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李克強離世標誌一個時代終結(圖/視頻)

發表:2023-10-27 18: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官媒報道,中共前國務院總理、原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因突發心臟病,在上海離世,終年68歲。
大陸官媒報道,中共前國務院總理、原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因突發心臟病,在上海離世,終年68歲。(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0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東辰雨編譯)68歲的中共國務院總理、原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卸任退休僅7個月後,大陸官媒今日報道因突發心臟病去世。對於李克強的離世,中共官方表示哀悼,民間和外界也對這位中共黨內「改革派」有不同的反應。

中共官媒報道李克強離世

官媒新華社、人民日報和央視報道,中共第十七屆、十八屆、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前總理李克強,2023年10月26日因突發心臟病,經全力搶救無效,於10月27日0時10分在上海逝世,終年68歲。

路透社10月27日報導,李克強曾一度被視為中共最高領導人的強力競爭者,但近年來習近平加強了對中共權力的控制力度,並安排自己的親信擔任要職,導致李克強逐漸被邊緣化。這位中共精英經濟學家支持更加開放的市場經濟,這種「改革」被稱為「李克強經濟學」(Likonomics),但在中國從未真正得以實施。

在習近平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期間,李克強擔任中共國務院總理10年,直到今年3月才卸下所有官職。李克強曾經引發了關於2020年貧困和收入不平等的辯論,當時他公開表示,在中國大陸有6億人月收入不到140美元。

在中共政壇上,李克強的支持者是前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他們都是屬於一個鬆散地以共青團為基礎的政治派系。自從習近平接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之後,這個政治派系逐漸瓦解。

 

一般情況下,中共國家領導人退休以後都保持低調。李克強最後一次在公開場合露面是今年8月,是一次私人遊覽中國西北部旅遊勝地莫高窟的行程。當時中國社交媒體影片顯示,李克強精神抖擻,獨自走上樓梯,並向人群揮手致意。

路透社無法獨立核實這段影片。

一個時代的終結

李克強離世的消息傳出後,中國社交媒體上充斥著悲痛和震驚。一些政府網站將顏色變為黑白,以示官方哀悼。微博平台將「點讚」按鈕變成了菊花形狀的「哀悼」標識。

2014年,官方媒體在李克強一篇熱情洋溢的簡介中,稱讚他是「一位冷靜而堅韌的破壁者」(a calm and tough wall-breaker),強調了他在推動經濟改革方面的努力和堅韌。李克強離世的消息傳出後不久,這篇文章就在網上熱傳。

中共官方媒體也強調,李克強經常造訪災區,以及他與一般民眾交談時的輕鬆氛圍。

在中國社交媒體微信帳號上,一些中國知識分子、自由主義精英對李克強離世的消息感到震驚和沮喪。有人說,李克強離世,這標誌著一個時代的終結。

各界對李克強離世的反應

10月27日在社交媒體上,澳大利亞總理安東尼·阿爾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發表了關於中共國務院原總理李克強先生逝世的聲明。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發表聲明稱:「李克強前總理在中日關係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包括在2018年5月日中韓三國領導人峰會期間對我國進行正式訪問。在此,我們對李克強前總理表示誠摯的哀悼和祈禱」。

澳大利亞前總理馬爾科姆·特恩布爾(MALCOLM TURNBULL)在在社交媒體X(舊稱Twitter)發文寫道:「我一直認為李克強總理是一位有魅力且富有建設性的對手,他不拘泥於官方談話要點,而是坦誠、深思熟慮地討論當今的重大問題。」

美國公共政策智庫「史丹佛胡佛歷史實驗室」(Staford Hoover History Lab)研究員約瑟夫‧托里吉安 (Joseph Torigian)在社交媒體X(舊稱Twitter)發文寫道:「對於中國(共產黨)領導層來說,一位高級政治人物的去世可能是一個複雜且具有挑戰性的時刻......中國(共產黨)領導層面臨的直接任務將是拿出一份令李家人滿意的訃告(這並不總是那麼容易,特別是當家人對某件事不滿意時),符合該政權的政治程序,並且不會煽動民眾情緒。」

中國歐盟商會(EUROPEAN UNIO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聲明稱:「中國歐盟商會對前總理李克強的離世深感悲痛,他是外國商界的重要對話者。他是一位務實、有遠見的人,高度重視中國經濟的改革開放。在中國歐盟商會有幸與他會面的場合中,他始終密切關注在華經營的歐洲企業所關心的問題。」

位於美國華盛頓特區的智庫「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 )中國項目主任孫雲(Yun Sun)說:「李克強一直被視為(中共)改革派的代表,但在他擔任總理的10年裡,可以看到中國很多政策的倒退。」

悉尼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高級研究員理查德·麥格雷戈(Richard McGregor)說:「(中共)改革派時代早已結束。我不認為這與胡耀邦(一位政治改革家,他的去世引發了大規模哀悼和天安門廣場抗議活動)有任何關聯,李克強的告別式也沒有重大的象徵意義。這令人震驚,因為在一個為(中共)領導人提供最好醫療保健的系統中,他相對很年輕。」

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政治學家宋文迪(Wen-Ti Sung)稱:「李克強突然離世確實令人意外,因為他年僅68歲。中國共產黨高層領導人都比較長壽,兩位前任總理朱鎔基總理(95歲)和溫家寶(81歲)都比李克強的壽命要長。」「李克強可能會作為(中國)自由市場和窮人權益的倡導者而被銘記。但最重要的是,人們會記住他本來可以做的事情。」

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Alfred Wu說:「中國政治中已經不存在這樣的人了。」他認為,李克強的政治影響力不如他的前任朱鎔基和溫家寶。「他被邊緣化了,但他還能做什麼?這對他來說非常困難,因為在習近平的領導下他的權力受到限制。」

獨立中國政治分析家Adam Ni認為,李克強是「當中國急劇偏離改革開放時卻無能為力的(中共國務院)總理」。

芝加哥大學政治學教授Dali Yang表示,在習近平的領導下,李克強的政策制定和執行力度變得更困難,習近平毫不掩飾控制和主導中共政治和政策制定的意志,導致李克強淪為次要角色。

智利中國獨立政治分析家Chen Daoyin說:「10年前他剛上台時,有很多想法,例如鼓勵創業,但沒有很好的實施計劃。當這些想法未能實現時,他的權力逐漸被奪走,他成了四十年來最無權的(中共國務院)總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