國宣布將消失兩個月的國防部長李尚福解職等。

「王毅外長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會晤時的議程將比兩週前充實得多,」他說,「不過,王毅訪問的主要目的仍將保持不變—為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拜登下月在亞太經合組織峰會上的會晤做最後準備。」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